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腳後跟疼是什麼原因

  腳後跟是人們身體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部位,而腳後跟也是常常會出現問題的一個地方,而疼痛是經常會發生的,那麼腳後跟疼是怎麼回事呢?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老年人腳後跟疼的原因吧。

  老年人腳後跟疼的原因

  足跟一側或兩側疼痛,不紅不腫,行走不便。又稱腳跟痛。是由於足跟的骨質、關節、滑囊、筋膜等處病變引起的疾病。常見的為跖筋膜炎,往往發生在久立或行走工作者,長期、慢性輕傷引起,表現為跖筋膜纖維斷裂及修復過程,在跟骨下方偏內側的筋膜附麗處骨質增生及壓痛,側位X射線片顯示跟骨骨刺。

  但是有骨刺不一定有足跟痛,跖筋膜炎不一定有骨刺。中醫學認為,足跟痛多屬肝腎陰虛、痰溼、血熱等因所致。肝主筋、腎主骨,肝腎虧虛,筋骨失養,復感風寒溼邪或慢性勞損便導致經絡瘀滯,氣血執行受阻,使筋骨肌肉失養而發病。

  跖筋膜炎

  足跟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期、慢性、輕微外傷積累引起的病變,表現為筋膜纖維的斷裂及其修復過程。在跟骨下方偏內筋膜附近處可有骨質增生,形成骨嵴。在側位X射線照片上顯示為骨刺。

  後者常被認為是足跟痛的原因,但臨床研究證明它與足跟痛的因果關係很難肯定,跖筋膜炎不一定都伴有骨刺,有跟骨骨刺的人也不一定都有足跟痛。

  跖筋膜炎引起的足跟痛可以自然治癒。墊高足跟,減輕跟腱對跟骨的拉力,前足跖屈,緩解跖筋膜的張力,都可使症狀減輕。可於足根內側區域性壓痛點進行藥物注射治療,每週一次,注射後多數病人在二週內可以治癒。

  跟墊痛

  常發生在老年人,跟墊是跟骨下方由纖維組織為間隔,以脂肪組織及彈力纖維形成的彈性襯墊;青年時期,跟墊彈力強,可以吸收振盪。老年時,跟墊彈力下降,跟骨在無襯墊的情況下承擔體重,嚴重時可形成瘢痕及鈣質沉積,引起足跟痛。

  跟墊痛與跖筋膜炎不同,在整個足跟下方都有壓痛。治療方法為使用海綿跟墊或區域性藥物注射。

  跟骨後滑囊炎

  最易發生在跟腱與面板之間的滑囊,由不合適的高跟皮鞋摩擦損傷引起。滑囊壁可變肥厚,囊內充滿滑液,區域性腫脹,並有壓痛。治療方法宜改善鞋型。若滑囊腫脹不消,可以穿刺吸引,並可注入氫化考的鬆。

  預防和減輕腳後跟疼的方法

  第一:選擇穿輕軟合適的鞋子,使用海綿跟墊,減輕足跟壓力,防止跟骨損傷。

  第二:老年人應當防止過度負重及用力,包括控制體重,避免重體力活動。

  第三:堅持足部鍛鍊,以增強肌肉韌帶的力量和彈力,如赤腳在沙地上行走。

  第四:堅持每晚用溫水泡腳30分鐘左右,或者給足部做簡單的按壓,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人們在平時生活上,要是總伴有了腳後跟疼痛的現象,必須要予以診治,因為造成腳後跟疼痛的現象並不是一種疾病,在不確定之前,必須要積極予以正規的治療措施,才能保證身體上的疾病儘快的治療好轉的。

  腳後跟疼的型別

  跖筋膜炎。足跟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期、慢性、輕微外傷積累引起的病變,表現為筋膜纖維的斷裂及其修復過程。在跟骨下方偏內筋膜附近處可有骨質增生,形成骨嵴。在側位X射線照片上顯示為骨刺。後者常被認為是足跟痛的原因,但臨床研究證明它與足跟痛的因果關係很難肯定,跖筋膜炎不一定都伴有骨刺,有跟骨骨刺的人也不一定都有足跟痛。跖筋膜炎引起的足跟痛可以自然治癒。墊高足跟,減輕跟腱對跟骨的拉力,前足跖屈,緩解跖筋膜的張力,都可使症狀減輕。

  跟墊痛。常發生在老年人,跟墊是跟骨下方由纖維組織為間隔,以脂肪組織及彈力纖維形成的彈性襯墊;青年時期,跟墊彈力強,可以吸收振盪。老年時,跟墊彈力下降,跟骨在無襯墊的情況下承擔體重,嚴重時可形成瘢痕及鈣質沉積,引起足跟痛。跟墊痛與跖筋膜炎不同,在整個足跟下方都有壓痛。治療方法為使用海綿跟墊或區域性藥物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