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怎麼通過食療養生

  鬥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這個時節如何通過食療養生呢?下面由小編帶領大家簡單瞭解一下吧。

  處暑之睡眠的重要性

  處暑節氣正是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由疏洩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的盛衰也隨之轉換,此時起居作息也要相應地調整。進入秋季養生首先調整的就是睡眠時間。秋季養生之所以強調保證睡眠時間,是因為睡眠有很好的養生作用。馬王堆出土的《十問》醫書中說:“夫臥非徒生民之事也,舉亮、雁、肅霜、蛇檀***鱔***、魚鱉、奕***蠕***動之徒,青***須***食而生者,胃臥而成也……故一昔***夕***不臥百日不復。”可見不但人需要睡眠,任何生物都離不開睡眠。也就是說沒有正常的睡眠就不能很好地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

  中醫的睡眠理論從唯物的形神統一出發,認為睡眠、清醒是人體寤與寐之間陰陽動靜統一的功能狀態,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它包括了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晝夜陰陽消長決定人體寤寐。由於天體日月的運轉,自然界處於陰陽消長變化之中,其表現為晝夜的交替出現,晝為陽,夜為陰。而人體的陰陽之氣也隨著消長而變化,於是就有了寤和寐的交替。寤屬陽為陽氣所主,寐屬陰為陰氣所主。可以說,自從有了人類就有了人類活動的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靈樞・營衛生會》言:“日入陽盡而陰受氣矣。夜半而大會,萬民皆臥,命曰合陰;平旦陰盡而陽受氣,如是無已,與天地同紀”。《靈樞・口問》對此又進一步解釋為:夜半“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白晝“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

  二、睡眠的生理基礎是營衛執行。人的寤寐變化是以人體營氣***營氣是行於脈中,富有營養作用的氣***、衛氣***衛氣是行於脈外,具有保衛功能的氣***的執行為基礎,其中以衛氣執行最為相關。《靈樞・衛氣行》日:“故為氣之行,一日一夜五十週身,晝日行於陽二十五週,夜行於陰二十五週”。而《靈樞・營衛生會》也有相同的說法:“衛氣行於陰二十五度,行於陽二十五度,分為晝夜,故氣至陽而起,至陰而止。”這裡說的“起”指起床,“止”即入睡。由此可見,當衛氣行於陰時則陽氣盡而陰氣盛,故形靜而入寐***人體進入相對靜止狀態而欲睡***;行於陽,則陰氣盡而陽氣盛,故形動而寤起***人體進入動態而睡醒***。所以說人體的睡眠與清醒是受心神的指使,神靜則寐,神動則寤;情志過極則難寐。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老年朋友,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的氣血陰陽俱虧,會出現晝不精,夜不瞑的少寐現象。古代養生家說:“少寐乃老人之大患。”《古今嘉言》認為老年人宜“遇有睡意則就枕”,這是符合養生學的觀點的。另外,古人在睡眠養生法中還強調了子午覺的重要性***即每天於子時、午時人睡***,認為子午之時,陰陽交接,極盛及衰,體內氣血陰陽失衡,必欲靜臥,以侯氣復。現代研究發現,夜間0至4點,體內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點;中午12至13點,是人體交感神經最疲勞的時間。有統計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覺可降低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因此,子午覺即有防病保健的意義,又符合養生道理。

  秋天雨水漸少,天逐漸乾燥,在飲食上有所禁忌也可預防秋燥。首先要多喝開水、淡茶、果汁飲料、牛奶等,並要做到量少而頻飲;其次要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秋燥最容易傷人的津液,多數蔬菜、水果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水分,能補充人體的津液,有生津潤燥、消熱通便之功效。另外,還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蓮子等清補之品,以順應肺臟的清肅之性,另外要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蔥、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調味品,炸雞腿、炸鵪鶉等煎炸的食物,多食皆會助燥傷陰,加重秋燥。

  處暑節氣宜食清熱安神之品,如銀耳、百合、蓮子、蜂蜜、黃魚、乾貝、海帶、海蠶、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類及奶類。處暑時節適宜的膳食有芝麻菠菜、青椒拌豆腐、百合蓮子湯、百合脯等,有補肝益腎、開胸潤燥、益氣寬中、安神養心的功效。

  處暑進補食療方

  沙蔘粥

  原料:沙蔘15~3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

  製作:先將沙蔘搗碎,加水煎取藥汁後去渣,然後將藥汁與粳米同入沙鍋,再加水適量,以文火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溫熱服食,7天為一療程。

  功效:滋陰清熱、潤肺養胃、祛痰止咳。

  應用:肺陰虧虛所致的虛熱燥咳、乾咳少痰、久咳聲啞、咽喉幹痛;胃陰虧虛所致的津少口渴、胃脘灼熱隱痛、舌幹少苔、大便乾結、乾嘔呃逆,以及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咽喉炎、慢性胃炎等而屬陰虛者。

  注意:沙蔘煮粥宜稍稀薄,不宜太稠厚。外感風寒所致咳嗽者,不宜服。沙蔘有南沙蔘與北沙蔘之分,二者功效基本相同,但前者偏於潤肺祛痰,後者偏於養胃生津,故在煮粥時,可根據需要而分別選用。

  石斛粥

  原料:鮮石斛30克,粳米50克,冰糖適量。

  製作:先將石斛以水200毫升,文火久煎取汁約100毫升,再將藥汁與粳米同人沙鍋,加水400毫升左右,煮成稀粥,放人冰糖攪勻。

  用法:每日早、晚稍溫頓服。

  功效:滋陰、生津、養胃。

  應用:溫熱病後,陰津耗傷所致的心煩口渴、虛熱不退、胃脘隱痛、不思飲食、囑逆乾嘔等。

  蔗漿粥

  原料:甘蔗漿100-150毫升,粳米50克。

  製作:先將新鮮甘蔗適量,洗淨後榨取蔗漿汁備用。將粳米入沙鍋加清水300毫升左右,以文火煮粥,待粥將熟時,調入蔗漿,攪勻稍煮片刻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稍溫服食。

  功效:滋陰生津、潤燥止渴。

  應用:陰津不足所致的心煩口渴、肺燥乾咳、食慾不振、反胃嘔吐、大便燥結及熱性病後期、津傷脣舌乾燥、形體消瘦等。

  注意:脾胃虛寒及糖尿病患者,均不宜服。

  柿餅飯

  原料:柿餅50克,粳米250克,白砂糖適量。

  製作:將柿餅沖洗乾淨,切成小塊備用,將粳米用清水淘洗乾淨,與柿餅粒和勻置飯盆內,加水適量蒸熟,撒人白糖即成。

  用法:作主食。

  功效:益氣、養胃、降逆。

  應用:胃氣虛、胃氣陰兩虛所致的不思飲食、胃脹不適、呃逆嘔吐,以及胃神經官能症屬胃氣陰虧虛者。

  首烏丹蔘蜜糖飲

  原料:制首烏15克,丹蔘15克,蜂蜜25克。

  製作:先將制首烏、丹蔘洗乾淨,同入沙鍋加水適量熬煎湯汁,然後去渣留取藥汁,趁熱將蜂蜜調入攪勻服食。

  用法:每日1劑,7天為一療程。

  功效:滋陰潤燥、活血通絡。

  應用:高血壓、慢性肝炎、動脈硬化等病,症屬陰血虧虛,或兼脈絡淤滯者,症見面色萎黃、頭暈眼花、肢體麻木、心悸不寧、肝區隱痛等。

  沙蔘心肺湯

  原料:沙蔘15克,玉竹15克,豬肺1500克,豬心1個,細蔥、精鹽各適量。

  製作:將沙蔘、玉竹用清水漂洗乾淨後,再用紗布袋裝好備用。將豬肺、豬心擠盡血汙,沖洗乾淨,與藥袋同入沙鍋,再放入細蔥,加水適量,先用武火燒沸,後改用文火慢燉,待豬心肺熟透,除去藥袋,加入精鹽調味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適量。

  功效:滋陰潤燥。

  應用:心、肺、胃陰液虧虛所致的乾咳少痰、痰少粘稠、咽喉幹癢、聲音嘶啞、心陲心煩、失眠多夢、胃脘灼熱隱痛、飢而不欲食、反胃乾嘔、大便祕結,以及慢性咽喉炎、肺結核、慢性胃炎、老年習慣性便祕等而屬肺胃陰虛者。

  參萄酒

  原料:人蔘20克,葡萄100克,白酒500克。

  製作:將人蔘碎成小段,葡萄絞取其汁,備用,將葡萄汁與白酒相合、攪勻,倒入乾淨瓶中,加人人蔘,加蓋密封,置放於陰涼處。經常搖動,經7日後便可開封取飲

  用法:每日早、晚空腹各飲服10~20毫升。

  功效:補氣生津、安心神、強筋骨。

  應用:氣虛津虧所致的食慾不振、心悸心煩、乾咳癆嗽、氣短口渴、神疲盜汗、口燥乏津、腎虛小便不利、肢體浮腫、腰痠膝軟、筋骨無力麻木等。

  注意:感冒所致咳喘不宜服。人蔘以晒參為宜,此藥酒除內服外,外擦摩腰脊可助腎強骨。酒盡後,取參食之。

  松子酒

  原料:松子70克,黃酒500克。

  製作:將松子仁炒香,搗爛成泥狀,備用。將黃酒倒入小壇內,放入松子泥;然後置文火上煮沸,取下待冷,加蓋密封,置陰涼處。經3天后開封,用細紗布濾去渣,收貯乾淨瓶中。

  用法:每日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用開水送服20~30毫升。

  功效:滋陰潤燥、益氣生津。

  應用:氣陰虧虛所致的形消體瘦、氣短懶言、頭暈目眩、心煩口渴、乾咳少痰、心悸盜汗、面板乾燥瘙癢、大便祕結等。

  注意:便溏、滑精及胸悶苔膩、咳吐痰濁量多者,均不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