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頭疼是什麼原因

  孕媽們在孕早期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頭痛症狀。?孕婦頭痛如何治療?下面就由小編告訴大家孕婦頭疼的原因吧!

  

  一、孕早期頭痛的原因:

  1、孕媽原先患有偏頭痛

  威廉·西爾斯—全美最著名的兒科醫生之一,他說雖然有些原先患有偏頭痛的孕媽,在懷孕之後,偏頭疼的症狀會有所減輕,但是對於另外一些孕媽來說,頭痛的頻率和嚴重程度都可能隨懷孕而增加。

  如果原先患有偏頭痛的孕媽,在懷孕7個月前,頭痛的症狀沒有因為孕期雌激素濃度的增加而得到改善,那麼在整個孕期,頭痛的問題則可能維持不變,甚至有加劇的可能。這是王蜀君醫生在行醫過程中總結出來的一個規律。

  因此,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孕媽原先患有偏頭痛,是孕期出現頭痛症狀的一個誘因。

  2、孕媽血管擴張引起頭痛

  孕早期出現的頭痛症狀,可能是由雌孕激素的分泌引起的。具體來說,孕媽懷孕之後,隨著雌孕激素分泌量的增加,母體血液迴圈加劇,為了順應血液迴圈,血管就會呈現一種擴張狀態,腦血管的擴張,就是引起孕期頭痛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為激素變化而引起的頭痛症狀,在孕4月時,就可以得到明顯的改變。所以如果是由這個因素引起的頭痛,孕媽們大可不必太擔心。

  3、孕媽緊張過度引起頭痛

  一篇發表在《婦產科醫師》上的綜述文章指出,懷孕時出現的頭痛症狀,90%屬於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也就是說,孕期精神狀態的變化,也是引起孕期頭痛的重要原因之一。

  懷孕之後,各種孕期症狀蜂擁而至,孕媽們因為從來沒有經歷過這些,心理上難免焦慮和緊張。精神的過度緊張,容易引起母體植物神經功能的紊亂,導致孕期頭痛症狀的出現。這種頭痛症狀,可以在壓力得到舒緩之後,逐漸得到緩和。

  二、孕晚期頭痛的原因:

  1、妊娠高血壓引發頭痛

  孕5月之後,如果孕媽出現妊娠高血壓,就可能出現頭暈頭痛、眼花、嘔心、嘔吐等症狀,因此,如果孕晚期頭痛的症狀持續加重,這可能是由妊娠高血壓所引起的。

  如果到了孕晚期,孕媽還有持續的嚴重頭痛,並且伴有視力模糊症狀,這可能就是高血壓的前兆,應該及時請求醫生的幫助。

  2、精神性紊亂引發頭痛

  精神性紊亂疾病,如顱內高血壓,也是導致孕期頭痛症狀的警惕因素之一。就拿特發性顱內高血壓來說,它通常發生在肥胖的孕齡女性身上,而這種紊亂性的疾病,會在女性懷孕之後進一步惡化。因此,原先患有精神性紊亂疾病的孕媽,孕期出現頭痛症狀時,應該多加註意。

  3、腦靜脈血栓引發頭痛

  孕期可能因為受到系統性感染、貧血、嘔吐等因素的影響,導致靜脈血栓的形成,從而導致頭痛症狀的出現。存在於腦靜脈血栓的出現,使得大腦中的血液被吸取,因而導致腦部血供應出現問題,造成頭痛症狀的發生。

  4、其它病理變化引發頭痛

  除去孕媽體內激素和精神狀況的變化之外,還有很多病理性的變化也可能引起頭痛症狀。這些病理變化可能是炎症、壓迫、損傷,也可能是推移和擴張,因為這些病理的變化,孕媽很容易因為痛覺神經結構受到刺激而出現頭痛症狀

  孕婦頭痛如何治療?

  首先,孕婦應該知道懷孕初期頭痛不嚴重,是懷孕的正常生理反應,無須用藥治療。但必須注意調理,要營養合理調配,補充優質蛋白質,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這對孕婦和胎兒健康大有裨益。

  很多時候,疲勞也是誘發準媽媽頭痛的道火線,在懷孕初期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休息,儘量減少工作的時間,可以有效避免孕期頭痛發生的機率。如果頭痛加重,可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如孕婦金花丸等。

  倘若在妊娠後3個月,突然出現頭痛,要警惕子癇的先兆,特別是血壓升高和浮腫嚴重的孕婦,要注意引發更嚴重的孕婦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孕婦頭痛怎麼辦?總之,孕婦頭痛治療的原則是要注意營養,保證睡眠。當然,如果症狀很嚴重,那麼就需要醫生的幫忙,同時也要注意找出頭痛的原因。祝天下父母都有一個健康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