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的最佳治療方法中耳炎的防治方法

  中耳炎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雖然不至於致命,但這個病帶給患者的痛苦非常大,而且會導致面癱、腦膜炎、迷路炎、中耳癌等致命併發症的出現。現在就和小編一起來學習一下中耳炎的治療和預防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治療中耳炎的最佳方法

  1、手術治療中耳炎:

  中耳炎手術進行時間平均約需1.5個小時左右,視困難度增減。若連同準備、麻醉及恢復一起算,約需2~3個小時。如果是珍珠瘤的話,就需要較多的時間。首先是做切口,切口可以從耳前或後面板切開進入,視破洞大小以及位置而定,較小的破洞甚至直接修補,不須動到外耳。如果要從耳後開,則術前需要將頭髮剃至耳上三公分;如果要從耳前開,則只需要將鬢角剃至耳殼上緣即可。開刀時在顯微鏡下將病變組織除去後,即修補耳膜。若有聽骨缺損的問題,則同時處理。接下來將外耳道用軟膠填塞,接著傷口縫合,中耳炎手術即完成。

  2、 藥物治療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種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的炎症,這個疾病給患者的身心健康帶來很大的傷害,很多患者都想盡早康復。由於很多人都缺乏對中耳炎用藥的認識,他們往往不知道該怎樣用藥。單純型以區域性用藥為主: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與類固醇激素類藥物混合液,如0.25%氯黴素液、氯黴素可的鬆液、氧氟沙星滴耳液、聰聰滴耳油能治療中耳炎及外耳道炎等預防復發達到根治。

  預防中耳炎的方法

  1、游泳洗澡注意防止感染

  游泳時應該做好防護措施,游泳時擤鼻不當,或潛水、仰遊時的方法不好,都可使水從鼻腔侵入中耳。初學跳水如果沒有掌握好頭部姿勢,使耳對著水面跳下,可壓破鼓膜。因此游泳時須注意正確的姿勢,防止鼓膜破裂和中耳發炎,洗澡時也同樣要注意。

  2、預防感冒積極鍛鍊身體

  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是誘發中耳炎的一大病因,生活中要積極鍛鍊身體、預防感冒。

  3、儘量避免噪音環境

  隨著數碼產品的日新月異,隨身聽、MP3、MP4、IOD 等產品接踵而至,我們應接不暇的同時,耳機也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公交車上、 地鐵上,插上耳機、投身音樂的海洋,成為人們最好的閒暇時光,然而貌似美好的時光,卻成為中耳炎的一大隱患,尤其外界聲音很大的時候,人們習慣性把耳機音量調得很大,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和中耳炎不期而遇。要想預防中耳炎,就要遠離耳機,讓耳朵清靜。

  4、少掏耳朵、正確地擤鼻

  儘量別用尖銳的物件掏耳朵,以免劃傷耳道引起感染。不可用手捏緊鼻孔擤鼻涕,因為這樣可增加鼻和咽部的壓力,使鼻涕和細菌通過耳咽管進入中耳。鼻涕可向後抽吸,由口吐出,或將手帕放在鼻前孔,輕輕地將鼻涕擤出;亦可輕捏一側前鼻孔,輕輕地擤出對側開放鼻腔內的鼻涕。

  5、日常飲食宜清淡

  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飲食要清淡、容易消化、營養豐富,要讓他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酒、蔥、蒜等,以防熱毒內攻。平時,也可以讓孩子多吃一點清火敗毒的食物,如金銀花露、綠豆湯等。

  6、戒菸

  與無煙家庭相比,和吸菸者一起生活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患中耳炎。香菸會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內膜,進而干擾耳咽管的正常活動。如果您戒不了煙,那至少別在家裡抽菸。

  7、給孩子餵奶時要小心

  避免在嬰兒仰面躺著的時候用瓶子餵奶或其他嬰兒食品,因為在嬰兒躺著吞嚥時,營養豐富的液體會流入耳咽管並聚集,為傳染性生物體創造非常舒適的滋生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