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廳服務人員禮儀

  作為西餐廳的服務人員,你們知道服務人員要學習什麼服務禮儀嗎?下面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希望能夠幫到大家哦!

  

  1、講究個人衛生。著裝整潔、無汙損,並使自己的頭部、手等部位保持清潔。為顧客提供服務時,做到舉止得體、自然。

  2、熟悉菜餚酒水。當顧客對菜餚、酒水不甚瞭解時,應及時給與詳細的解釋,並適當地給出合理的點餐建議,不可一問三不知、答非所問。

  3、尊重客人選擇。顧客點餐時,不反覆推薦客人不點的菜餚、酒水等。尊重顧客的宗教、民族習慣,對於第一次來就餐的顧客,主動詢問是否有忌口或其他的用餐習慣。

  4、服務熱情細緻。在接到客人訂餐時,認真記錄來客人數和用餐時間,並問清是否需要吸菸區或視野良好的座位;當客人進入餐館,熱情、主動地將客人帶到座位;在為顧客提供服務時,遵循先女賓後男賓、先客人後主人、先長輩後晚輩、先兒童後成人的原則;客人離去時,提醒顧客不要遺忘所帶物品,並表示感謝,歡迎再次光臨。

  上菜注意事項如下:

  ①往配餐間或廚房叫菜,不可爭先恐後,按順序接受領菜;

  ②離廚房之前,檢察托盤的清潔,依服務順序放置托盤上,並注意菜品的美觀和溫度

  ③上菜時不可貪便宜,除了乾的菜餚勉強用手拿送,帶湯汁的菜宜用托盤,端的太多既難看又可能發生意外:

  ④領菜回到餐廳先放置工作臺,到餐桌招呼一聲,順便收除髒的茶杯及菸灰缸,以騰出放置菜餚的空間。

  ⑤如是吃飯的菜。隨即盛飯送上;若為下酒的菜,服侍飲料倒啤酒或汽水,應慢慢斟入杯中,但不宜倒的滿,溢位杯外;

  ⑥上菜時要輕巧,不要弄出聲來,端送盤、碟、碗時,要以四雙支手指支撐底部,姆指輕按緣邊,不可觸及食物。

  ⑦上菜的方向,從客人的左方端上,但飲料恰愉相反,要用右手從右方奉上:有時視餐桌的位置,可便宜行事;至於上菜先後順序,最好是預先得知誰是主人,以便按賓主先後之序進行。

  ⑧熱燙的中菜上桌時,應提醒客人的注意,因為有些用油燉的菜雖然沸,但沒有冒熱氣,不知情的客人往往一口氣嚥下,容易受傷;

  ⑨外籍客人用中餐時,除筷子外,並準備刀叉,視其習慣與需要提供應用;

  ⑩外籍客人吃中菜時,徵求他們抽意後才給予分菜,分菜時不要羹液溢位,尤其是湯汁落在桌上,弄汙餐桌,給予客人不良印象;

  注意:服侍中注意水或酒、菜及飯的加添時機,避免客人等候;隨時更換菸灰缸、毛巾、湯碗、骨盤於無形之中,如換菸灰缸送上清潔的即撤除有菸蒂的。

  西餐廳服務員的常用英語

  1 ① How many ? / How many are your party ? 你們幾位?

  2 ① Two for dinner , please . 兩人用餐。

  ② Can I have a table for two ? 有一張兩個人的桌子嗎?

  ③ Could you please make arrangements for a dinner party of six ? 能為6個人安排就餐嗎?

  ④ I’d like to reserve a table for five . 我要預定一張5個人的桌子。

  ⑤ I have a table for four under the name of Johnson . 我以約翰遜的名字訂了一張4人的桌子。

  ⑥ I would like a nonsmoking table for two . 我想在禁菸區要一張兩人的桌子。

  ⑦ Excuse me , is that table vacant ? 打擾了,請問這是空桌嗎?

  3 ① My friend will be along shortly . 我的朋友一會就到。

  ② I’m expecting someone . 我在等人。

  4 ① Can I have the menu ? /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the menu? / Bring me the menu , please .

  5 ① Can / May I take your order now ? 現在可以點菜了嗎?

  ② Are you ready to order now ? / Would you like to order now ? 您現在準備點菜了嗎?

  ③ Would you like a drink before your meal ?/ Would you like a drink to start with ?

  ④ Would you care for a drink before you order ? 點菜之前您要喝點什麼嗎?

  ⑤ Would you like anything to drink ? 您想喝點什麼嗎?

  ⑥ Do you need a few minutes to decide what you want ? 你是不是想再等幾分鐘決定你要什麼?

  6 ① Yes , ⑴ I’d like to have / try some …… 是的,我想嚐嚐……

  ⑵ I’ll try / have …… 是的,我想嚐嚐……

  ② I’d like my steak rare / medium / well-done . 我想我的牛排五分/七分/全熟。

  ③ ⑴ We need a couple more minutes to decide ./ We need a few more minutes to decide . /

  We need a couple more minutes to decide . 我們要待會再點。

  ④ I’m not ready to order yet . 我還沒準備好點菜。

  ⑤ I haven’t figured out what I want yet . 我還沒想好吃什麼。

  ⑥ I haven’t decide yet . 我還沒想好。

  ⑦ I can’t decide . ⑴ What’s your recommendation ? / What would you suggest ? 你推薦什麼菜?

  ⑵ What do you recommend ? 你推薦什麼菜?

  ⑶ What’s good today ? 今天有什麼好菜?

  ⑷ What are the specials ? 今天有什麼特色菜?

  ⑧ Well , …… is popular and …… is good . 恩,……很受歡迎,而且……也不錯。

  ⑨ Why don’t you order for me ? 還是你幫我點吧。

  7 May I serve your dishes , now ? 現在可以上菜了嗎?

  8 ① ⑴ Do you like your salad / steak / mutton-chop ……? 你的色拉/牛排/羊排……怎麼樣?

  ⑵ Yes , it’s nice and fresh . 是的,好吃,而且新鮮。

  ② ⑴ It’s so tasty ! 味道真美!

  ⑵ This is delicious ! 真好吃!

  ③ Mine is rather tasteless ! 我的毫無味道!

  ④ …… is out of this world ! ……真是風味絕佳!

  ⑤ That’s a great meal ! 真好吃 / 真棒!

  ⑥ The beer is flat . 啤酒走味兒了。

  ⑦ This is a little tough . 有點兒硬。

  ⑧ The sauce is lovely . 這汁不錯!

  ⑨ This meat is too fatty . 肉太肥了。

  ⑩ My mouth water . 我都流口水了。

  9 Please try some of this . 請嚐嚐這個。

  10 ① 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 /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else ? / Don’t you want to have more ? 再多吃點!

  ② How about a refill ? 再來一杯如何?

  ③ Won’t you have a little more ?/ Take more , please . 再多吃點!

  11 ① I’ve had plenty . 我已經飽了

  ② I don’t think I can eat another thing . 我想我吃不下了。

  ③ I think I’m fine right now . 我想我現在吃這些就夠了。。

  ④ Thanks ,but I ’ve had more than I should already . 謝謝,但我已經吃的太多了。

  ⑤ No , but thank you for asking . / No , thanks just the same . 不用了,謝謝你的好意。

  ⑥ No , thanks . I’m ready to burst now . 不了,謝謝,我的肚子快要脹破了。

  ⑧ No , thanks ,I’ve already made a pig of myself . 我已經酒足飯飽了。

  ⑨ No , thanks . I’m really full . 我真的吃飽了。

  12 ① Three cheers for …… 為……歡呼三聲!

  ② Here’s to you ! 敬你。

  ③ To our distinguished friend ! 敬我們尊貴的朋友。

  ④ This is a toast for …… 這杯酒是敬你的。

  13 ① Excuse me for a moment . / Would you excuse me for a minute ? 不好意思,我離開一下。

  ② I’ll be right back . 我馬上回來。

  ③ Sorry about that . 剛剛真對不起。

  14 ① How about making it a Dutch treat ? 各付各的如何?

  ② ⑴ Let’s go Dutch . 咱們各付各的吧。/ 咱們AA制吧。

  ⑵ Let’s separate checks . 咱們分開付賬吧。

  ③ ⑴ One check or separate ? 一起算還是分開算?

  ⑵ Separate checks ? 分開付賬嗎?

  ④ ⑴ Let’s go halves . 咱們一人一半吧。

  ⑵ Let’s split the bills . 咱們平攤吧。

  ⑤ ⑴ It’s my round today ./ It’s on me tonight ./ Let me get the checks ./ Be my guest . 今天我做東。

  ⑥ ⑴ Could I have the check ?/ We’d like the bill , please ./ Check , please . 請拿賬單來。

  ⑦ ⑴ Do you take this ? 你們收這個嗎?

  ⑵ Do you take credit card ? 你們收信用卡嗎?

  ⑧ May / Can I have a receipt , please ? 請開一張收據。

  ⑨ Does this include the tip ? 這包括小費嗎?

  ⑩ Keep the change . 零錢不用找了。

  常見菜式:

  cold dish 冷盤

  vegetable dish 素菜

  meat dish 葷菜

  main food 主食

  hot pot 火鍋

  spicy hot pot麻辣火鍋

  cold noodles 冷麵

  boiled dumpling 水餃

  steamed bun 包子

  small steamed bun 小籠包

  instant-boiled mutton 涮羊肉

  meat braised in soy sauce 紅燒肉 tofu / bean curd豆腐

  fried bread stick 油條

  fried dumpling 鍋貼

  steamed bread 饅頭

  noodles served with fried bean sauce 炸醬麵

  sliced noodles 刀削麵

  porridge 粥

  soup 湯

  meat ball soup 丸子湯

  seaweed soup 紫菜湯

  lean meat 瘦肉

  fatty meat 肥肉

  服務員:

  1 Can I help you ? / May I help you ? / What can I get for you today ?

  2 May / Can I take your order ? 您要吃點什麼?

  3 What will it be ? 您要點什麼?

  4 For here or to go ? / Stay or to go ? / Is that for here or to go ? ——For here . / To go .

  5 Do you need some drinks ? / Would you like something to drink ? / What kind of drinks ?

  6 Would you like fries to go with that ? 如果你是單點漢堡,他可能會這樣問

  7 What kind of meat would you like ? 您要什麼肉?

  8 What kind of sauce would you like with the chicken nuggets ? / Which sauce do you like ?

  你想在雞塊上用哪種醬?

  —— Ketchup 番茄醬 / BBQ sauce 燒烤醬/ Hot mustard 芥末醬

  9 Is that all ? / Anything else ? —— That’s it . 多用 / That’s all .

  麥當勞食物介紹:

  1 套餐:combo

  通常看著圖片就知道幾號是什麼套餐,點套餐時只要說combo number one 或number one 就好了。有時店員會問, Do you want to go large ? 如果你需要,他會給你大的薯條和可樂。

  2 漢堡:hambur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