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搖滾是什麼

  藝術搖滾是一種試圖將古典音樂融入其中的搖滾樂,大家有沒有聽說過這種搖滾樂的型別的呢?下面小編給大家帶來藝術搖滾的相關介紹,歡迎閱讀!

  藝術搖滾的發展歷史

  藝術搖滾***Art Rock***於60年代末興起於英國的一些受過古典音樂薰陶的搖滾音樂家中間。"披頭士"樂隊的《佩 普軍士孤心俱樂部樂隊》概念專集唱片被認為是"藝術搖滾"的先驅。 70年代中期,美國也出現了類似的傾向。"艾莫森、雷克與帕爾莫"***Emerson, Lake and Palmer***樂隊將穆索爾斯基的《圖畫展覽會》改編為搖滾樂;Yes樂隊 在《接近邊緣》中運用了古典奏鳴曲式。著名的美國樂隊還有"紐約玩偶"*** new York dolls***,"路·裡德"***Lou Reed***和"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他們不強調搖滾樂與古典音樂的表面聯絡,而注重音樂邏輯的嚴密與 音樂素材的簡練、統一,並由此啟迪了朋克音樂與新浪潮音樂的產生。

  藝術搖滾的分類

  藝術搖滾的創作一般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比較簡單的做法,在搖滾樂中引用古典音樂片段,或把一首古典音樂作品改編成搖滾風格;另一種做法是將搖滾樂隊和管絃樂隊***或其他古典音樂合奏形式***混合而成,或者用搖滾樂語言按古典音樂的發展手法、結構形式創作而成。

  藝術搖滾的代表樂隊

  憂鬱布魯斯樂隊

  最早進行藝術搖滾嘗試的樂隊是英國的“憂鬱布魯斯樂隊”。《搖滾音樂50年》說:“他們創造了交響搖滾***Symphonic rock***”,併為平克·弗洛伊德鋪平了道路。

  “憂鬱布魯斯樂隊”***The Moody Blues***成立於1964年。1967年,他們推出的專輯《未來的日子消失了》***Days of future passed***是樂隊朝著藝術搖滾方向發展的重要標誌。它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管絃樂隊提供像序曲一樣的開頭,然後過渡到搖滾歌曲併為歌曲伴奏。“憂鬱布魯斯”的代表作品還有《平衡問題》***A Question of Balance,1970***、《每個好孩子都該愛護》***Every Good Boy Deserves Favour,1971***、《第七次逗留》***Seventh Sojourn,1972***、《長途旅行者》***Long Distance Voyager,1981***等。

  深紫色樂隊

  “深紫色樂隊”***Deep Purple***是英國的另一個進行藝術搖滾試驗的樂隊,共5人。1969年,樂隊成員喬恩·洛德***Jon Lord***創作的《搖滾樂隊與管絃樂隊協奏曲》***Concerto for Group and Orchestra***與皇家愛樂樂團合作演出,其中的管絃樂風格比“憂鬱布魯斯”樂隊的風格更現代一些。1970年,“深紫色”受BBC廣播電臺的委託,為搖滾樂和管絃樂隊而寫的《雙子座組曲》***Gemini Suite***在搖滾樂與古典音樂的結合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是樂隊

  “是樂隊”***Yes***樂隊成立於1968年,樂隊的主要人物是喬恩·安德森***Jon Anderson,1944年出生***。1969年他們錄製了第一張專輯《是》***Yes***以後,人員便開始波動。1971年推出的專輯《是的專輯》***The Yes Album***標誌著樂隊後期風格的開始。1972年在經理人的引導下,樂隊開始嘗試一種敘事性的和交響式的風格,先後於1972年和1974年推出了專輯《靠近邊緣》***Close the Edge***和《從地形海洋來的傳說》***Tales from Topographic Oceans***。1975年至1976年間,樂隊成員開始了一些個人活動。1977年從專輯《為一個目標奔忙》***Going for the one***中可以看出,樂隊經過一系列的探索之後,又在一定程度上回到了傳統的搖滾樂上。1980年年底,樂隊出版了一張現場專輯《是的演出》***Yes shows***後,於1981年4月宣佈解散。

  電光樂團

  同時期,進行藝術搖滾試驗的樂隊和個人還有“電光樂團”***Electric Light Orchestra***樂隊、"創世紀"***Genesis***樂隊、"埃默森、雷克和帕爾默"***Emerson,Lake and Palmer***、弗蘭克·扎帕***Frank Zapp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