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腰疼是什麼原因

  大多數媽媽們產後都會腰疼,那麼,?產後腰痛怎麼辦?下面就由小編告訴大家吧!

  

  1.內分泌系統變化

  在女性懷孕階段,子宮逐漸變大,因此腰部就要承受更多的壓力,從而使得盆腔血管及神經受到壓迫,導致腰部疼痛,一直延續到產後。產婦生產後,體內的內分泌系統產生較大的改變,很難較快恢復至原樣。骨盆韌帶處於鬆弛無力期間,肌肉也會十分柔軟,較易導致產後腰痛。

  2.照顧寶寶,經常彎腰

  女性產後需要頻繁彎腰照顧孩子,例如要從童車裡抱起孩子,還有需要給孩子換洗尿布、洗澡等等。

  3.惡露排出不暢

  惡露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產婦盆腔內產生血淤,也很容易導致產婦產後腰痛。

  4.缺少活動

  很多產婦分娩後很少活動,經常處於待在床上的狀態,導致腰部缺少一定的鍛鍊。另外產婦產後對身體進補較多,從而使體重加重,腰部負荷過大,因而產生腰痛狀況。

  5.產後風溼:

  產後患風溼也是可能引起腰部疼痛的原因之一,產後受到溼寒的侵入,容易引起身體內部經絡不通,血液流動梗塞、不順暢,從而誘發產婦腰痛。

  6.姿勢不當

  不少新媽媽哺乳的姿勢不太正確,因此務必要規範好姿勢。否則便容易導致腰肌呈現緊張的狀態,這樣的話很有可能損害腰部肌肉,從而導致產後腰痛。

  7.子宮移位

  倘若產婦的子宮呈現移位現象,子宮便會順著陰道下降,這樣的話也很容易導致腰痛。

  8.太過勞累

  許多新媽媽們分娩後對自身的休息不注意從而導致身體疲勞過累,另外長時間的站立、蹲坐及腰間扎束太緊等,都有可能產生產後腰痛。

  9.常穿高跟鞋

  正常狀況下,新媽媽應避免穿有跟的鞋,否則容易導致身體重心前傾,間接影響到腰部,從而誘發腰部的疼痛。

  10.腎氣損傷

  產婦產後房事不節制很有可能使腎氣受損,還有避孕措施不正確致使多次人工流產,這些都可能使產婦分娩後有腰部疼痛之感。

  產後腰痛怎麼辦

  1.避免長久站立及蹲坐

  產婦分娩後要避免經常站立、蹲坐,否則經常這樣的話容易使腰部難以長久承。媽媽可以給寶寶買高度適中的搖籃或童車,能夠自由調動高度的更為佳選,以此避免過多的彎腰。在睡床旁邊放一個椅子那就更好不過了。這樣的話,既保護了產婦的腰部,又更方便產婦照顧嬰兒。

  2.哺乳姿勢得當

  產婦哺乳時需注意自己的姿勢,要使腰部產生舒服、輕鬆之感。一般來說,最好坐在高度較低的凳子上,倘若坐的地方太高的話,那麼身體可以輕靠在椅子上或者將一隻腳放置於凳子的腳踏上。媽媽還可以在膝蓋上墊一個枕頭,這樣的話既可以使寶寶抬高又可以承重。

  3.注意補鈣

  有時候產後腰痛的原因是身體缺少鈣元素,因此女性平時就要注意多多補鈣。產婦可多食用些含鈣元素較多的食物。倘若通過食物仍無法補充所需要的,那麼可酌量服用鈣口服液或鈣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產婦需得先去醫院核實清楚自身是否因缺鈣而誘發的腰部疼痛。

  4.關注日常

  產婦需時常關注自己平時生活,確保自己有充分的活動和休息,不能過於疲勞,所做的家務要輕鬆。還有產婦需要切記產後需要穿著柔軟的鞋子,不可太早地穿有跟的鞋子。

  5.動作緩解

  確保哺乳姿勢、抱寶寶姿勢、站立行走蹲坐姿勢的正確性。平時可多做活動來鍛鍊腰部及盆底肌肉,例如下蹲、伸展活動、提肛收腹活動等。也可以給腰部做做按摩或理療,使腰部肌肉得到放鬆。還適當做些轉腰活動更容易使腰椎穩定,恢復正常曲度。多做這些動作可以起到緩解腰部疼痛的效果,也可使腹部逐漸恢復至孕前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