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元宵節有哪些習俗

  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又叫“上元節”,你知道河源元宵節的習俗嗎?下面小編精心整理了河源元宵節的習俗相關資料,希望可以幫到你!

  元宵節的習俗

  要鬧元宵,新春遊樂活動到達高潮。 從過年開始到正月十五,各地遊樂活動不斷,以游龍燈、舞獅為多,有的從正月初一、二起開始活動。龍燈和獅隊來到前,會預先發貼,來後要給他們送紅包、吃點心。龍燈、獅隊等除到各家各戶表演外,還要到村中各廟宇和祠堂向神靈及祖先拜年。逢到春節後的第一個墟期,各路龍燈、船燈、獅燈等都要到集上表演,叫做“開墟”

  河源習俗

  過年

  “百節年為首”,客家人與全國全省多數地方一樣,視過年為一年中最為隆重和歡樂的節日。人們很早就開始準備過年。九、十月開始晒番薯片、米糕片供過年油炸和炒食。“冬至”一到,開始蒸酒。年近三十日,家家戶戶要蒸糖糕、做米果、殺豬、做豆腐、宰雞等,歡歡喜喜迎接新年到來。

  祭灶

  十二月二十三日祭灶,二十三日晚後要把灶臺刷乾淨,把舊的灶君取下燒掉,三十日晨把新像貼上,一送一迎,都要擺置酒肉、糖果、甘蔗、米果等,在灶前燒香、點燭、放紙炮。

  入年界

  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入“年界”,加緊準備過年,外出的人都要趕回家過年。入年界限後,要教育小孩不能相罵,不能講不吉利的話。在入年界前後,要擇定吉日在屋內掃塵,打掃衛生。要清洗廚桌板凳,洗晒被褥蚊帳,乾乾淨淨過年。

  過大年

  大年三十,也就是除夕,是過年氣氛最為熱烈、最為歡樂愉快的一日。這天上午,家家戶戶要拜菩薩、敬神。大年三十,各家廳堂要掛起祖宗畫像,在大門口貼上鮮紅春聯,穀倉門上、禽畜欄前、傢俱床鋪以及水缸邊都要貼上紅紙條,叫做“封歲”,也叫“上紅”。大人小孩都要洗澡,穿上新衣,乾乾淨淨過年。各家廳堂還要陳設供桌,佈置香案,擺起雞、魚、肉、果品等,敬奉祖先。 除夕晚上,吃團圓飯,菜餚豐盛。桌上要多放幾副碗筷,以示請祖先回來一起過年。飯前,要先給祖先篩酒,將酒灑地,然後開始吃飯。席間,老人小孩吃雞腿,以示尊老敬幼。

  守歲

  吃罷團圓飯,灶具要洗得乾乾淨淨,以備正月初一早上或全天吃素。晚上要守歲,辭舊歲,迎新春,每個房間要整夜燈火通明,叫"點歲火",有些地方牛欄、豬舍也要點上燈。家長要給小孩發壓歲錢,有些地方還要給老人壓歲錢。

  開大門

  正月初一按《通書》規定的吉利時辰開大門,頓時鞭炮聲此起彼伏,響徹雲霄。

  拜年

  正月初一早上吃素。飯後人們相互拜年以吉利話相頌。小孩們穿著新衣,歡樂嘻戲,有的爭向年長者拜年:“公公叔叔家發財,糖子餅果拿給涯***我***。”正月初二,走親戚拜年。特別是新婚女婿***岳家會用書貼來請***要去岳父母家中拜年。一般小倆口一起去,也有隻女婿一人去;有的當天回來,也有住五、六天的。去時要帶小母雞、米果、糖果和香燭、鞭炮等,到時要在岳家祖先靈前燒香、點燭、放鞭炮。中午岳家請客,女婿要喝醉,不醉不熱情。

  吃歲飯

  吃歲飯 初三早上吃“歲飯”***有的年前廿九日晚上蒸好,有的正月初二晚上蒸好***,飯上插上筷子,家中有幾個人就插幾雙,再插上一根帶葉樹枝,有的還要放上桔、柚等水果。吃歲飯前先要把飯擺在“當天”神位上,供奉天神和祖先。吃歲飯要準備很多菜,有雞有肉,與大年三十吃團圓飯差不多。初三不能殺生,雞要在初二殺好或過年時留下。

  好玩的景點

  1、萬綠湖

  萬綠湖風景區位於廣東省東源縣境內,距河源市區6公里,它作為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新豐江水庫,是一九五八年籌建新豐江電廠時,在新豐江流徑的最窄山口--亞婆山峽谷修築攔河大壩蓄水形成的。

  新豐江水庫湖面面積370平方公里,庫容量139億立方米,因四季皆綠、處處是綠而取名萬綠湖。萬綠湖距廣州、深圳均在200公里以內,堪稱是珠江三角洲的“後花園”。

  2、水坑生態旅遊娛樂區

  水坑生態旅遊風景區是以自然生態為依託和獨立的創意,開發建設成為頗受人們鍾愛的遊樂休閒聖地,被譽為城市人的“世外桃源”。

  進入水坑,就似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使您變得年輕,忘卻了煩惱。景區內青山滴翠,一片綠海,方圓50平方公里內絕無汙染,讓人陶醉。這裡鳥語花香,空氣清新,令人留連;清澈甘甜的溪水,惹人頓足,清得可見魚蝦追戲,甘得沁人心脾。

  景區內有深厚的文化內涵,蘊藏著神奇的故事傳說,到處是獨立的摩崖石刻。主要有:“棧雲觀廊”,“卓峰傳奇”,“萬綠麒麟”,“清溪獵奇”,“碧池賞美”,“登高訪古”,“景陽攬勝”,“觀音寺廟”等八大景觀;還有“娛樂中心”、“三潭印月游泳場”等參與性遊樂場所,是人們遠離喧囂鬧市,遊覽觀光、遊假休閒、返樸歸真的最佳去處。

  3、霍山風景區

  霍山昔日不叫霍山。後來,楚漢相爭,天下大亂,著名學者霍龍的祖先自吳遷越,世居龍川,隱居霍山。漢高祖在位時,曾令請霍龍出山任職,但霍龍無心於官場,乃曰:“龍川者,龍之生地也。龍若離川,莫若賜死”,婉言謝絕,隱居霍山,著書立說,傳播文化,開導鄉人,後功成仙去,名傳於世,時人感其恩澤,將此山命名為霍山。霍山名勝頗多,有險峻峰巒三百七十二,著名者有四十八峰,二十七巖,八大洞府,十一泉池。真是千巖競秀,萬壑爭流,峰峰有異態,處處呈奇觀。故千百年來,許多文人墨客,高僧道士,紛至沓來。晉葛洪在此-,唐玄宗為僧時曾到此遊,宋藍喬在此成仙。


猜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