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腿腫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腳腫,是孕婦在懷孕後期出現的正常現象,孕婦感到此種症狀不必驚慌,不過為什麼孕婦會較重呢?以下就是小編給你做的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孕婦腳腫的原因

  1.妊娠後,從6 周開始血容量就逐漸增加,34 周達到高峰,並在這個水平上一直維持到產後兩週才恢復到孕前水平。

  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 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後,組織間液也會增加。

  2.由於血液增加時,血漿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會相對稀釋,血漿白蛋白的相對濃度也比非孕期時要低。而血漿白蛋白是維持血漿滲透壓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漿滲透壓要比非孕期低。這樣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滲透到組織間液中,從而造成下肢水腫。

  3.妊娠後子宮增大,使骨盆內壓力增高,從而使下肢靜脈血流受到影響。這也是下肢浮腫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腫如果休息或睡眠後見輕,是屬於生理性的,不必擔心。

  孕婦腳腫怎麼辦?

  1、首先要確保進食足夠量的蛋白質。每天一定要保證食入畜、禽、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及豆類食物。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貧血的孕婦每週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

  2、要進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孕婦每天不應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

  3、不要吃過鹹的食物。水腫時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鹹的食物,尤其是鹹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4、控制水分的攝入。水腫較嚴重的孕婦應適當控制水分的攝入。

  5、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迴流不暢,加重水腫。

  如何緩解孕婦腳腫?

  1、休息。從事久站、久坐工作的人,水腫情形會比較嚴重。準媽媽最好每工作1小時,休息10—15分鐘,換換姿勢,活動一下雙腿。

  2、抬高雙腿。臨睡前***或午休時***抬高雙腿15—20分鐘,可以起到加速血液迴流、減輕靜脈內壓的作用,不僅能緩解孕期水腫,還可以預防下肢靜脈曲張等疾病的發生。

  3、如果腹部有下墜或膨大的感覺,可以買一條託腹帶輕輕托住,以減輕壓力。

  4、食用低鹽餐。懷孕後身體調節鹽分、水分的機能都下降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儘量控制鹽分的攝取,每日攝取量在6g以下。

  5、左側睡。睡眠時採取左側臥,可以避免壓迫到下肢靜脈,並減少血液迴流的阻力。

  孕媽媽也要注意,如果水腫真的太過明顯,而且長時間無緩解,則應進一步檢查有無其他妊娠合併症,及時診斷與治療。

  懷孕期間注意事項

  懷孕之後要經常到婦產科做定期檢查,保證母嬰健康。

  孕婦吃的食物不宜太鹹,口味重的孕婦此時也要注意,多吃清淡食物,保持低鹽飲食。

  孕婦一般不宜走路太多,或站立太久,因行走和站立時間長了,會增加身體腫脹。

  上班工作的孕婦更要注意所從事的工作,此時可做些輕鬆的辦公室工作,繁重或站立的工作,對孕婦的健康和胎兒的成長不利。

  吃過飯後可以到戶外適當散步,這有利於日後生產。有些孕婦怕活動,老呆在床上休息,結果導致滯產。本可以自己生下胎兒,最後只得做手術。

  孕婦後期出現腿部腫脹痠痛,丈夫要多體貼關照,晚上睡覺前,最好能為孕婦的腿部進行按摩,可減輕孕婦痠痛的感覺。

  孕婦睡覺的時候,腿腳部稍微放高一點,有利於消除腫脹。

  若是腫脹得比較厲害就要服用一點利尿藥,就可以緩解痠痛滋味。

  但如果是很嚴重的腫脹現象就要檢查血壓和尿液,有可能是血壓高引起的,就得進行治療。

  另一種可能性就是患有產前子癇,這更要立即進行治療。

  正常的孕婦腿部腫脹在產後基本消失,但也有個別孕婦,因產後沒有得到好好休息而因繁忙的家務指使腿部仍出現腫脹,也不必過分擔心,只要休養一段時間自然會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