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倒裝句中修辭性倒裝講解
編者按:將主語後的任何一個句子成分***或者一個句子成分的一部分***移到主語前面就是倒裝句。下面小編就來帶你一起學習下修辭性倒裝,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自然語序:主語+謂語+賓語+賓補+狀語
自然語序是英語句子的總語序,是一切句子結構變化的根本基礎。
將主語後的任何一個句子成分***或者一個句子成分的一部分***移到主語前面就是倒裝句。
Did you try it?
你試過嗎?***部分謂語倒裝***
Who have you asked?
你問過誰了?***賓語和部分謂語倒裝***
Away dashed the motorbike.
狀語 謂語 主語
摩托車一衝就走了。***全部倒裝***
絕大多數陳述句和祈使句都是自然語序。只有少數陳述句、個別祈使句、大多數疑問句和感嘆句、個別虛擬句是倒裝語序。
3.修辭性倒裝
有時為了強調、句子平衡、生動等目的,也使用倒裝結構。
3.1為了強調而倒裝
Some new songs we like, some old songs we liketoo.
有些新歌我們喜歡,有些老歌也喜歡。
This book you want?
你要這本書?
Two cars he has?
他有二臺車?
What I’m going to do I don’t quite know.
我將做什麼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3.2為了句子平衡而倒裝
頭重腳輕:That one swims for 20 hours is possible.
平 衡:It is possible that one swims for 20 hours.
一個人連續游泳20個小時是可能的。
頭重腳輕:John, Mary, Jack, Lily and Paul were present.
平 衡:Present were John, Mary, Jack, Lily and Paul.
在場的有約翰、瑪麗、傑克、莉莉和保羅。
頭重腳輕:The time when every family has a carwill come soon.
平 衡:The time will come soon when every family has a car.
家家都有小汽車的時候很快就會到來.
3.3為生動而倒裝
Down came a heavy stone.
突然掉下一塊大石頭。
Up went the red rocket.
紅色火箭一衝而起。
Then came a magician.
接著來了一位魔術師。
3.4頻率副詞移到句首時有強調作用,要倒裝
常用頻率副詞:always, seldom, often, rarely, once等。
Always shall I keep in my mind.
我將總是牢記在心。
Often did we suffer such a loss.
我們常常吃這種虧。
Seldom did she show her pride.
她極少表現傲氣。
3.5一些否定詞***作狀語的副詞或者片語***移到句首時有很濃的強調語氣,必須倒裝。可移至句首的常見否定詞。
never決不
not不,沒
nosooner … ***than*** 一……就……
notonly…but also…不但……而且……
not…until…直到……才
nowhere無處
nota bit一點也不
little幾乎沒有
hardly幾乎不
scarcely幾乎不
in noway絕不
inno case絕不
byno means絕不
on no occasion絕不
under no circumstances絕不
in no circumstances絕不
Never does she lie to anyone.
她決不向任何人撒謊。
Not a bit did I hear about it.
這事我一丁點都沒聽說過。
Nowhere was he to hide himself.
他當時已經無處藏身。
Hardly had I stepped out the front door when the telephone began to ring.
我剛跨出前門電話就響了。
By no means can you beat him.
你絕不能打他。
3.6以only引導的一些狀語放在句首時具有極強的強調語氣,必須倒裝
Only here can we feel relaxed.
只有在這裡我才感到輕鬆。
Only in this way will you defeat them.
只有有這種方式你才有擊敗他們。
Only when you have a kid will you feel proud to be afather.
只有當你有了小孩的時候你才會感到一個父親的自豪。
本文作者:丹丹英語***公眾號:英語語法學習***
本文已獲轉載授權,版權歸作者所有,如需轉載,請聯絡原微信公眾號“英語語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