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元宵節有哪些習俗

  元宵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之一。在潮州,元宵節的重要程度僅次於春節,在民間很受重視,在農村老百姓的心目中,如果沒有鬧過元宵,春節就似乎還沒有結束。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潮州元宵節的習俗,歡迎大家閱讀。

  潮州元宵節的習俗1:食竹蔗

  陳俊粦向記者介紹, 在潮州民間有“正月十五食竹蔗不會蛀牙”的說法。由於潮汕平原盛產甘蔗,而甘蔗汁是上等的甜飲料。潮州人有生食甘蔗的習慣,但潮汕的甘蔗有竹蔗和臘蔗之分,由於臘蔗糖分多,性熱,多食容易上火,臘蔗多用於榨糖;竹蔗性涼味清甘,在潮州,蔗農種竹蔗也是專門供元宵節食用的。因此,每年到了元宵前後,竹蔗大量上市,家家戶戶買竹蔗、食竹蔗。民間更流傳著小孩子要在元宵夜“食蔗”才不會蛀牙,這個習俗延續到今天,只不過由於竹蔗產量低,加上經濟價值不高,蔗農紛紛改種為臘蔗,如今市民元宵節“食蔗”也只能買臘蔗來代替竹蔗。

  陳俊粦說,潮州人“鬧元宵”可謂形式多樣,富有特色,除了以上五大主要傳統民俗之外,還有燃放煙火、弄獅舞龍、英歌舞、看木偶戲、以及“盪鞦韆”、“鬥畲歌”、“抱大豬”、“求喜物”、“榕竹插門”、“吃粿”、“擺桌碗”等等。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民俗活動不勝列舉,儘管隨著時代的變遷,一些有趣的習俗已逐步簡化甚至消失,但在這個古老的節日裡,祈求幸福安康、嚮往美好生活的意願卻永遠不會消失。

  潮州元宵節的習俗2:遊花燈

  陳俊粦說,在元宵夜,遊花燈是潮州民俗活動的重頭戲。遊行隊伍以一盞神氣的龍頭燈開場,隨之而來的是各樣各式的掛燈、屏燈,結尾則是一盞絢麗的鳳凰燈,寓意著“龍頭鳳尾”“龍鳳呈祥”。“遊花燈的時候,一定要有潮州大鑼鼓,隊伍所到之處鼓樂喧天,到處都是噼裡啪啦的鞭炮聲,整個村子裡都沸騰起來。”陳俊粦告訴記者,遊行的花燈樣式也是多姿多彩,有金鱗閃閃的鯉魚燈、有新月般的香蕉燈、有紅澄澄的橘子燈等,還有用人抬著出遊的大屏燈,場面蔚為壯觀。

  陳俊粦說,元宵節賞花燈,除了看熱鬧外,也是年輕男女結識聯誼的好時機。在潮劇《荔鏡記》中,陳三、五娘就是在遊花燈時中一見鍾情的,《春燈謎》中宇文彥和影娘也在元宵節訂情,而樂昌公主與徐德言則在元宵夜破鏡重圓。對於許多情竇初開的年輕人來說,元宵節看的不光是燈,更希望找到“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浪漫,因此,如今的元宵節還被稱為中國“情人節”。

  潮州元宵節的習俗3:擲喜童

  “擲喜童,曾經是潮州元宵節風行一時的遊戲,不過在今天早已不存在了。”

  陳俊粦告訴記者,“喜童”是大吳村做的泥塑玩偶,大多是一個胖嘟嘟的男孩形象,每個大約三四十釐米高,模樣很討人喜歡。

  據他介紹,擲喜童的時候,要先在一塊曠地上用泥土瓦礫壘起一尊彌勒佛像,然後把喜童一個個放在彌勒佛的肚皮、雙肩等地方。擲的人則站在離彌勒佛幾米遠的地方,手拿一個銅錢朝著喜童擲去。如果銅錢飛過去,喜童應聲而倒,那就是“中彩“了,可以開心地把喜童當成彩物拿回家,也博得個 “來年生乖兒子”的好意頭。

  為了博個好彩頭,不少剛娶了新兒媳的公公和新上任的新郎官,紛紛在元宵夜裡跑來擲喜童。有些人一次擲不中,再擲,再不中,還是不甘心,甚至不惜一連擲了幾十個銅錢,只為了捧回一個喜童,可見得子抱孫之心有多迫切。一經命中,棚主和周圍的人替他喝彩、道賀,自己更是樂滋滋地把彩娃抱回家中;而隨著人們觀念轉變,到後來,擲喜童習俗也發展到一些小孩子也參與,目的是為了討個可愛的“土泥塑”或“公仔”來玩,銅錢也換成硬幣,“喜童”換成“玩具或公仔”。

  潮州元宵節的習俗4:猜燈謎

  “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派生出來的一種文字遊戲。”陳俊粦說,元宵猜燈謎也是深受潮州老百姓喜愛的一種傳統習俗,由於潮州歷來重文化,因此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不但成年人喜歡猜謎,連小孩子也都喜歡作謎、猜謎。

  陳俊粦介紹,潮州的燈謎產生於宋末,以前猜謎活動都在元宵夜,以燈懸謎,所以叫“燈謎”,大家把謎語寫在紙條上,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可以自己作謎語,然後貼在五光十色的花燈上,任猜射人圍猜。通常兒童謎語充滿童趣,例如“一個物圓圓,食飽溜落池。”謎底是飯碗。而成人謎語富有地方特色,例如“暫將茅屋作戲臺,一生一旦來登臺。”謎底是母雞。後來,由於受條件限制逐漸改為張貼謎箋,並搭建謎臺供臺下競相爭猜,這種形式一直保留到現在。

  “以前經濟比較落後,猜中者獲得獎品是一種榮耀,善猜謎語者被認為是有文化的人,受到尊敬。”陳俊粦說,謎臺擊鼓迴應猜謎,猜中時“咚咚咚”連擊三鼓,鼓聲“咚”與“中”潮州音同音,因此民間傳說,元宵夜猜燈謎,這連擊三聲鼓聲是“中中中”,預兆“連中三元”,所以很多讀書人喜歡猜謎,這也促進了潮州謎語水平的提高,使潮州謎語聲名遠播。

  潮州元宵節的習俗5:吊喜燈

  潮州方言裡,“丁”和“燈”是同音,自古以來就有用“燈”來寓意“人丁”的做法。正月十五潮州 “吊喜燈”的傳統,就和“燈”象徵“人丁”有密切關係。每年到了正月十三的時候,家裡渴望“添丁”的人家,就會帶上供品、銀錠香燭,提著燈籠到神廟裡去,跪拜祈禱神明賜子。禱祝完畢後,求子的人家會用廟裡的燈火點亮燈籠裡的蠟燭,把燈籠懸掛在廟裡。等到正月十五那天,這戶人家會再到廟裡來,把點亮的燈籠接引回家,掛在門口,說是“神送子給他們”,這叫做“興燈”。

  如果禱祝後的這一年果然添丁生子,那來年元宵節就會在屋頂掛一個燈籠,寓意“生丁了”,還要到廟裡去還願。答謝神明的供品十分豐厚,有三牲、豬頭、粿品、糖果、大吉等,甚至有些人家去年許下請戲的,這會還得請戲班來神廟前演戲,慶祝添丁之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