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口苦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很多孕婦都有過口苦的情況,因為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接觸到這類患者,為什麼孕婦會口苦呢?以下就是小編給你做的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孕婦口苦的原因

  1、某些疾病導致的孕婦口苦

  如果是孕婦出現口苦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早上起床口苦,主要是因為溼熱導致。其中又包括肝膽溼熱和胃熱兩種肝膽溼熱口苦,口苦有可能是因為肝膽部位存在炎症導致的胃熱孕育發生的,部分人肝膽沒有炎症,但因為飲食出現問題,食用了過多的辛辣食物,也會導致口苦,另外一些患慢性疾病***如慢性糖尿病人等***的人也會出現口苦。

  2、工作或生活的壓力過大

  有研究預示,孕婦早上起床口苦也可能是因為工作、學習壓力過大,氣憤、焦躁、焦炙、恐懼、七上八下、都有可能出現口苦。這種情況雖然不算什麼大病但也不可輕視,如果口苦嚴重不僅會影響患者的情緒,並且還會影響食慾。

  對於這類孕婦的口苦,要適當加強運動,儘量少焦慮,少想不開心的事。另外一方面,許多女性是腦力工作者,因為工作壓力大,再加之飲食不當、不規律、在懷孕後其腸胃功能呆滯,進食的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太長,很容易孕育發生溼熱,也會導致口苦。

  孕婦口苦怎麼辦?

  孕婦嘴苦主要由胃熱所致,可以注意清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可以多吃些新鮮的水果,蔬菜來增強你的免疫力喝點菊花茶去火,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休息。

  如果有不良習好或生活習慣導致的早上口苦,用維他命d片只能暫時管用,治標不治本,所以有不良習好和生活習慣的一定要及時改正如抽菸、酗酒,還要注重口腔衛生等。孕婦更是如此。

  要保證充足的休息,並儘量不要讓自己有壓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註意,規律飲食、適量運動、減少焦慮,這些都可以緩解嘴苦的症狀。

  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千萬不要私自服用藥物,都會給胎兒帶來一定影響。

  孕婦口苦的治療偏方

  偏方一  枸杞雞蛋湯

  配方:枸杞15g,雞蛋2枚。先放枸杞與水煮湯,湯成加入攪拌雞蛋,再燒開即成。主治輕度口苦。

  偏方二  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配方: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鐘,去二藥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湯,湯成加入白糖即成。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熱引起之口苦症。

  偏方三  鮮竹筍煲瘦肉湯

  配方:鮮竹筍50g,瘦肉100g。加水先將瘦肉煮爛,再入鮮竹筍,燒至筍熟即成,加入少量食鹽。主治清涼瀉火,治口苦、口乾等症。

  孕婦飲食禁忌

  日常飲食

  1.不吃辛辣食品。辛辣食品除了會刺激胃以上,還容易引起上火。

  2.不吃黴變食品。春天氣候多變,食物很容易發生黴變,孕婦要遠離黴變食品,防止發生食物中毒或發生腹痛腹瀉等症狀而引起胎動不安。

  3.適量補充蛋白質和鈣質。魚肉、雞肉、牛奶和豆製品含有比較好的蛋白質和鈣質。其他特別食物不要隨意吃食,如海鮮、田螺等。

  水果

  1.忌用菜刀削水果。菜刀常接觸生肉、魚、生蔬菜,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

  2.忌食水果過多。把水果當飯吃,其實是不科學的。儘管水果營養豐富,但營養並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相對較少,而這兩種物質也是胎兒生長髮育所不能缺少的。

  3.忌飯後立即吃水果。飯後立即吃水果,會造成脹氣和便祕。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內或飯前1小時。

  保健品

  1.不宜過度補鈣。鈣攝入過高可致高血鈣症、結石;胎兒出生體重降低;抑制鐵的吸收、降低鋅的生物利用率、使鎂的代謝有潛在毒性;減少磷的吸收;

  2.不宜過度補鐵。過度補鐵的孕婦到妊娠中期可出現血紅蛋白的過高,這些孕婦生產早產兒或低體重兒的風險會增加4倍左右;

  3.不宜過度補鋅:每日補充不宜超過45毫克,會引起孕婦胃腸不適、嘔吐,容易造成胎兒早產,發育速度減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