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腳腫是什麼原因

  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出現一系列的反應,比如常見的會出現噁心、腳腫等症狀。那麼呢?有可能是由於高血壓引起的,如果不是的,則不用過於擔心,平時做好護理就可以了。

  孕婦腳腫的原因有很多,但常見的有下面幾種:

  1、是因為懷孕後,孕婦的血容量會隨著孕周的增加而不斷增加,懷孕32至34周時達最高峰,比妊娠前約增加35%,平均增加1500毫升。而由於迴圈血容量增加,心臟排出的血量就會增高。

  2、全身的毛細血管數目增多了,管徑也增粗了,其結果就是會有更多的液體“穿過”毛細血管壁進入組織間隙。

  2、由於血液增加時,血漿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會相對稀釋,血漿白蛋白的相對濃度也比非孕期時要低。而血漿白蛋白是維持血漿滲透壓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漿滲透壓要比非孕期低。這樣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滲透到組織間液中,從而造成下肢水腫。

  3、妊娠後大量的血液要從胎兒“居住的”子宮流至下腔靜脈,從而會導致下腔靜脈壓升高;另外,妊娠20周以後,增大的子宮又會壓迫盆腔靜脈及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迴流受阻,於是下肢靜脈壓就進一步升高了,孕婦就出現了腳腫的情況。

  如果發現自己水腫範圍較大,由踝部及小腿延至膝以上,甚至外陰部、腹部、上肢、顏面部等都有;或一般臥床休息6至8小時後不消退;又或伴有血壓升高或血尿。

  治療方法:

  1、首先要確保進食足夠量的蛋白質。每天一定要保證食入畜、禽、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及豆類食物。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貧血的孕婦每週還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

  2、要進食足量的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孕婦每天不應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

  3、不要吃過鹹的食物。水腫時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鹹的食物,尤其是鹹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4、控制水分的攝入。水腫較嚴重的孕婦應適當控制水分的攝入。

  5、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迴流不暢,加重水腫。   若出現孕婦腳腫的問題,首先要搞清楚腳腫是怎麼回事,生理性腳腫做好以上五個步驟,相信在一定程度上會解決很多家庭對於孕婦腳腫怎麼辦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