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腳後跟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老年人時常感覺到腳後跟痛這種現象比較常見,因為腳後跟痛是常見的中老年疾病。本文是老人腳後跟疼是什麼原因,老人腳後跟疼的食療,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老人腳後跟疼怎麼治

  1、老人腳後跟疼怎麼治呢

  醫學上治療腳後跟疼的辦法有很多種,主要有藥物治療包括內服藥、外用藥,按摩、手術等。由於腳後跟部位離胃部是最遠的一個器官,所以藥物通過血液迴圈到達足跟部的成分以所剩無幾,所以藥物治療並不明顯,而且還有副作用,所以不建議老年人用這種方法治療。按摩起來會讓人感覺很舒服,但這只是一種輔助療法,並不能徹底治癒足跟疼痛。手術治療有一定的風險,而且治療期間會很疼痛,臨床老年人用這種方法治療的案例並不多。可以選擇外用藥物治遼,如膏藥。

  大部分跟痛症患者可以通過非手術治療症狀得到緩解,如理療、非甾體消炎止痛藥物、足墊、跖腱膜及跟腱的牽拉鍛鍊、夜間支具固定、激素封閉治療等。也有部分患者即使不治療,也可疼痛自行緩解。

  緩解腳後跟疼痛有三個方法,一是每天睡前洗腳後以點揉整個足跟底部10分鐘。二是腳趾後扳,腳底出現一條筋,從下往上按壓這根筋,一隻手用力按壓隆起的腳筋,一隻手同時向後扳腳趾,骨刺部位如果感覺疼痛是正常的。三是平日選擇厚底、鞋墊軟一些的鞋子,最好後跟部有一定弧度以適應足跟的弧形。

  2、老人腳後跟疼是什麼原因

  跟痛症是指足跟部跖側即足底一側的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有跖腱膜炎、足跟脂肪墊炎及跟骨骨刺、跟骨滑囊炎等。另外,一些全身疾病也可引起足跟部疼痛。只有找出足跟痛的原因,對症治療,才能取得理想的療效。

  許多人足跟都有骨刺,並不是每個人都出現疼痛,它也不是引起跟痛症的常見原因。跟骨骨刺的形成是由於附著於跟骨下面的肌肉長期收縮刺激,引起區域性骨質增生。

  它常常是由於跖腱膜牽拉後炎症反應的一種表現。即使因為骨刺引起疼痛,其疼痛的程度與骨刺的大小也不成正比。切除骨刺後只有少數人足跟痛消失,大部分人仍遺留足跟痛。

  老年人常見足跟痛,許多人都認為是因為足底長了骨刺,很是擔心。實際上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之為跟痛症,是由多種慢性疾病所致。

  3、老人腳後跟疼的治療偏方

  3.1、足跟痛薰洗方

  材料:白醋50升,夏枯草60克。

  做法:先將夏枯草放入鍋裡,加適量清水煎30分鐘,然後去渣,將藥汁倒入盆裡,再加入白醋用法:趁熱薰洗足跟患處20分鐘,每天薰洗1次,堅持用7天。

  3.2、足跟痛外敷方

  材料:蜂蜜、白醋食療,川芎30克。

  做法:將川芎研成細末,與等份的蜂蜜、白醋調成膏即可。

  用法:每天睡前用適量膏敷在足跟部位,次日清晨拿掉,連續用7天。

  偏方一、二可以同時使用,先薰洗足跟再外敷。

  3.3、紅花活絡酒

  材料:白酒500毫升,紫草9克,赤芍和當歸各9克,紅花15克。

  做法:將所有的藥材放入白酒裡浸泡,密封放7天,去渣剩藥酒。

  用法:用藥酒按摩足跟部。

  老人腳後跟疼的食療方法

  以腎氣不足為主要病機的足跟痛。主要表現為區域性疼痛固定不移、行走不利、行走則疼痛加劇,或伴有頭目眩暈、腰膝痠軟、肢軟乏力等症狀。當以補腎氣,強筋壯骨為木進行醫治。可選用韭菜100克、羊肝100克。調味品適量。將韭菜洗淨,切段;羊肝洗淨,切片,加水澱粉適量拌勻,鍋中放植物油適量,燒熱後下羊肝翻炒,待熟時,下韭菜,翻炒至熟,調味服食。每週2次。

  以肝腎陰虛為病機的足跟痛主要表現除上述症狀外,還有五心煩熱、眼目乾澀等。治療當以補益肝腎,滋陰清熱為主。可服用山藥蓮子芡實粥:芡實30克、山藥30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熬粥食用,每日1次。

  老人腳後跟疼怎麼護理

  1、老年人應節制飲食

  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臨床發現肥胖的足跟骨刺患者,比相似病情而體重標準者的治療時間要長,恢復要慢。原因很簡單,就是肥胖患者自身的體重加重了足跟的負擔,增加了治療難度。

  2、鞋子很重要

  足跟骨質增生骨刺患者選穿輕軟合適的鞋子 , 儘量選擇平底鞋,尤其是不要穿過小或是太緊的鞋子,而女性應少穿高跟鞋或儘量避免穿過高的高跟鞋。有條件者可使用海綿跟墊,可以減輕足跟壓力,防止跟骨損傷。

  3、避免劇烈運動

  或過度操勞,足跟骨刺的產生其實是人體對超過它承受能力的力並使之均勻分佈,降低受力強度的一種反應方式,足跟受力超出可適應強度越大,骨質增生骨刺就會發展的越快越嚴重,尤其是農村患者在治療期間應當避免幹過多的農活,累活。

  4、儘量少吸菸或者戒菸

  避免酗酒。吸菸和酗酒都會減少骨礦物質的含量,所以戒菸和少喝酒對於預防足跟骨刺症是有利無弊的。


1.老人足跟痛的3個治療偏方

2.老年人腿疼吃什麼最好

3.50歲女士腳後跟疼什麼原因

4.中年男人腳後跟疼是什麼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