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元宵節有什麼習俗

  如果說春節之後還有什麼讓人特別期待的節日,想必第一個便是正月十五的元宵節。中國人多地大,歷史厚重,所以關於元宵節的習俗也就多彩多樣,不盡相同。那麼福州的元宵節有什麼習俗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大家閱讀。

  福州元宵節的習俗的介紹:

  福州元宵節花燈會,始於漢代,至宋代被列為京都燈節的上品。元宵節這天,不僅燈市輝煌,還有擺設鰲山,供人玩賞的。全福州人山人海的,熱鬧非凡。記得去年元宵,我與我朋友一起去五一廣場還有南后街逛,處處都掛著燈籠,還有紙質做的桔燈、菜頭燈、蓮花燈等,形態別緻,色澤鮮豔,獨具福州鄉土生活氣息,引人注目。

  從春節至元宵前夕,在福州民間都有這樣的一個習俗—送燈。知道為什麼嗎?因為 “燈”與“丁”諧音,取添丁之意。“天賜麟兒繪綵繒,新娘房子霞光增,宵深欲把金釵卸,又報孃家來送燈。”這首詩就描繪了當時福州人送燈的盛況。

  從大年初七就開始鬧元宵花燈,福州的南后街與南臺臺江汛專門出售各種紙質的花燈。分為挑的、扛的、還有其他特別的。如挑的有八角燈、球燈、西瓜燈;扛的有關刀燈、龍搶珠燈,後來還有機燈、戰艦燈等;地上走的有猴騎綿羊燈、牧童騎牛燈、狀元騎馬燈;堂上掛的有宮燈、走馬燈等。那燈市的盛況可用一首詩來概括:“華燈成市將元夕,色色精工費剪裁,幾種寄供新歲玩,清光四壁照銜杯。”

  除上面介紹之外,福州有的鄉鎮街道會在元宵之夜遊燈上街,結合迎神賽會。在迎神隊伍中,都有伴隨著民間文藝活動,如舞龍燈、高蹺、舞獅、地下坪、陸地行舟等。還有的居家百姓見迎神過境,就舉燈放炮,祈求閤家平安。

  其他一些地方的元宵節習俗:

  1 陝西省

  鳳翔縣於元宵節宴請女兒、女婿,稱之“吃十五”。並送燈、送油,稱之“添油”。

  2 浙江省

  杭州民間傳正月十五為上元天官賜福之辰,多齋素誦經,匍匐至吳山禮拜。海寧縣元宵節以精緻的菊花燈為最出名。上虞縣少於元宵節晚上到戡恃月臺上較量武藝。建德縣人家有新娶媳婦的,於元宵節設酒祭床。

  3 北京

  老北京最熱鬧的節日不是春節,而是元宵節。從農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七,北京的老百姓要整整娛樂五晝夜。老北京的元宵節,最重要的活動是賞燈。明代北京的燈市在東城燈市口,元宵夜,街道兩旁列市,上至珠寶玉器,下至日用百貨,一應俱全,各鋪戶俱張掛絹紗、燒珠、明角、麥秸、通草製成的各式花燈,供人觀賞。到了清代,燈市遍佈整個北京城。

  4 江蘇省

  武進區上元日綁縛蘆葦成丈許之火炬,插於田間,稱“照田財”,用來預卜早潦。火色白者為水,紅者為旱。宜興上元日,兒童戴鬼面具,屈腳振肩而跳,稱之“跳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