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旦木的功效作用食用禁忌和營養價值

  巴旦木營養價值很高,它的營養比同重量的牛肉高六倍。此外,巴旦木還有很多功效和作用,所以在食用巴旦木之前,不妨也來了解一下巴旦木的食用禁忌。

  巴旦木的功效與作用

  1、保護肌膚

  科學研究表明,巴旦木是含維生素E最多的全營養食物之一,是一種富含維生素E和類黃酮抗氧化劑的健康食品。一把巴旦木28克或者23顆可以提供維生素E相當於人體每日所需的一半,而維生素E可以有效對抗自由基,起到保溼護膚和減緩衰老的作用。

  2、有益心臟健康

  巴旦木中有很高含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幫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食用巴旦木,可以有效降低人體膽固醇及甘油三酸酯含量,減少心臟病發作的潛在威脅。

  3、幫助腸道健康

  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巴旦木具有益生元特性,可以通過增加腸道內的有益菌,改善腸道健康,促進排便。

  4、控制體重

  首先,食用巴旦木會讓人產生明顯的飽腹感,從而幫助控制對於其它高熱食品的攝入;其次,巴旦木所含的膳食纖維讓脂肪吸收率降低,從而有效控制體重。

  巴旦木的營養價值

  巴旦木營養價值很高。據化驗,巴旦木仁內含有植物油55-61%,蛋白質28%,澱粉、糖10-11%,並且含有少量的維生素A、B1、B2和消化酶、杏仁素酶、杏仁成、鈣、鎂、鈉、鉀,同時含有鐵、鈷等18種微量元素。每日睡覺前細嚼十餘粒,開水衝下,長期食用,夜間能通宵熟睡無夢,身體抵抗力顯著增強,保持身強體壯。巴旦木有注肺、解飢、散寒、驅風、止瀉之效能,通常用作止咳去痰,是治氣管炎、哮喘、還可治胃腸炎和酸鹹中毒等。

  巴旦木和杏仁的區別

  巴旦木Badam是出產自世界各地、廣受歡迎的一種堅果。“Badam”從學術上解釋,起源於波斯語,表示“核心”的意思。

  1、根據種類區分,巴旦木是桃屬中扁桃亞屬的植物;而杏仁屬於薔薇科植物。

  2、根據形狀區分。杏仁果為扁平卵形,一端圓,另一端尖;巴旦木的果實呈扁而長,好似橢圓的形狀。

  3、根據個頭大小區分。杏仁果實比巴旦木果實小很多。

  4、根據果殼的堅硬程度區分。杏仁果果殼較硬,不易剝開;巴旦木的果殼很薄,用指甲蓋就能摳開。

  5、根據果實的表皮顏色來區分。杏仁果覆有一層褐色的薄皮;而巴旦木的果皮呈土黃色。

  6、根據果實氣味區分。巴旦木的果實有特殊的甜香風味。杏仁的氣味芳香微苦。

  巴旦木的適用人群

  低溫環境作業人群,高原環境人群,潛水員,母嬰,兒童青少年,老人,更年期婦女,久病體虛人群。

  健康體質平和質,氣虛體質,氣鬱體質,陽虛體質,瘀血體質。

  巴旦木的食用禁忌

  1、痛風,高脂血症,甲狀腺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婦科疾病,面板性病,神經性疾病。

  2、高溫環境作業人群,接觸電離輻射人員,接觸化學毒素人員,運動員,宇航員。

  3、溼熱體質,痰溼體質,特稟體質,陰虛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