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工與正式工的區別是什麼

  臨時工指非正式僱用的員工,通常以日薪計酬。也不像正式的勞工能夠享有退休金與每月最低工資的保障。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講解下臨時工與正式工的區別,歡迎大家檢視。

  臨時工與正式工的區別

  簡單來說臨時工不與工作單位簽定勞動合同,單位可以隨時讓你下崗,而且福利待遇相對與正式工要低,一般不給上保險。正式工有著合同即法律的保護,用人單位不能隨意辭退,按法律上保險,福利待遇也比較好。

  現在是全員合同制,正式工、臨時工都是合同制職工。正式工一般是編制之類的職工,通常是指通過學校分配來的,或者通過正式招聘到企業的,臨時工指編制之外,臨時聘請的職工。

  正式工與臨時工區別一是待遇相差大,前者優後者劣;二是工作穩定性不同,前者相對穩定後者穩定性差。

  正式工與臨時工只是一種習慣的說法,勞動法沒有此規定,勞動法規定,只要是企業職工,都應該簽訂勞動合同,都應該享受“三險”***養老、醫保、工傷***

  臨時工以完成某項工作為要求,招用的時間可能很短,完事了就走人。基本上沒有待遇的。有時候也會簽訂一個用工合同,但這個與勞動合同是不一樣的。

  區別:

  1、保險。正式工有,臨時工沒有。

  2、工資:正式工高,臨時工說不定低,而且低很多。

  3、福利:正式工有,臨時工多數沒有。

  附:臨時工怎樣繳納個人所得稅

  扣除可以稅前列支的五險一金超過3500元,是5000的話計稅依據就是5000-3500=1500,每個月適用的稅率為一級稅率,個稅=1500*0.03=45元

  臨時工的弊端

  大量存在的臨時工,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諸多弊端。臨時用工不穩定,隨時有可能被解僱,勞動者權益難以維護;不上保險,出了工傷無人負責;同工不同酬、用工雙軌制,不利於社會公平公正和諧穩定。對企業而言,僱用臨時工看似減少了用工成本,但每僱用一次臨時工,就意味著需要從頭開始培訓,無形中增加了培訓成本;加上臨時工多數都是非熟練工,難以保證工作質量,對企業長久發展顯然不利。

  另一方面,臨時工容易成為相關方面推脫責任的渠道,這些事確實有可能是臨時工乾的,因為他們沒有長期意識,難以推動社會進步。

  臨時工基本情況介紹

  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

  壟斷行業裡的那些不是正式在編人員或者說壟斷企業的底層職工。又被稱為“壟奴”就是乾的多,拿的少,如果幹的多,拿的多,心理至少平衡,像那些臨時工、合同工,乾的活是正式人員的好幾倍之多,但薪水卻是幾分之一,委實可憐。

  企業在臨時性、季節性崗位上都使用臨時工***或稱短工***,一旦工作結束,即行辭退。同時,不少企業利用臨時工的廉價勞動力***工資低、無升工、年獎***和招之即來,揮之即去,辭退方便的條件,在不少長期需要的崗位上也大量使用臨時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