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質量證明書與合格證的區別是什麼

  產品合格證與質量合格證,光就字面意思來看,放佛差不多。實則還是有區別的。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產品合格證和質量合格證的區別

  1、產品合格證是指生產者為表明出廠的產品經質量檢驗合格,附於產品或者產品包裝上的合格證書、合格標籤或者合格印章。這是生產者對其產品質量作出的明示保證,也是法律規定生產者所承擔的一項產品標識義務。

  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是生產企業為表示出廠的產品質量符合規定的技術要求,經其質檢機構及檢驗人員檢驗合格而附於產品或者其包裝上的合格證、合格印章等合格標識。因此,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不是哪個主管部門或上級單位批准發放的,而是生產企業自行製作的。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的形式主要有3種:合格證書、檢驗合格印章和檢驗工序編號印章。

  2、而質量沒有合格證的叫法,國家規定的質量合格是質量安全認證。

  關於質量安全認證有幾下幾點:

  ***一***質量安全認證是對食品生產企業實施食品生產許可證制度。對於具備基本生產條件、能夠保證食品質量安全的企業,發放《食品生產許可證》,准予生產獲證範圍內的產品;凡不具備保證產品質量必備條件的企業不得從事食品生產加工。

  ***二***質量安全認證是對企業生產的出廠產品實施強制檢驗。未經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食品不準出廠銷售。對於不具備自檢條件的生產企業強令實行委託檢驗。

  ***三***質量安全認證是對實施食品生產許可證制度,檢驗合格的食品加貼市場準入標誌,即QS標誌。

  質量證明書和產品合格證的區別

  產品合格證:

  產品合格證,一般是國內採用的,國外一般不用,他提供了生產廠家,產品型號、規格和相關引數,質檢人員簽字、產品或產品檢驗批次、產品或產品批次編號。有的時候還附上檢驗專案。表明改產品或該批次的產品按照廠方檢驗程式進行了檢驗,是合格的。

  產品質量證明書***檔案***:

  產品質量證明書***檔案***國外比較通用,國內有些重要的產品或材料也要提供,比如主要建材水泥、鋼材、壓力容器、鋼絲繩等。它不但標明產品的型號、規格、批號和檢驗人員,一般還標明所用原材料規格、效能引數,並且提供就主要效能指標提供試驗報告或檢測報告,試驗或檢測結果,試驗或檢測所採用的標準,抽樣方法等資訊。有的還附上主要的計算方法和步驟等。因此質量證明書更具有可信度。

  總的來說,這兩樣東西是不一樣的,但是都可以表明產品檢驗質量是符合標準的,只不過後者比前者詳細些。通常購買鋼絲繩產品時,只要可以提供以上其中一種資料,就說明該鋼絲繩產品是有質量保證的,可以放心購買的。

  產品質量合格證與產品質量檢測證的區別

  1、《產品質量合格證》是有資質的產品生產企業自主簽發的,對自己生產的產品質量,認定為合格的證明文書。

  2、《產品質量檢測證》是資質的法定檢測單位,對產品生產企業生產出來的產品,按一定的規定程式,經抽檢檢驗、檢測所得出的,對產品質量中,各項“法定”***或“規定”***產品質量指標,否則合格的檢測證明檔案。

  產品合格證的主要效力

  《產品質量法》明確規定,產品或其包裝上應有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一方面是要求生產者要保證產品質量,另一方面是為了讓使用者、消費者辨明產品的質量。

  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是生產企業為表示出廠的產品質量符合規定的技術要求,經其質檢機構及檢驗人員檢驗合格而附於產品或者其包裝上的合格證、合格印章等合格標識。因此,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不是哪個主管部門或上級單位批准發放的,而是生產企業自行製作的。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的形式主要有3種:合格證書、檢驗合格印章和檢驗工序編號印章。

  產品質量檢驗合格證明是生產企業對其生產、銷售的產品的質量做出的明示擔保,保證其生產、銷售的產品質量符合規定的技術要求.因此只能在經檢驗合格的產品上使用,對未檢驗的產品或經檢驗不合格的產品不能使用。具有合格證的產品如不合格,生產企業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如果生產者或銷售者欺騙使用者、消費者,故意將不合格的產品附上合格證明,就構成了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的違法事實.按規定應當追究生產者、銷售者的行政責任、刑事責任;銷售者還應承擔瑕疵擔保責任;如果該產品發生質量事故,造成了他人人身、財產損害,違法者還要承擔相應的侵權賠償責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