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的數學學習

  數學是思維的藝術,負責開發人的智力。下面小編為你整理了引導孩子的數學學習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引導孩子的數學學習方法

  第一個,“閱讀”。

  只有通過閱讀,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孩子才能看懂數學題。試想下,如果連題目都看不懂,還怎麼答題?

  關於理解,我舉一個生活中很常見的例子,我們平常會用到導航軟體,當我們的路線需要先直行再向左轉的時候,導航軟體會有不同指令,一個是“靠左邊直行”,有一個是“直行左拐”,還有一個是“直行左邊調頭”,這三個指令是三個不同的概念,第一個指令是指前方有左右兩條分岔路,請往左直行。第二個指令是指前方有一條左拐彎道,一條直行道,請往左直行。第三個是指在前方往左調頭。當我們的理解能力有問題時,還能分辨這三個詞的意思麼?

  第二個,“計算”。

  舉一個真實的例子,上學期我們收的一個六年級的孩子,數學成績很差,考試只能考四五十分。我們的老師經過一學期的輔導後,當天的作業基本都能做到全對,但是在這個學期期末考試中,這個孩子的數學還是不及格。給她輔導的老師很納悶,拿了這個孩子的數學卷子給我看,讓我分析為什麼她這麼辛苦輔導而這個孩子的成績卻沒有得到大幅度提升。我把試卷拿來,發現問題都出在計算上。這個孩子的理解力和數學公式經過老師一學期的惡補已經有了很大提升,但到計算的步驟都算錯了,那麼答案就自然都是錯的。試想,當一個孩子有了足夠強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第一步先把答題的公式列對,但這個孩子在小學一二年級的口算訓練沒有過關的話,要想這道題得滿分是不可能的。所以,學好數學第二個要點就是“計算”。請我們的家長重視小學一二年級時的口算能力訓練。問題又來了,小學裡對孩子口算的要求是速讀兼質量,而我們應該先追求速度還是質量呢?毫無疑問,我們要先追求質量,先算對再算快。

  第三個,“思維”。

  “思維”是得分80以上的關鍵。在孩子有了以上理解能力和計算能力後,要想得高分,需要會解難題,通常也就是試卷的最後兩道題。數學這門學科的目的是教會我們多種方式思考,條條大路通羅馬,當你一條路走不通時,要學會換一條路,總有一條路能夠走到目的地。甚至當你走到目的地時,你還會發現有第二條、第三條路可以走。如何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我們的目的,這是學習數學這門學科的目的。如果我們希望孩子會解難題,這就需要孩子具備一個多向思維能力。而這個思維能力就需要小學裡學習奧數來提升。孩子學習奧數最佳在2年級~4年級,而學習奧數之前是孩子必須具備良好的理解能力和計算能力。而我認為基本上學習2年時間數奧才能達到有用的目的,摺合成課時大概是200個課時,也就是差不多一週2節課的樣子。

  第四個,“錯題集”

  我們前面說了,當孩子有了良好的閱讀理解能力和計算能力,並且在小學2~4年級學過200課時的奧數,那麼他的數學成績基本能達到80分以上的優秀分。而要達到接近滿分,達到學神學霸的優秀標準的話,就需要平時擁有整理錯題的習慣。要達到接近滿分,意味著不能犯一點錯,而很奇怪的是,人往往一次犯過的錯會重複犯。要知道,中考要接近滿分才能進入一流高中,而高考要達到全省前3000名,數學也需要達到滿分的水準。這些都離不開錯題本的製作。

  家長引導孩子愛上數學方法

  1、故事引領 榜樣示範

  家長可以通過講數學名人的故事來幫助孩子建立學習數學的興趣。孩子是很崇拜英雄的,你可以多跟他講一些數學名人,就像平時講的小故事一樣。讓他們知道,數學學好了,也可以做一個偉大的人。這些名人在學數學的時候遇到了哪些有趣的事,他們通過學數學後來做出了哪些貢獻。數學中的一些小奧祕神奇之處,都可以講給孩子聽。慢慢的他就會對數學產生好感,從而不再抗拒學數學了。

  2、家長示弱 讓孩子慢慢的接受並愛上學數學。

  所謂的就是讓孩家長示弱法,就是讓孩子來當老師,我們大人來當學生,讓孩子來出題。孩子通過出題,然後判斷我們做的題是否正確,他也會潛移默化的從中學習。這一點真的很受用,孩子也有當老師的責任感呢。他每天都會在想出什麼樣的難題來考我們,他也會和我們一樣動腦筋思考著正確答案,可愛極了。

  3、逐步提高數學題的難度來讓孩子多動腦多思考。

  我本身是不主張孩子學奧數的,因為有的題目我們大人都要想半天才能思考出來,怕給孩子增加負擔。但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卻可以時不時的出幾道有點難度的奧數題讓孩子做。孩子也許會解答不出來,但是你和她一起探索答案的過程會讓她非常的感興趣。然後再出一兩道類似的奧數題,她立馬就會答出來了。這個方法大家可以試一試哦。

  4、通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慢慢的愛上學數學。

  數學遊戲有很多種,我們平時沒事的時候可以和孩子一起多做做數學遊戲。比如撲克牌就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上面的數字正是學數學所必須要用到的。我們可以通過這些簡單的小遊戲,把數學知識融入到裡面,讓孩子掌握最基本的數學運算,慢慢的讓孩子愛上學數學。但是不要讓遊戲的本身蓋過了學習,那麼這個遊戲就變得沒有什麼意義了。

  5、和任課老師及班主任好好溝通,一起幫助孩子早點適應數學的學習。

  孩子的心理很脆弱,所以要和老師們一起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走出心理對學數學的陰影。而且老師們很喜歡關心自己孩子的家長,他們也更願意跟您一起幫助孩子。所以,當您的孩子說不想學數學的時候,您就該找老師談一談,發現問題出在哪,該怎樣解決問題了。孩子的事你自己如果都不重視的話,你讓老師們怎麼重視呢。

  引導孩子學習數學知識方法

  1、讓孩子觸控身體,並告訴孩子這是“一個鼻子”、這是“一雙手”、這是“兩個耳朵”等等。

  2、媽媽用自己的手跟寶寶的手放在一起對比,並告訴孩子“媽媽的手比較大、寶寶的手比較小”。讓孩子知道大和小的區別。

  3、將寶寶放進一個可以容納孩子的紙箱,把孩子放進去,並告訴孩子“你現在在箱子裡呢”,而當把孩子抱出來時,也告訴孩子“你現在在箱子外面了”。讓孩子感受在“裡面”和“外面”的不同感受,從而建立空間概念。

  4、帶寶寶一起爬樓梯,邊爬邊數,讓寶寶建立數字與物體的關係。

  5、幫寶寶穿襪子,在穿第一隻時告訴寶寶“媽媽現在幫你穿第一隻襪子”,穿第二隻時並告訴寶寶“媽媽又在幫寶寶穿第二隻襪子”。這樣讓孩子瞭解數量的概念,建立數字與實際物體的對應關係。

  6、當寶寶喝奶時,可以告訴寶寶“你今天喝了很多哦”,或告訴寶寶“你今天喝了很少”。讓孩子瞭解“量”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