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寶魚介紹及做法

  多寶魚學名大菱鮃魚,俗稱歐洲比目魚,在中國稱“多寶魚”。多寶魚魚肉鮮嫩,是餐桌的常見菜品。那麼,多寶魚的營養價值與功效有哪些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下面的介紹吧。

  多寶魚介紹

  多寶魚是比目魚的一種,名貴的低溫經濟魚類,原產歐洲大西洋海域,我國上世紀90年代中葉開始引進養殖。它身體扁平近似圓型,呈棕褐色,雙眼位於左側,是世界公認的優質魚之一。

  它體內無小骨亂刺,內臟團小、出肉率高、且肉質鮮嫩、口感清香,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是製作魚排和魚片的上好原料。在美國、日本、韓國等倍受消費者青睞。我國食用方法一般為清蒸、清燉,而歐洲人則喜將多寶魚做成“魚排”。

  營養價值

  1、多寶魚富含Ω-3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鈣和鐵等。

  2、Ω-3脂肪酸是人類不能自身合成但是健康必需的脂肪酸,能使人體中幫助脂肪分解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增加,有助於降低血脂、緩解大動脈和其他血管的壓力,有效降低心臟發病率。

  3、多寶魚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就要表現在它的皮下擁有豐富的膠質,膠質的味道非常鮮美,並且既有美容的作用,還可以滋補健身,提高人體的抵抗力。

  4、膠質蛋白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滋潤面板和美容作用,且能補腎健腦,經常食用可以滋補健身,提高人體免疫力。

  功效

  多寶魚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陽、祛風、治痺、截瘧、益腸明眼目之功效。主治虛勞、風虛頭痛、肝陽上亢、高血壓、頭痛、久瘧。

  1、祛脂降壓。能軟化和保護血管,有降低人體中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

  2、明目。提高眼睛的抗病能力和預防夜盲。

  3、和胃。中和胃酸,緩解胃痛。

  4、健腦提神。多寶魚能補腎健腦,助陽提神。

  5、提高免疫力。經常食用多寶魚,可以滋補健身,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6、美容。多寶魚中膠質蛋白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滋潤面板和美容作用。

  多寶魚的做法

  一:蔥油多寶魚

  材料:

  多寶魚1條,1斤左右,薑絲適量,蔥花少許,鹽少許,雞精少許,料酒少許,太太樂鮮貝露適量,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將殺好的多寶魚清洗乾淨,放入大的魚盤中,兩面撒上鹽,醃製10分鐘。

  ***2***魚身上鋪薑絲去姜,灑少許料酒,倒少許太太樂鮮貝露或蒸魚豉油,雞精。

  ***3***入開水鍋中大火蒸5分鐘。

  ***4***將蒸好的魚取出,揀去薑絲,撒上蔥花再倒入少許鮮貝露,淋上燒的冒煙的熱油,再灑少許白胡椒粉即可。

  二:清蒸多寶魚

  材料:

  新鮮多寶魚一條***1斤半左右***,蔥1根,姜1塊,鹽1茶匙***5克***,料酒1湯匙***15ml***,李錦記蒸魚豉油適量,油、紅椒絲適量。

  做法:

  ***1***在市場購買鮮活的多寶魚以後***重量最好在1斤半左右***,請小販代為收拾,去除內臟和魚鰓。回家後反覆用清水沖洗加工後的魚,直至徹底乾淨,不留血水。

  ***2***用刀在魚身上斜切3個花刀,這是為了讓魚肉更快熟和入味。用鹽和料酒將魚身及魚腹內抹遍,醃製10分鐘。

  ***3***蒸鍋中放入適量水燒開,將適量薑片、蔥段放在魚身上,將魚放入蒸鍋。

  ***4***大火蒸7-8分鐘,辨別魚是否蒸熟,可以用筷子從魚身上刺過,如果筷子不費勁地穿過魚身,證明火候剛剛好。

  ***5***蒸魚期間將大蔥或香蔥切細絲,越細越好,切好的蔥絲放入涼水中浸泡片刻,洗去粘液,浸泡沖洗後的蔥絲會自然捲翹。

  ***6***魚蒸好以後,扔去姜蔥,倒掉蒸魚時滲出的水。將切好的蔥絲和紅椒絲均勻擺在魚身上。

  ***7***炒鍋燒熱2湯匙的油,8成熱***油冒煙***時關火,將油刺在蔥絲上。

  ***8***趁燒油的鍋還有餘溫,將李錦記蒸魚豉油倒入,再加入少量的水。

  ***9***最後,將燒熱的豉油水順著蒸魚魚盤的邊緣倒進去,用適量的香菜圍邊即可。

  三:原味多寶魚

  材料:

  多寶魚1條,姜適量,蒜適量,香菜適量,蔥適量,海鮮醬油適量,花生油適量。

  做法:

  ***1***切好姜,蔥,蒜,香菜。

  ***2***準備海鮮醬油。***1***切好姜,蔥,蒜,香菜。

  ***2***準備海鮮醬油。

  ***3***多寶魚洗淨放碟子上,另切幾片姜放上,淋點生油。

  ***4***大火蒸8分鐘,熟後倒掉碟子中的水份。

  ***5***花生油下燒熱的鍋中,爆香姜蒜,淋在魚上。

  ***6***淋上海鮮醬油,放香菜,蔥。

  四:蒜香多寶魚

  材料:

  多寶魚一條,蒜苗30g,大蒜15g,姜5g,醬油10ml,醋20ml,清水200ml,花生油20ml,白酒5ml。

  做法:

  ***1***多寶魚去除內臟洗淨。

  ***2***再魚身上劃上幾刀。

  ***3***蒜苗切段,薑切片,蒜切片。

  ***4***熱鍋下油,放入多寶魚。

  ***5***兩面都煎一下。

  ***6***倒入白酒烹香。

  ***7***再倒入醋,醬油,姜,蒜炒香。

  ***8***加入清水大火燒開。

  ***9***蓋蓋轉小火燒5分鐘,中火2分鐘。

  ***10***加入蒜苗。

  ***11***蓋蓋燜10秒鐘,關火。

  五:幹煎多寶魚

  材料:

  多寶魚1條,鹽3g,孜然粉5g,花生油適量。

  做法:

  ***1***多寶魚去除內臟洗淨。

  ***2***在魚身上劃幾刀。

  ***3***均勻的撒上些鹽,醃製5分鐘。

  ***4***煎鍋中放花生油燒至五成熟,放入多寶魚。

  ***5***兩面煎一下。

  ***6***煎至五成熟是再在魚身上撒上孜然粉煎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