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嗜睡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女性懷孕後,出現的妊娠反應之一就是嗜睡。那麼呢?下面一起隨小編來看看吧。

  孕婦嗜睡的原因

  孕婦嗜睡的原因,可能和懷孕後體內激素的變化,如黃體素升高等有關。另外,孕婦的基礎新陳代謝增加,體內熱量消耗快,血糖不足,也是嗜睡的原因。

  除此之外,懷孕初期,孕媽媽的期待心理以及擔心胎兒是否健康而倍感焦慮的心理狀態,也容易讓孕媽感到疲憊不堪。

  孕婦嗜睡發生在停經6周以後,一般持續到懷孕3個月。進入妊娠第14~15周左右,胎盤完整形成後,就不太會感到什麼睡意了。如果嗜睡症狀嚴重或是到了懷孕中期還有明顯的嗜睡現象,需要到醫院就診。

  嗜睡症的治療方法

  1、作息規律

  要克服嗜睡症,首先生活節奏要把握好,睡覺時間不要過早過晚晚,應養成比較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起居方面也要注意保證一定的睡眠時間。足夠的睡眠有助消除疲勞。

  2、適量運動

  嗜睡患者應進行一些適量的健身鍛鍊專案,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機能,使身體呼吸代謝功能增大,加速體內迴圈,提高大腦的供氧量,嗜睡就會緩解。比如清晨信步漫行、做操、跑步、打太極拳對於振奮精神十分有益。但運動量不宜過大,那樣會造成身體的不適。

  3、合理飲食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嗜睡與人體蛋白質缺少、機體處於偏酸環境和維生素攝入不足有關,因此春困時調理飲食應注意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如適當增加魚類、雞蛋、牛奶、豆製品、豬肝、雞肉、花生等食物。

  嗜睡症中醫治療法

  十全大補湯。黨蔘、白朮、茯苓、熟地、當歸、白芍藥各10克,黃芪15克,川芎6克,肉桂、甘草各3克。若以脾氣不足為主,宜首選香砂六君子湯以健脾益氣;若血虛明顯者,倍芍藥、當歸,加阿膠***烊化***10克,以養血充營。方中並可加石菖蒲、益智仁等藥以開竅提神。主治由於氣血不足引發的嗜睡症。

  氣血不足表現:素體虛弱,少氣懶言,倦怠乏力,頭暈作眩,心悸不安。月經量少,色淡質稀。經行之際昏昏嗜睡,每以進餐後尤甚。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治宜補氣養血。

  首選方藥為太無神術散***《醫方集解》***:蒼朮、陳皮各12克,藿香、厚朴、石菖蒲各10克,生薑6克,紅棗10枚。溼邪蘊鬱化熱,小便黃,舌苔黃膩者,宜酌減香燥行氣之品用量,並加黃芩、山梔子各10克,薏苡仁15克,通草6克,以清熱化溼。此類患者應酌加石菖蒲用量,以醒腦提神。主治由於脾虛溼因引發的嗜睡症。

  脾虛溼因的表現:素體肥胖,常伴浮腫,動則氣喘,食慾欠佳,胃脘滿悶,白帶量多,質粘而稠。經行之際精神疲憊,頭重如裹,四肢沉重,睏倦嗜睡,終日昏昏嗜睡。舌苔白膩,脈濡緩。治宜燥溼健脾,益氣提神。

  偏方只能治療一些小的疾病,對於危害較大的疾病,偏方還是有些力不從心,嗜睡症對人的影響不小,對於治療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