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出血是什麼原因引起的_孕婦出血的原因分析

  孕期準媽媽稍有異常都會引起家人的警覺和自己的恐慌,孕期出血會讓很多孕婦產生恐慌。下面給大家分析孕婦出血的原因,希望能幫到大家。

  孕婦出血的原因

  1 宮外孕

  子宮外孕是指胚囊沒有著床在子宮裡面,而著床在子宮外。在宮腔外著床的孕體,不能正常的發育,體內雌、孕激素的比例發生變化,造成蛻膜分離,導致不規則的陰道出血。子宮外孕要儘速處理,否則等胚胎愈來愈大就愈危險,甚至會因為子宮外孕破裂大出血而喪命。

  2、自然流產

  如果胚胎本身有缺陷,當發育到一定程度時胚胎就會停止發育,發生自然流產,這種情況不可避免,一旦經過檢查確診為自然流產時,醫生會做及時的處理,將宮腔內的殘留物清理乾淨。

  3、孕激素缺乏

  在懷孕前3個月中,卵巢會形成黃體來維持營養的供給。3個月後,胎盤慢慢形成,代替黃體的功能,而胎盤尚未形成之時,容易出現孕激素缺乏的現象,導致陰道出血。此時孕婦多需補充天然黃體素。

  4、宮頸疾病

  早孕期出血,除了胚胎本身的因素之外,還可能是子宮頸的問題。子宮頸嚴重發炎導致糜爛,或原本已有子宮頸息肉,很容易因為懷孕後激素的改變而造成表面毛細血管破裂出血。所以在懷孕前最好定期做宮頸檢查,避免孕期因為宮頸問題造成的陰道出血。

  5、外力因素

  另外孕早期因為提重物、壓力大、性生活等外力因素,也可能會導致陰道的少量出血,此時就要臥床休息,多可改善症狀。

  孕婦出血怎麼辦

  1:可在家觀察的出血

  出血量少、點狀出血、咖啡色出血,無併發腹痛、腰痠、陰道下墜感、下背痛、胎動激烈變化,孕媽媽無高危險妊娠。

  2:須立即就醫的出血

  出血量多、連續出血,併發有腹痛、腰痠、陰道下墜感、下背痛、胎動激烈變化,孕媽媽有高危險妊娠。

  3:趨吉避凶看這裡!

  ***1***容易引發出血的行為:激烈性行為、抽菸、喝酒、***、穿高跟鞋、激烈運動、跌倒、碰撞、騎乘機車、按壓腹部、熬夜等。

  ***2***可預防出血的行為:定期做產檢、穿平底鞋、溫和運動、控制血壓、均衡飲食補充營養、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快等。

  高齡孕婦容易流產的原因

  1、年齡

  高齡女性懷的寶寶更容易出現染色體異常,從而導致流產。

  2、全身性疾病

  妊娠期患全身性感染、高熱可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

  3、不良習慣

  過量吸菸、酗酒,過量飲咖啡、***等***,均可引起流產。

  4、接觸的有毒素的環境

  接觸鉛、砷、甲醛、苯、氧化乙烯等一些化學物質以及大量的輻射或吸入麻醉劑,都會使流產機率增加。

  5、遺傳基因缺陷

  夫婦任何一方有染色體異常可傳至於代,染色體異常的胚胎有50%~60%發生早期自然流產。

  6、情緒急驟變化

  孕婦的情緒受到重大刺激,過度悲傷,驚嚇,恐懼,及及情緒過分激動,可引起孕婦體內環境失調,促使子宮收縮引起流產。

  7、有出生缺陷史或遺傳疾病

  曾經生過有出生缺陷的寶寶,或者孕婦***或其伴侶***有家族遺傳疾病史。

  8、子宮和子宮頸問題

  子宮畸形***如子宮發育不良、雙子宮、子宮縱隔等***、子宮腫瘤均可影響胚胎著床和發育而導致流產。宮頸重度裂傷、宮頸內口鬆弛導致胎膜早破而發生晚期自然流產。

  9、某些傳染病

  如果孕婦患有利斯特菌病、流行性腮腺炎、風疹、麻疹、鉅細胞病毒感染、細小病毒感染、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或其他傳染病,流產的風險會增加。

  10、免疫功能異常

  妊娠類似同種異體移植,胚胎與母體間存在複雜而特殊的免疫學關係,使胚胎不被排斥。若母兒雙方免疫不適應,則可引起母體對胚胎排斥而致流產。

  11、胚胎髮育不全

  孕卵異常是早期流產的主要原因,在懷孕8周裡的流產中,約有80%是由於精子和卵子有某種缺陷,以致使胚胎髮育到一定程度而終止,因此,這種流產的排出物中,見不到原始的胚胎組織。

  孕婦的健康知識

  一、孕滿12周前建立《孕產婦保健冊》,並做第一次孕期檢查。在孕產婦戶籍地或長期居住地的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建立孕產婦保健冊。 服務內容主要包括:體格檢查***包括婦科***、測量基礎血壓、測骨盆、確定妊娠大小、進行血尿常規 、血型、血糖、白帶常規、肝功能、梅毒篩查、HIV檢測等輔助檢查。孕婦高危因素的初篩選、登記及處理、孕期的衛生宣教及指導等。

  二、孕期產前檢查

  孕滿24周前,在孕產婦戶籍地或長期居住地的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進行產前檢查。孕滿24周後,孕婦自行轉診,在打算分娩的有產科的醫院進行產前檢查。

  主要內容:

  1、按孕產婦保健冊規定內容進行產前檢查,高危因素篩選及評定,

  處理妊娠期合併症及併發症。

  2、 複診內容:測量孕婦體重、血壓、尿蛋白;詢問孕婦有無特殊

  情況***孕30周後詢問胎動計數***;檢查胎位、聽胎心;胎先露入盆等情況;測宮高及腹圍,繪製妊娠圖、判斷胎兒生長髮育情況;檢查下肢水腫情況等。孕中期、晚期常規進行血常規、肝功能化驗各一次,必要時進行B超、胎兒心電監護等檢查。 3、 孕15周——19周建議做產前篩查。對高風險孕婦建議進行產前

  診斷。

  4、健康教育內容有孕期衛生營養指導;家庭自我監護;常規併發症

  的識別及預防;陰道分娩的好處;臨產前的準備與臨產症狀的識別;母乳餵養知識等。

  三、 產後保健

  孕產婦分娩出院時,醫院將《孕產婦保健冊》交由產婦家屬,在出院後三天內送到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的產後訪視醫生,在接到《孕產婦保健冊》或產後訪視通知,三天內到產婦家中進行服務。

  服務內容:測血壓、體溫;查乳房、子宮、會陰或腹部傷口等情況;新生兒測體重、查面板黃疸及臍部、臀部等情況,並進行異常情況的處理。開展產後營養、母乳餵養、新生兒沐浴方法及嬰兒撫觸等指導,進行產婦心理疏導。

  四、產後42天——56天檢查 產婦及嬰兒到區婦幼保健機構進行健康檢查。

  服務內容:產婦化驗血常規、測血壓、評價孕婦康復及嬰兒生長髮育情況,給予避孕知識選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