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竇炎的最佳治療方法

  肛竇炎引又稱肛隱窩炎是指肛門齒線部的肛隱窩炎症性病變。那麼,有什麼治療方法嗎?接下來,小編就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保守療法

  可以溫鹽水坐浴區域性,使區域性保持清潔,並可在肛竇底部塗5%~10%硝酸銀溶液,每日1次。也可用橄欖油30~60mL灌腸。也可以使用各種痔瘡栓和痔瘡膏。同時可口服抗生素,治療引起該病的腹瀉等腸道感染;或使用緩瀉劑,使糞便排洩正常,如麻仁潤腸丸等。由於肛竇的解剖及生理特點,其竇口向上,積存的糞便殘渣及膿汁不能完全排出,多不能完全治癒,只能減輕症狀。

  2.手術療法

  肛竇炎經藥物治療無效,或肛竇內已成膿腫,或並有肛乳頭肥大和隱性瘻管的病人,宜採用手術洽療,只要的治療方法有肛竇切開術和肛竇切除術。

  ***1***肛竇切開術

  適用於單純隱窩炎,或已成膿,或伴有隱性瘻管的病人。

  操作方法:先將肛門部消毒,在局麻或腰俞穴麻醉下,病人取截石位或倆臥位,在肛門鏡下,暴露病灶,沿肛竇作縱形切口,使引流通暢。創口用黃連素膏紗條或生肌玉紅膏油紗條進行壓迫止血。病人術後每日便後坐浴,區域性用生肌玉紅膏換藥。

  ***2***肛竇切除術

  適用於肛竇炎伴有乳頭肥大的病人。

  操作方法:先在肛門部消毒,在局麻或腰俞穴麻醉下,病人取截石位或側臥位,在雙葉肛門鏡下,暴露病灶,將肛竇、肛門瓣作縱形切口長約1cm,深達切斷部分內括約肌,清除感染的肛腺及其導管,結紮出血點,用彎止血鉗夾住切口一側肛管及粘膜,連同增生的肛乳頭一起結紮。然後用同法處理對側切口,術後處理同上。

  肛竇炎術後常見的併發症

  肛竇炎術後常見的併發症除有尿瀦留外,還有以下幾種:

  ①出血:術後一般無大出血,如為單純性滲血,可用紗布填塞法止血,必要時可區域性加用腎上腺素;也可用雲南白藥撒創面或用明膠海綿加壓止血。

  ②感染:肛門部汙染的機會很多,但由於血運豐富,創口真正感染的情況並不多見。術後經常坐浴,合理清潔地換藥,可加速創口正常癒合。

  ③糞嵌塞:由於肛竇炎術後,排便可刺激引起肛門疼痛,因而患者有意控制排便,使糞便在直腸內形成了嵌塞。處理方法很簡單,用38℃生理鹽水灌腸即可。

  功能主治功能清熱燥溼,活血止痛。主治肛竇炎。

  【處方組成】大黃20克、元明粉50克、黃連20克、黃柏20克、乳香20克,水煎成400毫升,早晚2次灌腸,每次40-60毫升,肛內保留20分鐘。

  【臨床療效】治療10例,皆愈。本病在臨床上,以溼熱下注,肛門熱毒,陰虛內熱和氣虛下陷為多見。對不同的病因,則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

  ***1***清熱利溼:凡出現肛門潮溼不適,偶有刺痛,便時加重,粘液量多,且大便次數增多;或腹痛即瀉,瀉下烙肛氣穢,糞色黃褐;或心煩口渴,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濡滑的病人。多因溼熱下注所致。

  ***2***清熱解毒:凡出現肛門灼痛,面板紅腫、糜爛,並感疼痛。便時加重;或腹瀉、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脈數的病人,多因肛門熱毒所致。治宜清熱解毒。

  ***3***滋陰清熱:凡出現肛門不適,似痛非痛,似脹非脹,便時痛脹加重,粘液混有血絲,或手足潮熱、盜汗、口乾;或大便祕結,舌紅苔黃或少苔,脈細數的病人,多因陰虛內熱所致。治宜滋陰清熱。

  ***4***益氣舉陷:凡出現肛門墜腫不適,有時粘液溢位肛門外,質清稀;或面色恍白,少氣懶言;或納少便溏。舌質淡、苔白,脈細弱的病人,多因氣虛下陷所致。治宜益氣舉陷。

  肛竇炎的最佳預防方法

  1、飲食調節,多食蔬菜水果,多飲水,禁食辣椒,禁止飲酒。

  2、保持大便通暢,防止便祕。便祕可適當用潤腸類製劑,也可用開塞露。

  3、適當內服消炎藥。

  4、區域性應用痔瘡栓。

  5、藥物灌腸。

  6、保持肛門清潔,早晚各鹽水坐浴一次。

""的人

1.女性肛裂的最佳治療方法

2.肛瘻中醫治療方法

3.結締組織性外痔最佳治療方法

4.慢性直腸炎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