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節有哪些習俗

  

  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

  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因而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一些舊時的習俗也依舊儲存到現在,來看看下面的幾個習俗,你還能延續做到幾個吧!

  吃元宵南湯圓北元宵

  南方“包”湯圓

  湯圓的做法有點兒像包餃子,餡料更為豐富,涵蓋甜鹹葷素。

  北方“滾”元宵

  元宵的餡料相對單一,傳統元宵以甜餡為主,是將餡料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

  賞花燈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火闌珊處

  元宵節也是一個浪漫的節日,元宵燈會在封建的傳統社會中,也給未婚男女相識提供了一個機會,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是過節卻可以結伴出來遊玩。

  元宵節賞花燈正好是一個交誼的機會,未婚男女藉著賞花燈也順便可以為自己物色物件。元宵燈節期間,又是男女青年與情人相會的時機。

  猜燈謎月色嬋娟,燈火輝煌

  “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後增的一項活動,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

  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本姑娘這也有幾個謎題,可以發給朋友一起來猜!本姑娘之後會公佈答案。

  打一字

  南方有一人,身背兩葫蘆,喜的是楊柳木,怕的是洞庭湖。

  打一成語

  起時波縐綠,開處鳥啼紅。天寒綿蓋地,雲淨鏡磨空。

  打一鳥名

  娘子房裡巧梳妝

  打一蟲名

  二八佳人端秀才

  打一物件

  一宅分為兩院,五男二女成家。一時打得亂如麻,直到清明方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