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去除果蔬上的殘留農藥

  人生在每個階段都需重視健腦、護腦,因為腦部與身體其他部位有所不同,其生長髮育必須給予充分營養,增進益智補腦食物,以儘量使之健康發育、保腦護腦延緩大腦的衰老,一旦營養失調,日後亦不可能用任何方法加以補救。健腦食品是滋補身體的聖品,可是當今社會新增劑氾濫,純天然的已經是稀有,所以這些食物,如果食用不當,是會致命的。

  不管按照廣義的還是狹義的概念,農作物種植中的農藥種類都極為巨大。在新聞媒體上,也經常出現“某某果蔬上檢出多少種農藥”的報道。在討論如何“去除”這些農藥殘留之前,我們先說明兩點常識:

  第一、“檢出農藥殘留”跟“危害健康”不是一回事。任何農藥都需要達到一定的量才會產生危害。這個“不產生危害的量”是由國家標準來進行規範的。作為“有毒 物質”,研究其毒性一般在動物身上進行。用不同劑量的農藥餵養***或者其他方式讓動物接觸***,找出動物“不表現出任何異常的最大劑量”。一般來說,考慮到人 和動物的差異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體質不同”,用這個劑量的100分 之一來作為人的“安全劑量”。再根據人們每天可以吃到食物的最大量,來制定食物中的“安全上限”。可以說,基於目前科學對於該農藥的認識,只要不超過這一 上限,那麼可以認為沒有健康風險。如果有新的科學資料出現,顯示在更低的劑量下“也可能有害”,那麼就會修改安全標準。

  第二、“有多少種農藥”跟“有害劑量”是兩回事。不同的農藥是針對不同的蟲害或者病害,作用機理一般不同。即使有同類的農藥作用會累加,也還是根據其“殘留 量有多大”,而不是根據“有多少種”來判斷是否有害。也就是說,如果每種的殘留量都低於國家標準,那麼危害可以忽略;如果殘留量超標,那麼即使只有一種也 還是不合格產品。

  農藥畢竟對於人體沒有價值,而“安全資料”也都是通過實驗資料來推測制定的。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儘可能降低它們的存在”。通過開發毒性更低的農藥、規範生產中的使用,是根本途徑。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對於手中的果蔬,有哪些方法可以去除“可能存在”的農藥殘留呢?

  科學界對此進行了許多研究。各種農藥特性不同,而任何去除方法都是針對某一特性。也就是說,對一些農藥有效的,可能對另一些無效。要想找到一種能去除所有農藥的“萬能”方法,基本上不能實現。

  2010年的《食品與化學毒性》雜誌上,發表了比利時學者總結的去除果蔬農殘的研究綜述。他們發現:焯水、去皮、油炸、清洗***並結合其他處理***是最有效的幾種途徑。

  其中油炸平均可以去除90%,焯水則接近80%。 不過考慮到多數蔬菜水果並不適合油炸,而油炸本身有帶來高脂肪高熱量,以及破壞其他營養成分,並不是一種好的選擇。而焯水,即放到開水中燙一下就撈出來, 高效而對營養成分的破壞比較小,對於很多蔬菜來說更加可行。有意思的是,如果長時間煮,則對農藥的去除效率會明顯下降。該綜述的計算結果是平均不到20%。這有可能是經過長時間的加熱,蔬菜細胞被破壞了,到了水中的農藥又可能進入到蔬菜中。

  加熱對於農藥的影響可能比數字顯示的更加複雜。比如說,有些農藥在高溫下會分解,而分解的產物有些無毒,有些卻可能更毒。在不清楚的前提下,通過烹飪前處理來去除,無疑是更好的方案。

  清洗是研究得最多的方式。美國康涅狄格州政府的一個部門曾經進行過一項規模比較大的清洗去農殘的研究。他們選取了28批次的生菜、草莓等果蔬,分別檢測清洗前後幾種常見農藥的含量變化。他們使用了自來水、洗滌靈以及4種專門的“果蔬清洗劑”。結果發現,每種方法都能顯著降低農藥殘留,但是這些專門的果蔬清洗劑與清水沒有區別。他們還發現,這些農藥是否容易被洗掉,跟它們的溶解性關係很小,主要是被清洗時的機械運動所去除的。所以,他們的建議是:在自來水下衝洗30秒以上,伴隨著搓洗。

  還有人喜歡用酸水、鹼水或者鹽水來浸泡果蔬。這些方式對於某些果蔬、某些農藥是有效的,比如一項研究中青椒用2%鹽水浸泡10分鐘後清洗,可以去除80%以上的農藥殘留。但是如果有的蔬菜表皮細胞被這些浸泡溶液破壞,那麼洗到水中的農藥又有可能進入蔬菜中,類似於焯水和久煮的情況。

  清洗能夠去除表面的農藥,但是對於滲入皮內的就無能為力。一般而言,滲入的部分主要分佈在表皮內,所以去皮是很有效的手段。比如土豆,去皮可以去掉70%以上的殘留農藥。

  總結一下的話,去除果蔬農殘的三板斧是:清洗、去皮、烹飪。如果依然擔心,果蔬儘量多樣化也會有幫助。不同的果蔬使用的農藥不同,多樣化的選擇也就可以減少每種農藥的攝入量。因為這些不同的農藥不見得會產生累加危害,這樣也就有助於減少“萬一存在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