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炎的最佳治療方法

  食道炎是指食管黏膜發生水腫和充血而引發的炎症。對於這樣的疾病往往有哪些治療呢?下面小編就和大家介紹下食道炎的最佳治療,供各位閱讀!

  食道炎的病因

  一、吸菸會患上胃食管反流病:吸菸可致食管酸清除時間延長,此為唾液分泌量減少之故,即使無反流症狀,吸菸者的酸清除時間比非吸菸者也延長50%;目前尚不能十分肯定吸菸能加大患上胃食管反流病的機率,但文獻從GERD的病理生理機制方面例證了吸菸能降低LES壓力,咳嗽引起反流的發生,下食管括約肌一過性鬆弛增強,減少唾液分泌,從而延長了食管酸清除時間,且菸草對食管上皮具有刺激作用等等。許多研究表明,吸菸增加了胃食管反流病的併發症,如糜爛性食管炎也產生了嚴重反流的後果,如Barrett食管癌和腺癌。

  二、藥物會患上胃食管反流病:許多藥物影響食管和胃的功能,促使胃食管反流病的發生,這些藥物的作用不外乎改變LES壓力,影響食管運動和胃排空。非類固醇抗炎藥對胃腸道有許多影響,包括胃食管反流。給予非類固醇抗炎藥物,能干擾前列腺素的合成,導致LES壓力升高或降低。全身麻醉前給藥引起胃食管反流病或肺誤吸的問題值得重視。

  三、肥胖會患上胃食管反流病:肥胖和胃食管反流病的關係還不清楚,肥胖病人是否更易患食管裂孔疝亦無定論,有關肥胖與食管裂孔疝、食管炎、胃排空和pH監測等因素之間的關係有很多研究,普遍認為在胖人胃食管反流病較為常見,肥胖是造成胃食管反流的一個病理生理因素這一觀念還是被廣泛接受的。

  四、飲酒會患上胃食管反流病:飲酒可抑制食管的酸清除能力,損害食管運動功能,降低LES壓力。酒精降低清除食管內酸的功能,減少腮腺的唾液分泌量,均有加重胃食管反流病的作用。酒精能引起正常健康青年的胃食管反流,避免急速飲酒可防止胃食管反流。此外,乙醇還不同程度地影響胃酸分泌和血清胃泌素的含量。

  

  藥物療法可以將胃食管反流病治好:藥物療法目前用於胃食管反流病的藥物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抗酸劑,不僅能中和胃酸,還可促進幽門竇胃泌素的產生,升高血清胃泌素的濃度,從而增加食管下端括約肌的壓力;另一類是H2受體拮抗劑,如西咪替丁,其機理是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食管反流病,從而減輕症狀。手術據統計,新生兒、嬰兒胃食管返流經內科治療絕大部分數月後可明顯改善。若經上述治療6個月後仍有吐奶或其他症狀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飲食控制可以將胃食管反流病治好:飲食控制飲食宜少量多次,選擇質地柔軟而熱量豐富的食物。避免吃過熱或過冷的食物。由於胃食管反流病與胃的充盈度關係較大,食品應做得稠厚些,以減少容量。

  體位療法可以將胃食管反流病治好:體位療法對輕、中度的胃食管反流病嬰兒,餵奶時應將嬰兒抱在半直立位,餵奶後維持半臥位1小時左右,睡眠時床頭抬高20~30釐米,保持頭高腳低位。通常在2星期內就可使嘔吐減輕。重度胃食管反流病患兒應24小時持續維持體位治療,可讓患兒睡在傾斜30°的床板上***頭高腳低***,取俯臥位***趴著睡***,以揹帶固定,或抬高床頭20~30釐米。

  一般療法可以將胃食管反流病治好:生活方式的改變應作為治療的基本措施。抬高床頭15~20釐米是簡單而有效的方法,這樣可在睡眠時利用重力作用加強酸清除能力,減少夜間反流。脂肪、巧克力、茶、咖啡等食物會降低食管下括約肌壓力,宜適當限制。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應戒菸戒酒。避免睡前3小時飽食,同樣可以減少夜間反流。25%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經改變上述生活習慣後症狀可獲改善。

  食道炎的預防方法

  少喝酸性飲料,以防引起食管下端括約肌張力下降,預防胃食管反流病,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動收縮的頻率下降。減少脂肪攝入,脂肪可延緩胃排空,刺激膽囊收縮與分泌,降低食管括約肌壓力,烹調以煮、燉、燴為主,不用油煎炸。增加蛋白質攝入,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約肌壓力增加。因此食物中可以適當增加一些蛋白質,例如瘦肉、牛奶、豆製品、雞蛋清等,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胃食管反流病疾病。

  減少進食量,飽食易導致食管下部括約肌鬆弛以及胃食管反流病。進食應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飽食;睡前4小時不宜進食。飲食宜少刺激性,少吃巧克力,烹調少用香辛料,如辣椒、咖哩、胡椒粉、蒜、薄荷等。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應注意減輕症狀和預防併發症,生活方式及飲食很重要,首先要戒菸戒酒,少食多餐,飯後不要很快去睡覺,最好2~3小時後再休息,睡覺時應抬高床頭30度左右,肥胖的病人要配合減肥等。同時少吃酸性的食物和甜食,像水果等甜食對胃的刺激相當大,是最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當然可以選擇嗎丁啉、西咪替丁等西藥,或服用香砂養胃丸、木香順氣丸、加味保和丸、養胃舒膠囊等中成藥。

  忌酒戒菸,菸草中的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約肌壓力,使其處於鬆弛狀態,從而加重胃食管反流病。酒會刺激胃酸分泌,還能使食管下段括約肌鬆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病的原因之一。儘量減少增加腹內壓的活動,如過度彎腰、穿緊身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