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元宵節有什麼習俗

  元宵節有很多地方都有花燈。而在海南文化中,海南的元宵有什麼樣獨特的習俗呢?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海南元宵節習俗,歡迎大家閱讀。

  海口元宵節習俗1:

  獨具特色換花節

  正月十五,海口有雄獅鬧春、花謎戲春、瓊劇、歌舞慶春等多項活動,而最具特色的當屬換花節了。每到這天,府城華燈齊放,人流如海,鮮花滿街。海口許多人,特別是青年人,紛紛手持鮮花,沿著海府大道湧向府城,形成一支換花大軍。換花者心理因人而異,多數人換花意在新春伊始,互相祝福而已。青年人則把換花節當作交朋結友的大好時機,願以花為媒,覓到知音。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古老的換花節已被人們賦予許多新意,但其風格永遠是浪漫和溫馨。每到農曆正月十五,不分民族、年齡的大批人潮便會湧到府城鎮來參加換花節。

  定安元宵節習俗2:

  元宵吃艾粑收穫吉祥與幸福

  “定安艾粑飄出椰香濃”,元宵吃艾粑,是定安各地的傳統。艾粑是用糯米粉包餡料製作的小吃,有各種餡類,芝麻類、花生類、椰絲類等。但它並不注重餡料,而更為注重糯米皮是否蒸得柔軟滑而不粘,這才是真正的功夫。剝掉外面的一層綠綠的葉子,輕輕地咬一口,粘粘的,滑滑的,甜甜的,軟軟的,一股清清的椰香。元宵吃艾粑象徵吉祥和幸福,甜蜜和芬芳,豐收和歡樂,友好與情誼。

  臨高元宵節習俗3:

  “人偶同演”鬧元宵

  臨高元宵節都有演木偶戲的習慣。木偶戲,又叫“公仔戲”,已有四百年曆史,以瓊劇唱腔與表演為基調,在人物上與瓊劇一樣也有生、旦、雜、醜等角色之分。臨高木偶戲的特點是“人偶同演”。舞臺不設布幛,演員化裝與木偶同時登臺合演,演員擎仗頭木偶化裝登臺,互為一體,合扮同一角色,人偶交叉表演,自古至今,自成一派,成為我國木偶藝術園地稀有的劇種。臨高木偶戲據說最早源於當地村民祈求平安而演出的一種戲。

  海南人民熱情踩高蹺,慶祝元宵佳節的到來

  有“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之稱的臨高,元宵的活動多姿多彩,除了演木偶戲,還有鄉土味濃厚的鼓樂。正月十五的晚上,文瀾江畔,一片歡騰,臨高城鄉群眾,唱漁歌“哩哩美”,對山歌“嚨麼哩”,舞龍舞獅,敲鑼打鼓,歡歡喜喜鬧元宵。

  儋州元宵節習俗4:

  儋州調聲悠悠“鬧小年”

  每逢節日,儋州人喜歡成群結隊地調聲對歌。調聲起源於人們在田間勞作和喜慶佳節的娛樂,其曲調有100多種,歌詞韻律整齊、舞蹈歡快活潑。元宵這天,許多青年男女都盛裝打扮先上集市逛街,然後彙集到鎮外的調聲場,集體賽歌。三都鎮的共鳴坡、舊州坡,中和鎮的趕雞坡、來賞江口,木棠鎮的朗閭澇、王河澇等,都是儋州較有名的調聲場。這些調聲場節日裡往往彙集了成千上萬的調聲者和欣賞者,車水馬龍、熱鬧非凡。

  萬寧元宵節習俗5:

  “海南龍鄉”元宵燈會大舞龍

  “元宵燈會”是萬寧市傳統的元宵佳節的節目,人們在燈會上可以觀賞到各式各樣的花燈,如十八羅漢、雄雞起舞、觀音座蓮孔雀開屏等,同時更能欣賞到精彩的舞龍表演。每年的萬寧元宵燈會上,總有兩條長達幾十米的巨龍翻飛。一條是出自萬城鎮西門社群的西門青龍,一條是出自萬城鎮賓王村的賓王紅龍,相傳西門青龍為龍母,賓王紅龍為龍公,兩條龍一雌一雄,一青一紅,青龍比紅龍體形稍大。萬寧的舞龍文化在海南享有盛名,萬城鎮賓王村被譽為“海南龍鄉”,西門青龍和賓王紅龍也經常受邀出行,深受人們的喜愛和歡迎。

  白沙元宵節習俗6:

  吃油煎元宵、耍燈、踩高蹺,熱鬧“過大年”

  元宵節正月十五日為“元宵節”,又名“燈節”,白沙縣又叫“過大年”,實指正月十四到十六這三日,民間吃元宵或油煎元宵。過去,縣城及鄉村都要舉行掛燈、耍燈等民間文藝活動。其中以耍燈為主,通夜演戲,稱“天明戲”。並表演綵船、地驢、水獸、社火、龍燈、獅子等民間舞蹈,小孩子提著各種燈籠上街玩耍,到處鑼鼓喧天,一派熱鬧景象。現在掛燈、小孩提燈玩耍者減少,多由文化部門舉辦燈展、猜燈謎活動,城鄉一些單位表演獅子、彩龍、採蓮船、踩高蹺等。

  陵水元宵節習俗7:

  “遊公日”變“遊燈日”

  元宵遊燈是是陵水縣人民每年元宵佳節傳統習慣。民國時期,每年農曆正月的十三日至十六日是元宵節的“遊公日”。在這四個晚上,各廟“公”的賢子賢孫們,肩抬用木頭雕成的“公”,手執多彩多姿的燈籠,穿街串巷遊行,活動一般從晚上8點左右至第二天早上才結束。建國後,遊“公”活動停止。直到80年代初期又才恢復,但遊“公”已被遊“燈”所取代,該活動由政府組織,由各廟宇所在地基層組織進行活動,各廟宇信徒們或用卡車,或用小型汽車,用布裝燈光、電器,花卉製成多姿多彩的花燈。元宵當晚,人們都從四面八方彙集到陵城鎮觀賞一年一度的陵水元宵燈會,場景十分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