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元宵節有什麼習俗

  閩南元宵節習俗很有自己的特色,那麼閩南元宵節習俗有哪些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大家閱讀。

  除了一般的拜神明、吃元宵、猜燈謎外,閩南還有自己獨特的元宵節習俗:

  閩南元宵節習俗1、穿燈腳

  元宵燈節在閩南一些地方,比如漳浦等地,有一叫“穿燈腳”的習俗,即在元宵夜裡,村中新娶進門的新娘子和那一年生男孩的小媳婦,必須穿紅著綠,打扮一新,在婆婆或其他年歲大的老婦人陪同下,手拿吉祥物,口中說吉利語,從大祖詞堂的燈棚下走過,一展風采。其所以這樣做,目的在於向祖宗也向鄉親介紹新媳婦。至於已生男孩的小媳婦也過燈腳,在於告慰祖宗。

  閩南元宵節習俗2、請替身

  舊時泉郡元宵節有“請替身”之俗,“替身”又稱“代人”,是能立置的小蔑紙人,其數目應與自家人口數相同。晚上“請替身”時,需擺上五味碗、酒瓶和酒杯。

  主婦先焚香,斟酒,少頃,把“替身”逐一拿起,使之接觸五味碗和酒杯沿,同時口中念道:“吃肉緊迫迫,吃酒跑溜溜,吃主人酒菜,替主人消災。”然後把“替身”送到戶外燒掉。人們認為這樣可在新的一年消災弭禍,前途光明。

  閩南元宵節習俗3、棕蓑

  祀“棕蓑娘”的未成年女孩每人事前需準備好一隻一寸長的小紅鞋子或一件小衣裳,然後結伴到廁所內上供,祝曰:“棕蓑娘,水茫茫***容貌美***,教阮綆***織***,教阮紡。教阮綆布好布邊,教阮做鞋好後跟。教阮舉大針、補大求。舉針仔,挑繡球。舉剪刀,剪花樣,剪得照人照人樣。”

  祀畢,焚化小紅鞋或小衣裳,收回供品。其意在於乞求來日心靈手巧,精於女紅。

  閩南元宵節習俗4、踩街

  泉州“踩街”的主要傳統藝術形式,有人們熟悉的“貢球舞”***綵球舞***、“拍胸舞”、“火鼎公火鼎婆”、大鼓吹、籠吹、龍虎鬥、南音清唱、弦管、十音、五音、舞獅、弄龍、閣車、高腳戲、歌仔戲、裝人、紙塑巨像、“旗鑼鼓槍”等。

  閩南元宵節習俗5、錢鼓舞

  一種傳統古典舞蹈。表演者各執皮製錢鼓按音樂節奏起舞,形式多樣,有綵女錢鼓舞,有配合“昭君出塞”的遼人錢鼓舞等。

  閩南元宵節習俗6、聽香

  “聽香”者一般為小姑娘或青年婦女,主要是預卜姻緣,或祝福夫婿出門做工、討海、“過番”平安賺大錢。

  “聽香”者先在自家廳堂焚香祝告,祈求神明指點迷津,然後手執一炷香,按占卜准許的方向移步至目的地,躲在某戶人家門邊和窗下,以聽到屋裡人家說的一句話,去圓析所問之事的結果。過去泉州有“正月十五聽香小仙夢”之俗語,如果元宵夜聽得不過癮,耐心等到中秋夜,還有機會再聽聽。

  閩南元宵節習俗7、裝人

  即化裝成古戲中人物或滑稽形象,俗稱“裝人”。前導持一面卷書牌,上書表演單位***境、村***名稱,繼以五音鑼鼓開路,表演節目有人們喜聞樂見的“陳三五娘”、“鄭元和”、“親姆打”、“西遊記”、“白蛇傳”、“打鐵記”、“騎驢探親”、“公背婆”、歌仔戲等等。

  閩南元宵節習俗8、馬隊閣

  以兒童著嶄新古裝,各飾戲中角色,騎在盛裝的馬背上參加遊行。閣,採用古代的閣棚,如床狀故又稱“閣床”,上面架起長方形的棚子,分“粗閣”和“細閣”兩種。上有綵綢或佈景,兒童1至3人,妝成戲中人形象,坐在棚中,前後由4人扛閣遊行,這是“粗閣”。“細閣”則是閣中有一個古裝少女,坐在瓷鼓上,手抱琵琶,“自彈自唱”,形象古樸優雅。

  閩南元宵節習俗9、獵戶陣

  獵戶陣全陣成員數十人,各披“獵裝”,分別手執各種兵器***十八般武藝齊全***,為首者披掛戎裝騎馬開路,陣中還有若干人扛著禽獸及虎皮隨行,頗有架勢。不時還打出各種套路,十分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