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跌股與強勢股的區別是什麼

  隨著股市的不斷髮展,其龐大的起落造就了許多新的名詞。超跌股、強勢股等都是追隨股市漲跌而衍生出的一些新名詞。下面小編來告訴大家。

  超跌股的含義

  超低股。顧名思義,價格低廉或連續跌落皆可稱為超低股。但真正出現這個名詞可能是在2008年9月份的那一次風暴。

  而強勢股則是指在股市中穩健上漲的股票。可能是一波行情的龍頭股,也可以是熱點板塊中的代表性股票。

  超跌股的由來

  隨著股市的發展,其龐大的起落造就了許多新的名詞。超低股。顧名思義,價格低廉或連續跌落皆可稱為超低股。但真正出現這個名詞可能是在2008年9月份的那一次風暴。

  強勢股的含義

  強勢股是指在股市中穩健上漲的股票。隨著市場上個股之間走勢分化情況日趨嚴重,投資者選股的能力顯得越來越重要。當指數回撥時,總有那麼一些個股不跌,甚至反而上升,這些個股往往是強勢股。並非所有大市回撥時反而上升的個股均可稱為強勢股。因為市場中有一種莊家專門逆勢操作,即大市上升時它不升,大市下跌時它異軍突起,我們把它叫做莊股。對於這一類莊股,我們不稱它們為強勢股,因為它們的勢並不強,只是逆大市而動而已。

  

  所謂超跌股,應符合以下三點:1、累計跌幅達70%;2、階段跌幅達40%;3、短期跌幅達15%。中間有配股、送股等情況,股票復牌後會先除權,股票一旦除權,在日K線圖表上會留下一個除權缺口。那個缺口代表除權減少的價格。反推過去考察一支中途有配、送的股票是否超跌就先加上除去的價格看是否達到超跌標準。

  而能被強勢股的股票,需要滿足的條件是:1、高換手率:強勢股的每日成交換手率一般不低於5%,某些交易日達到10%以上,甚至可能達到20%~30%。2、具有板塊效應:強勢股可能是一波行情的龍頭股,也可以是熱點板塊中的代表性股票。強勢股的漲跌,會影響同板塊股票的漲跌。3、在一定時間交易價格內累創新高。

  操作方法

  選擇超跌股,需對超跌股的基本情況作分析,從中選擇一批業績有潛力,並且技術面嚴重超跌調整到位的個股,具體依據是:

  1、選擇基本面良好,無明顯利空影響而形成的超跌股,迴避一些有問題的超跌股。

  2、短線回落幅度較大,跌幅遠大於大盤跌幅,並且形成一直下跌,節前也未隨大盤反彈,使該股多頭能量集聚較好的個股。

  3、股價快速下落量,成交快速萎縮較好,下跌動力釋放充分,而目前在底部開始出現明顯放量的態勢,有短線上攻的要求。

  強勢股的選擇及操作遵循以下四種方式進行,則不會有太大問題。

  1、抓住龍頭股不動:龍頭股一般在大盤低迷時率先放量上漲或第一個封漲停,大膽的投資者如果能夠及時介入龍頭股,就可以持股不動,等待大盤行情結束,或龍頭股明顯形成頭部時方賣出。

  2、介入換手率高的強勢股:龍頭股很多人不敢追,或等考慮清楚了,再想追而追不到。這時,應該及時尋找同板塊的高換手率的強勢股。

  3、在強勢股技術性回撥過程中介入:強勢股因為受到市場關注程度高,而且可能有主力操縱,一般上漲迅速,回撥時間短、幅度淺。

  4、強勢股出現利空訊息時:強勢股在一輪上漲過程中,可能出現基本面的利空訊息,這時該股短線會有短線下跌。由於板塊熱點還未消退,主力資金也還在其中,等該股短暫企穩之後,主力再次拉昇的概率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