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發展有哪些階段

  領導力是管理學的一個重要研究領域。人們普遍認識到,一個缺少了領導的組織將無法有效執行。而危機中領導的作用尤其引人關注。這些作用有好有壞,並使得企業走向截然不同的方向。那麼?

  所有人在成年和成熟的道路上都經歷了人類發展的相同階段。不幸的是,我們有些人被卡在這個或那個階段,阻礙了我們的正常發展,造成了我們的不正常。

  我們看起來就像普通的成年人,但實際上,我們的行為更像是孩子,喜歡錶演,亂髮脾氣,往往令我們周圍人的生活痛苦不堪。

  這對主管和商界領袖也是幾乎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不正常的領導者影響著生活,生意,大多數員工、客戶和投資者的投資組合,而不僅僅像普通人那樣將他們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如果我對多年來參與過的所有董事會議室做個虛擬快照,我估計我曾與之共事的主管和董事中有四分之一讓他們自己過早地被卡在以下某個領導力發展階段:

  領導力第一階段:海綿

  當你努力弄清楚現實的商業世界中事物是如何運作的,你向每個人和各種情況傾聽和學習。就像學走路的幼兒,你看起來真的就像是個笨手笨腳的新手那樣可愛地蹣跚而行。好訊息是你不用負實際的責任,因此你沒有處在會造成任何實際損害的的位置。你只是跌倒,自己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並且再次嘗試,直到你做對了為止。

  領導力第二階段:概念證明

  相信除了通過向世界承諾,然後什麼也做不出來而讓自己顏面掃地之外,你居然也能夠完成些事情,你開始去證明自己值得這個可能已經被授予的管理頭銜。

  領導力第三階段:交差

  恭喜你,你不知怎麼設法將事情搞定了,並且在某件事情上取得了成功,這顯然能被看作一種商業成功。換句話說,你為別人賺了錢,並且獲得一份十分豐厚的獎金作為獎勵。你認為你終於到達了彼岸。你的配偶會非常激動嗎?

  領導力第四階段:復位

  有點自以為是,你試圖故伎重演,利用前一次有效的招數再次把事情搞定,但是發現--太晚了--在激烈的競爭中,你將需要內容更豐富的劇本去堅實地完成它。你不能一直容忍失敗。實際上,這完全令人沮喪。所以,你著手確保這永遠不會再次發生。

  領導力第五階段:成熟

  在經歷了第三和第四階段的幾次反覆之後,你終於開始明白現實世界是如何運作的。你意識到你只是和其他任何人都一樣,這意味著你在某些事情上取得成功,而在其他事情上失敗,並且從所有事情中學習。你開始漸漸明白,除了經驗給予你信心,運氣好的話還有幽默感和謙卑感,成為一名成熟的領導者並沒有和第一階段有多大區別。無論成功還是失敗,你在去做的過程中氣色都很好--並且值得你的獎金,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