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椰子_椰子的種植管理方法

  椰子甘甜可口,是很多人喜愛的水果,那麼椰子如何種植呢?接下來小編就為大家講解一下椰子種植技巧。

 

  椰子種植技巧

  椰子的主要分類

  椰子分為高種椰子和矮種椰子,其中高種椰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量種植的商品性椰子。高種椰子植株高15-30米,基部膨大,異株授粉,7-8年開始結果,含油率高,經濟壽命長達70-80年。矮種椰子按果實和葉片顏色分為紅矮、黃矮和綠矮三類。植株僅高5-15米,自花授粉,3-4年開始結果,果小而多,椰肉薄、軟,含油率低。經濟壽命30-40年。主要作水果、雜交親本和觀賞用。

  椰子的栽植

  一般在雨季栽植,按株行距6米×9米或7米×8米,每公頃種植165-180株。種植穴為60釐米×70釐米×80釐米,穴內施入有機肥20-40千克,也可在穴內燃燒樹葉,燒焦穴邊,並填沙防螞蟻,起苗時應帶果種,多帶土、少傷根,並做到隨挖隨栽,椰子苗的栽植深度以苗的基部生根部分能全部埋入土中為宜,做到“深種淺培土”,忌泥土撒入葉腑內,適當深植的椰子樹,長勢比淺植的好,產量比淺植的高,抗風力也比淺植的強。

  椰子的管理

  施肥

  椰子樹需施全肥,以鉀肥最多,其次為氮、磷和氯肥,但必須注意平衡施肥。椰樹缺鉀時,莖幹細,葉短小,樹冠中部葉片首先萎蔫,上部葉片向下簇伸,低部葉片乾枯、下垂懸掛於樹幹;缺氮時,幼葉失綠、少光澤,老葉出現不同程度的黃化,結果量減少,椰肉乾產量降低;缺磷會引起根系發展不良和果腐;缺氯會影響椰果大小、椰肉乾產量以及氮的吸收和植株對水分的利用。因此,施肥時要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並施一些食鹽。每年可在4-5月及11-12月施肥,在距離樹基部1.5-2米處開施肥溝,效果較好。若用撒施法,應全面除草鬆土後再施肥。

  護苗、補苗

  栽後要加強管理,植後初期要適當遮蔭,並要灌水保溼,缺株要及時補植。

  耕作、培土和間種

  1年耕作2次,即在11-12月結合施肥耕作1次,在8-9月再中耕1次,隨著植株長大,樹幹莖部長出大量的氣生根,進行培土,加固樹體。椰園可間作短期作物,如花生、豆類等,起到活覆蓋和提高園內溼度的作用,利於幼樹生長。

  椰子的病蟲防治

  椰子瀉血病是椰子產區常見的病害。

  病症:莖幹出現裂縫,滲出暗褐色粘液,幹後呈黑色,裂縫組織腐爛。防治方法有鑿除病部組織,塗上10%波爾多液或煤焦油。

  紅棕象幼蟲鑽柱樹幹,可使椰子樹枯死。防治時在傷口處用柏油或泥漿塗封,嚴重時砍伐燒燬,以免傳播。

  椰園蚧成蟲和若蟲在葉背及果面上吸汗。防治時噴亞銨硫磷、馬拉松、二溴磷等農藥,另外可保護天敵進行防治。

  椰子犀,主要以二疣犀危害,葉展開後呈扇狀,或波狀缺刻,咬食生長點,使植株枯死,防治為每年3月以前清除椰園內外的有機物,堆肥、糞堆等繁殖場所,用牛糞或腐爛的椰樹幹引誘成蟲產卵集中捕殺,還可利用天敵如土蜂、綠僵菌等防治犀幼蟲。

  椰子樹種植要點

  1、適時栽植:椰子樹一般在雨季栽植,按株行距6米×9米或7米×8米,每公頃種植165~180株,種植穴為60釐米×70釐米×80釐米,穴內施入有機肥20~40千克,也可在穴內燃燒樹葉,燒焦穴邊,並填沙防螞蟻,起苗時應帶果種,多帶土、少傷根,並做到隨挖隨栽。椰子苗的栽植深度以苗的基部生根部分能全部埋入土中為宜,做到“深種淺培土”,忌泥土撒入葉腑內,適當深植的椰子樹,長勢比淺植的好,產量比淺植的高,抗風力也比淺植的強。

  2、護苗培土:椰子樹栽後要加強管理,植後初期要適當遮蔭,並要灌水保溼,缺株要及時補植。椰子樹1年耕作2次,即在11~12月結合施肥耕作1次,在8~9月再中耕1次,隨著植株長大,樹幹莖部長出大量的氣生根,進行培土,加固樹體。椰園可間作短期作物,如花生、豆類等,起到活覆蓋和提高園內溼度的作用,利於幼樹生長。

  3、合理施肥:椰子樹需施全肥,以鉀肥最多,其次為氮、磷和氯肥,但必須注意平衡施肥。椰樹缺鉀時,莖幹細,葉短小,樹冠中部葉片首先萎蔫,上部葉片向下簇伸,低部葉片乾枯、下垂懸掛於樹幹。缺氮時,幼葉失綠、少光澤,老葉出現不同程度的黃化,結果量減少,椰肉乾產量降低。缺磷會引起根系發展不良和果腐。缺氯會影響椰果大小、椰肉乾產量以及氮的吸收和植株對水分的利用。因此,施肥時要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並施一些食鹽。每年可在4~5月及11~12月施肥,在距離樹基部1,5~2米處開施肥溝,效果較好。若用撒施法,應全面除草鬆土後再施肥。

  4、病蟲防治

  ①瀉血病:椰子瀉血病是椰子產區常見的病害,發生時莖幹出現裂縫,滲出暗褐色粘液,幹後呈黑色,裂縫組織腐爛,防治方法有鑿除病部組織,塗上10%波爾多液或煤焦油。

  ②紅棕象:紅棕象幼蟲鑽柱樹幹,可使椰子樹枯死,防治時在傷口處用柏油或泥漿塗封,嚴重時砍伐燒燬,以免傳播。

  ③椰園蚧:椰園蚧成蟲和若蟲在葉背及果面上吸汗,防治時噴亞銨硫磷、馬拉松、二溴磷等農藥,另外可保護天敵進行防治。

  ④椰子犀:椰子犀主要以二疣犀危害最嚴重,葉展開後呈扇狀,或波狀缺刻,咬食生長點,使植株枯死,防治為每年3月以前清除椰園內外的有機物,堆肥、糞堆等繁殖場所,用牛糞或腐爛的椰樹幹引誘成蟲產卵集中捕殺,還可利用天敵如土蜂、綠僵菌等防治犀幼蟲。

  椰子的繁殖方式

  1.椰子種子繁殖

  椰子採用種子繁殖。完全成熟的椰子,只要有適當的溫溼條件,兩個多月的時間就開始發芽。海南普遍採用預備苗圃催芽法。選擇半廕庇、通風、排水良好的環境,清除雜草樹根,耕深15~20cm,開溝,寬度比果稍寬,將種椰子果一個接一個的斜靠溝底45°角,埋土至果實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當芽長10~15cm時,移芽到有適度廕庇的苗圃中,注意澆水、排水、除草和施肥。一般一年左右,苗高約1米便可出圃定植。

  2.椰子種胚繁育

  通過對影響椰子胚離體培養成苗關鍵因素的研究,掌握胚萌發、胚苗生長及促根壯苗各個培養階段的最佳培養基配方,形成一套成熟的胚離體培養技術體系,在國內首次成功獲得胚培苗完整植株並移栽成活。

  以成熟胚為椰子組織培養的外植體,誘匯出良好的胚性愈傷組織,建立了外植體的無菌培養體系,利用胚離體培養技術建立椰子種質離體儲存庫儲存椰子種質資源。

  可應用於椰子優良種苗的大規模繁育,特殊種質資源的離體儲存,培育椰子基因操作的受體材料,進行種質資源創新利用等領域。有利於椰子種質資源的收集、儲存和利用,促進國際間椰子種質的交流,進一步豐富我國椰子種質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