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的春節有什麼習俗

  閩南,即指福建的南部。你知道閩南地區春節習俗嗎?下面小編精心整理了閩南地區春節習俗的相關資料,希望可以幫到你!

  閩南春節習俗

  1、筅塵日

  這是年終的大掃除。人們為了迎接新年,用嫩竹枝葉、榕樹枝葉,或用稻草、甘蔗葉等紮成長長的撣子,用來清掃屋角樑上的灰塵蛛網,同時也用“桌布巾”來清洗各種農具、物品。“筅塵”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為了清潔乾淨,以便能清清爽爽過個年,同時也是為了驅除病疫,掃除瘟物,祈求來年平安。掃完塵,掃把上的嫩竹枝葉、稻草、甘蔗葉等一般都不會丟棄,而是收藏起來,待到除夕夜時,再拿出來,用來作燃料,以便“跳火群”。

  2、蒸碗糕

  “筅塵”節之後,在閩南一帶的很多地方,如泉州、晉江、石獅等沿海一帶,為過好春節,還要蒸“碗糕”,這“碗糕”也稱為“發糕”。在閩南語裡,年糕是越“發”越好,因為“發”就是發財、發達的意思。蒸“碗糕”得先“發酵”,所以“碗糕”寓意著能夠發達發財、發家致富。而且,米粉發酵好了,用旺火去蒸,糕的頂部就會裂開,寓意為“笑口常開”,象徵全家幸福安康、歡歡喜喜。“碗糕”大都是放糖蒸的,是甜味的,寓意生活甜甜蜜蜜,吉祥如意。

  3、敬天公

  是每一年正月初一最為隆重的儀式,新年的第一天敬奉上天,向上天祈福,今年豐收平安。子正之時***零點***一到,四處爆竹聲響成一片,人們即在家中廳堂設案,擺上三牲、果合、清茶、金楮等供品,燃三炷清香,點燭,恭拜“天公”,敬祀祖先。這種祭祀一直持續到初四。

  4、開正

  除夕之夜守歲至深夜12點鐘響,迎來了新年黎明,在子正之時“敬天公”的同時,家家戶戶燃放爆竹,開門迎春納祥,俗稱“開正”。

  5、賀正

  清晨,無論男女老少,紛紛起床盥洗,穿上早已準備好的新衣服。早餐閤家吃麵線加雞蛋,吃蛋去殼,意在除黴氣,迎吉祥,面線則象徵福壽綿長。早餐後即出門走訪鄰居親友,笑臉相迎,首次見面皆要互道“恭喜”,俗稱“賀正”,亦拜年之意,一直到元宵。有客上門,要奉上糖果、蜜餞,或喝甜茶、咖啡,讓客人“甜一下”,以示有個甜蜜的開端。

  6、團拜

  所謂“團拜”,即使村民一起到村裡最大的祠堂敬拜天公,在早上八九點的時候開始。團拜的由來與村民的生產有著密切的聯絡,在祠堂敬拜天公時,有一個最為重要的儀式叫做“爻杯”。“爻杯”在閩南以及臺灣一帶盛行,也叫“博杯”、“擲筊”。

  7、壓歲錢

  未成年晚輩給上輩拜年,上輩給一“紅包”作為壓歲錢。

  閩南菜

  放在雞公碗裡的血蚶大多緊閉著,如果特別新鮮,偶爾有微微張開殼來透氣的,露出裡面玉紅色的肉體。蚶的身體沒有水管,開口喘氣要比其他貝類含蓄得多。在閩南,經典的血蚶吃法就兩種:燙和醃。醃通常是把新鮮的蚶浸入醬油、醋,同時泡入蒜、辣椒和香菜,醃上一兩天,吃起來鹹香入味,也不失脆和嫩。但圍爐時的血蚶,還是得用燙——用燙才夠儀式感。

  雖然火鍋就在桌上,但是沒人會在火鍋裡涮血蚶。該血蚶上場時,大人從桌下拿出水壺,倒入雞公碗,前後晃動,約莫10秒就把水倒幹。燙好的血蚶看上去和燙之前沒有區別,殼也仍然緊閉著。掰血蚶得有一點指甲,費一點指力。為親人掰血蚶供其享用,有時是閩南人家庭溫馨記憶的內容。

  拋“蚶殼錢”是圍爐辭歲必吃蚶的理由,這是年夜飯上全家參與表演的最大口彩。圍爐之後,大人把聚起來的蚶殼洗淨,全家人把蚶殼往床底下拋,往門後拋,甚至出門往屋頂上拋。一邊拋一邊唸叨:“蚶殼錢,賺大錢。”圍爐年夜飯就在這拋蚶錢的叮噹聲中進入了高潮。

  如果不是因為口彩,血蚶即便好吃,可能也根本上不了閩南人年夜飯的餐桌。在舊時,食材被分成能上年夜飯桌的和不能上桌的。能上桌的更珍貴和莊重。魚必須有閩南人所珍視的馬鮁、紅鯋、銀鯧、馬鮫、鮸魚、真鯛六種魚中的一兩種,如果沒有,就顯得寒酸了。好魚向來不便宜,能上多少條、多大條,全看經濟能力。

  在過去,血蚶人人都可以在灘塗上挖到,素來不是高階的食材,無論貧富,都吃得起。如今雖然相當一部分人都可以天天吃得像過年,但隨著生態惡化和漁業資源的貧瘠化,廈門人過年已經越來越不可能吃到他們珍視的那幾種魚。但血蚶仍然保持著它的貧民價位。

  過年食俗

  炸錮***ji ko***象徵 “金元寶”,是泉州市區、惠安、泉港、南安等地有名的小吃,閩南語發音“炸錮”***ji ko***。製作的過程比較繁瑣,也相當費時,先要準備花生餡,然後和麵,加花生餡,捏成帶花邊的油酥餅,再油炸至金黃色撈起,現吃味道最好。油酥炸儲存的時間可以很久,雖然商場都有在賣,但味道絕對相差甚遠。酷似金元寶的外形,讓閩南人喜歡在春節時家裡都擺上一些,寓意是討個好彩頭哦!

  金桔糖象徵“吉祥如意”,小小的金桔糖,可是大有來頭哦!傳統工藝製作的永春金桔糖已有300多年曆史,是閩南人最愛的配茶佳品,也是花生湯,年糕,還有綠豆湯的最佳好搭檔哦。聞起來淡淡的糖味,吃起來滿口的金桔香讓人回味無窮,根本停不下來!是過年時招待親朋好友的健康小食!

  年糕象徵 “年年高升”。閩南人過年吃年糕除了是飯後甜點佳品,更主要的是寓意來年年年高升。用糯米做的年糕從除夕開始擺放在家,放久了就容易硬如石頭。雖然不少人喜歡那種脆脆香香的口感,但是年糕不就是要軟Q的嗎!廈門人吃年糕好特別的呢,獨特吃法現在大公開:把發硬的年糕切片,沾裹蛋液煎著吃。香甜的糯米香加上雞蛋的香味,年糕的口感更加豐富哦!無論是作為早餐還是下午茶,都是人人稱讚的~


猜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