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種植方法_黑木耳怎麼種植

  黑木耳不但為中國菜餚大添風采,而且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等功效!至於它在種植上有什麼特點呢?下面就和小編具體瞭解下黑木耳種植要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黑木耳的生長習性

  寄生於陰溼、腐朽的樹幹上。生長於櫟、楊、榕、槐等120多種闊葉樹的腐木上,單生或群生。人工培植以椴木的和袋料的為主。

  黑木耳的採摘須知

  生長在古槐、桑木上的很好,柘樹上的其次。其餘樹上生的木耳,吃後使人動風氣,發舊疾,肋下急,損經絡背膊,煩悶。只要是有蛇、蟲從下面經過的木耳,有毒,尤其是楓木上生的木耳,有大毒,如誤食會使人狂笑不止。採來的木耳如顏色有變,就有毒,夜間發光的木耳也有毒,欲爛而不生蟲的也有毒,食用後會害人。如吃木耳中毒,可生搗冬瓜藤汁解。

  黑木耳種植方法

  1.合理配置培養基,提高pH值

  黑木耳菌棒

  根據不同代用原料營養特點,經過多年實驗,篩選了許多高產配方,並使pH值達到8—9,偏鹼性培養基能抑制雜菌生長。培養基舉例如下:

  木屑配方:

  闊葉雜木屑84.5%,麥麩或米糠15%,石膏粉1%,生石灰0.5%。

  豆秸、棉杆玉米芯粉碎配方:

  豆秸或棉杆或玉米芯80.5%,麥麩或米糠18%,石膏粉1%,生石灰0.5%

  棉籽殼配方:

  棉籽殼88.5%,麥麩或米糠10%,石膏粉1%,生石灰0.5%

  甘蔗渣、甜菜渣、木糖渣配方:

  糖渣50%、木屑33.5%、麥麩15%、石膏1%、生石灰0.5%

  2.選育優良菌種

  通過生物技術選育馴化適於代用料栽培的888黑木耳菌種,其特點是抗雜菌、能在偏鹼性培養基上生長,子實體菊花狀,朵大、肉厚、色黑。

  3.採用特製折角塑料袋

  以無毒的特製聚丙烯材料加入特殊成份製作特製折角塑料袋,這種袋不硬不脆不易破損,適於裝袋機裝袋,尤其能隨黑木耳菌體培養過程中培養基的收縮而收縮,不與培養基分離,以保證出耳袋內不進水、不汙染、不滿身亂長原基。袋的半周長以15.5cm為最佳,基內營養轉化輸送率最高。

  4.機械拌料裝袋

  採用“全禾”拌料裝袋生產線,三次攪拌,拌料均勻,裝袋速度快,質量好,防止料長時間堆放發酵變酸。

  5.裝筐滅菌

  栽培袋用筐盛裝滅菌,防止擠壓造成塑料袋與培養基分離,又能提高滅菌鍋蒸汽流動穿透性,滅菌效果好。

  6.液體制種

  採用最新發明的液體菌種培養器製備液體菌種,制種快,3d完成,接種萌發快、24h萌發吃料、汙染率低、養菌快、20d長滿袋,上下菌齡差異小、出耳齊,比固體菌種效果好。液體菌種培養器採用國際領先技術,自動控制,已獲中國發明專利。

  7.無菌室自動接種機接種

  接種室達到百級無菌,不用任何化學藥物消毒,木耳菌絲體不受藥物損傷,每筐12袋同時自動接種,6s一次性完成,有效控制汙染。

  8.室內外結合養菌

  除傳統的室內層架式直立養菌外,可在適宜季節,在大地或林地垛垛養菌,室外空氣新鮮,溫差大,既鍛鍊菌絲生活適應能力,又能抑制雜菌生長。

  9.及時劃口、規範口形

  改變菌絲長滿袋後,“困菌”的傳統方法,菌絲長滿袋,及時劃口,劃8—12個口,交錯排列。改變傳統的開洞和交叉口型,口型“V”型,深劃口,劃入培養基0.5cm,劃口線1.5cm,兩條劃口線∠50°。

  10.適宜季節出耳

  北方一般在春、秋季,南方在秋冬季出耳,適宜在8℃—28℃的自然氣候下出耳,天冷可罩塑料拱棚,切忌高溫出耳,以防病蟲害發生。天熱可選林地出耳。

  11.大地擺放集中催耳

  劃完口的袋密集直立或倒立擺放在大地出耳床上罩草簾或塑料布,保持床面溼潤,7天左右原基形成。

  12.乾乾溼溼、乾溼交替、乾溼分明

  原基形成後,菌袋分散擺放,袋距10cm,每平方米擺放25袋,露天地可罩遮陽網,林地可裸露菌袋,這樣光線充足,空氣新鮮,耳片顏色深黑。採用專用霧化噴水袋澆水,澆水乾溼交替,干時菌絲積累營養,溼時子實體生長。澆澆停停,七幹三溼,幹就幹透耳片發硬,溼就溼透,切忌不幹不溼或澆水不停。

  13.適時採收

  黑木耳子實體經25d左右長至成熟,要及時採收,防止過熟發生爛耳。採收將子實體連“根”採下,洗淨雜質後晾晒。

  14.及時晾晒

  黑木耳採收後自然幹晒,一般在紗網上晾乾更快。翻動不要過勤,以保持耳片舒展。

  黑木耳可以因地制宜利用當地的各種農業副產品生產。比如樹木鋸末、秸稈、玉米棒、棉子殼等等。但是最好的黑木耳基料是硬雜木。其中又以柞木最好。


猜你感興趣:

1.如何種植木耳

2.栽培黑木耳方式

3.如何種植黑木耳

4.大棚木耳的種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