菜花與西蘭花的區別是什麼

  對西蘭花、菜花這兩樣除了顏色,長得幾乎一樣的東西,到底還有啥區別?來看看漲點知識吧。

  菜花和西蘭花有什麼區別

  差別一菜花和西蘭花二者最明顯的區別就是顏色了,西蘭花***綠菜花***和白菜花都是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一個潔白如玉,一個碧綠如翠,是甘藍家族的一雙“姊妹花”。

  差別二西蘭花中維生素C含量高出白菜花20%左右,是洋白菜的2—3倍,是西紅柿的5—6倍。西蘭花含有較豐富的胡蘿蔔素,是白菜花的30多倍。西蘭花中的葉酸含量是白菜花的2倍。另外,每百克西蘭花所含的水分略少於白菜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略高於白菜花。

  差別三西蘭花中的蘿蔔硫素含量要高於菜花,此種物質有很強的抗癌防癌功效,另外,西蘭花還具有殺死導致胃癌的幽門螺旋菌的功效。所以就營養來說,還是西蘭花更好一些。

  差別四吃法上,西蘭花色澤碧綠,尤其焯後顏色更鮮豔,特別適合涼拌和清炒。白菜花則更適合炒食,還可制泡菜。但相較於白菜花,西蘭花不耐貯藏,容易變黃和花蕾開放,不僅營養損失,也喪失了食用品質。因此,西蘭花最好在購買後兩三天內食用,而白菜花則存放時間可長一些。

  小編溫馨提示單一的食物,即使營養成分再齊全,也不能滿足人類每天的生理需要。膳食講究平衡飲食,合理搭配,種類齊全,才能攝取較全面地營養,才能收穫一個健康***健康食品***的身體。所以,關於菜花與西藍花都不必考究太多,更重要的是形成一個比較好的膳食習慣。 膳食金字塔,是我們每日膳食的一面鏡子 但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食物是不能區分好壞的。

  花椰菜和西蘭花的區別

  1、兩種菜花的營養都很豐富,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礦物質、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等。但西蘭花在某些營養成分上又高於花椰菜。每百克西蘭花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均是花椰菜的200多倍。每百克西蘭花所含的水、鈉、鎂、硒、銅略少於菜花,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其他各項的含量皆略高於花椰菜。

  2、花椰菜性平,味甘,可強腎壯骨、健脾養胃,適用於久病虛損、腰膝痠軟和脾胃虛弱者。現代研究表明,花椰菜是含類黃酮最多的食物之一,而類黃酮具有抗癌作用,長期食用花椰菜可以減少罹患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癌症的概率。類黃酮除了可以防止感染,還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劑,能夠阻止膽固醇氧化,防止血小板凝結成塊,因而減少心臟病與中風的危險。而在西蘭花中,此物質含量更高。科學家們已從西蘭花中提取這種物質用於癌症的預防和輔助治療。另外,西蘭花還具有殺死導致胃癌的幽門螺旋菌的功效。就抗癌食品角度而言,還是西蘭花略勝一籌。

  花椰菜和西蘭花的營養價值

  花椰菜和西蘭花不僅營養豐富,更具有保健作用。古代西方人甚至將花椰菜和西蘭花推崇成“天賜的良藥”和“窮人的醫生”。為什麼花椰菜和西蘭花能享受如此高的讚譽?下面將為你揭曉謎底——詳細介紹花椰菜和西蘭花的營養價值。

  1、豐富的維K。花椰菜和西蘭花中的維生素K能維護血管的韌性,使血管不易破裂。有些人的面板一旦受到小小的碰撞和傷害就會變得青一塊紫一塊的,這是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K的緣故。而補充維生素K的最佳途徑就是多吃西蘭花。

  2、維C使者。花椰菜和西蘭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人的生長髮育,更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肝臟解毒,增強抗病能力。

  3、硒。花椰菜和西蘭花中含有大量的“奇蹟元素”硒。硒具有抗癌、抗老化、增強免疫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的功能,同時還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心臟病等成人病。

  4、二硫酚硫酮。花椰菜和西蘭花中還含有二硫酚硫酮,可以降低形成黑色素的酶及阻止面板色素斑的形成,經常食用可滑潤開胃,對肌膚有很好的美白效果。

  5、黃酮類化合物。花椰菜和西蘭花中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6、蘿蔔硫素物質。研究表明,花椰菜和西蘭花中所含的一種叫蘿蔔硫素的物質,具有很強的防癌抗癌的功效,尤其對乳腺癌、直腸癌、胃癌等有預防作用。 ...

  花椰菜和西蘭花的做法

  花椰菜和西蘭花中的營養成分,不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將這些營養成分轉換成能量以供人體吸收,自然就少不了烹飪啦。下面一起來看看花椰菜和西蘭花的做法吧!

  一、花椰菜***西蘭花***彩蔬小炒

  材料:西蘭花400g、胡蘿蔔50g、玉米粒50g、青紅杭椒少許、豬油4g、鹽4g、味素2g

  1、青紅杭椒切圈,胡蘿蔔、玉米粒洗淨待用

  2、西蘭花去老莖,摘小朵,用淡鹽水浸泡30分鐘,西蘭花莖留用

  3、胡蘿蔔切粒,西蘭花莖根去老皮,切小粒待用

  4、坐鍋燒水,下胡蘿蔔粒、玉米粒、西蘭花莖過水2分鐘

  5、坐鍋燒水,下少許油、鹽,下西蘭花朵燙2分鐘,撈出過涼開水,瀝水待用

  6、坐鍋起油,下胡蘿蔔粒、玉米粒、西蘭花莖,加鹽、味素大火翻炒3分鐘

  7、下青紅杭椒圈,翻炒1分鐘,起鍋

  8、西蘭花圍邊,勾芡汁淋在西蘭花上,將炒好的彩蔬放入盤中央即可

  二、花椰菜***西蘭花***肉丸粥

  材料:大米、豬肉餡、西蘭花、蔥末、薑末、水澱粉、色拉油、生抽、芝麻油、鹽

  1、準備好材料,西蘭花,大米清淨,豬肉餡中加入生抽,蔥末,薑末,水澱粉,鹽芝麻油調味醃製一會

  2、洗淨的大米中加一勺色拉油和少許鹽拌勻醃製30分鐘***這是為了煮粥時米能更快速開花*** ...

  花椰菜和西蘭花的適宜人群

  一般而言,花椰菜和西蘭花適宜一般人群食用,並無特殊禁忌。但紅斑狼瘡患者忌食西蘭花。部分人群若食用花椰菜和西蘭花,將大有裨益。下面一起來看看花椰菜和西蘭花的適宜人群吧!

  1、適宜生長髮育期的兒童食用。花椰菜和西蘭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有利於人的生長生育以及免疫能力的提高。少年兒童食用可增強抵抗力,促進生長髮育,維持牙齒、骨骼和身體的正常功能。

  2、適宜生活在汙染環境中肝臟易遭到毒害的人們食用。因為極高的維生素C含量,花椰菜和西蘭花可增強肝臟解毒能力,建議長期生活在汙染環境中的人們多多食用。

  3、適宜一切希望抵制癌瘤染身的人們食用。花椰菜和西蘭花的抗癌效果良好,尤其是乳腺癌和胃癌。研究表明,花椰菜和西蘭花內含有多種吲哚衍生物,此化合物有降低人體內雌激素水平的作用,可預防乳腺癌的發生。研究還表明,患胃癌時人體血清硒的水平明顯下降,胃液中的維生素C的濃度也顯著低於正常人,而花椰菜和西蘭花不但能給人補充一定量的硒和維生素C,同時也能供給豐富的胡蘿蔔素,起到阻止癌前病變細胞形成的作用,抑制癌腫生長。

  花椰菜和西蘭花的食用禁忌

  適當地吃花椰菜和西蘭花不僅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C、磷、鐵以及多種微量元素,還可以抗癌防癌、增強體質。但是吃花椰菜和西蘭花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了解的。下面一起來看看花椰菜和西蘭花的食用禁忌吧!

  1、花椰菜和西蘭花雖然營養豐富,但常有殘留的農藥,還容易生菜蟲,所以在吃之前,可將花椰菜和西蘭花放在鹽水裡浸泡幾分鐘,這樣菜蟲就會跑出來了,還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

  2、花椰菜和西蘭花煮後顏色會變得更加鮮豔,但要注意的是,在燙花椰菜和西蘭花時,時間不宜太長,否則容易使花椰菜和西蘭花失去脆感,拌出的菜也會大打折扣。

  3、花椰菜和西蘭花焯水後,應放入涼開水內過涼,撈出瀝淨水再用,燒煮和加鹽時間也不宜過長,否則容易破壞花椰菜和西蘭花中防癌抗癌的營養成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