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該如何養生

  許多人都在期待春天的到來,因為它不但可以給人帶來無限的生機,而且還可以養生。下面小編給大家介紹,希望對你有用!

  春天養生方法

  強身健體

  春天裡,氣候適宜,是個鍛鍊身體的好時節,每天的早晚進行適當的鍛鍊,可以為自己的身體帶來健康的保障。比如早上的時候,吃完了早餐,散散步;晚上的時候,跑跑步,拉拉雙槓等等。

  調節情緒

  春天裡,可能會有一些情緒的變化,比如因為一些身體激素的影響,加上氣候的變遷,工作、學習的繁瑣,導致自己的心情波動,這個時候,就要注意了。儘量的不要衝動,心平氣和,比如欣賞一下音樂,自然而然的心情就會舒暢起來。

  適應氣候

  冬天過去了,春天來臨了,這個時候,氣候由寒冷轉變成暖和,有時還會覺得有些熱,但時而還會有寒冷的氣息。比如在太陽天的時候,溫度偏高,在下雨天的時候,溫度下降很快,使得寒冷襲來。這個時候,就要注重自己的冷暖問題了,在不同的天氣和一天中不同的時段,適當的增減衣服,適應冷暖的變遷,有效的抵禦感冒、疾病的侵襲。

  良好作息

  春天裡容易犯困,這自然是大夥的一項共同點,特別是喜歡熬夜的夥伴,晚上的時候精神倍兒棒,早上的時候無法睜眼,昏昏越睡,起床困難。

  所以要有一個良好的作息安排,如此一來,不僅將精神調節好了,同時還能益於提升我們身體的抵抗力,帶來好心情。

  飲食養生

  要有一個好的飲食習慣,不要有壞的飲食,比如酗酒、大量抽菸等等。春日裡,是個美容養顏、強身健體的好時節,適當的吃一些瓜果、蔬菜,比如:春筍、櫻桃等等一些時令蔬菜水果。不僅可以帶來身體的健康,同時還能美容養顏,特別是哪些愛美的女生哦,抓緊美容吧,嘻嘻,包你顏如玉。有了良好的飲食,還可以幫助我們有效地排出體內毒素。

  陶冶自然

  春暖花開,百花爭豔,花香鳥語,如此美景,是個陶冶自然的好時節。無論是在工作、學習,相信附近必有自然的美景,可以抽個時間欣賞一下花兒,聞聞草兒的芳香,感受溫暖的陽光,品味空氣的清香,可以為自己的養生帶來非常大的好處,同時能給自己的心情帶來舒暢。

  春季養生小常識

  1、溫補陽氣,忌酸宜甘

  專家說,現在正處於春季,寒氣還沒有全部退卻,所以依然呀服用一些溫補的食物,如韭菜或者是蔥和姜等食物,這樣可以補全身陽氣不足。

  但隨著天氣漸暖、陽氣漸升,溫補可逐漸減少,轉而多吃一些調和肝氣、營養心神的食物。首先忌酸,因為酸性收斂,不利於陽氣生。

  發和肝氣疏洩。其次,可多吃一些味甘性緩的食物,如茯苓、山藥、百合、大棗等,能夠起到緩和緊張煩躁情緒、養育心神、調暢情志的作用;地黃煮粥或枸杞煮粥服用,還可以起到補養肝陰、使肝氣陰陽調和的作用;常按揉足三裡,可調養脾胃;常按摩背部肝腧穴,可以滋養肝陰。

  2、防火

  在中醫理論中,肝臟的病理機制為多實少虛。如果春季調養不當,容易引起肝火上升。專家介紹,五臟相通,肝火上升也會影響到其他臟腑,引起心火、胃火、膽火等,出現心煩易怒、夜夢驚悸;口舌生瘡、牙齦腫痛、大便祕結;口苦口乾、脅肋脹滿等不適症狀。

  專家還提醒,陰虛體質的人群,在春天還容易出現虛火上升的問題,出現心慌失眠、耳鳴頭暈、腰膝痠軟等問題,因此也要防虛火。

  3、防風

  在中醫中,春季為風邪主令。而“風為百病之長”,風邪是外來致病因素的第一位。

  專家介紹,春季人體陽氣生髮,肌膚腠理疏鬆開放,容易被外來風邪所侵,引發外感病症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肺炎等。“這在中醫中都屬於溫病的範圍,正是春季的高發病。”

  防風之外還需要放內風。專家介紹說,風氣痛於肝,主要是因為肝陰不足或者是肝失所養而誘發肝風的。而肝風內中或者是肝風上擾的話,則是容易誘發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的。

  4、防寒

  乍暖還寒時候,氣溫上下波動較大,初春防寒尤其重要。專家介紹,一防外寒,外界氣溫變化寒氣入侵,易引起感冒等疾病;二防中寒,即為寒氣所傷。“含傷陽,心屬陽,寒氣入侵,心臟首先居之,因此,早春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

  5、春季宜養脾胃

  肝屬木,脾屬土。春季肝氣上升,則使肝木過旺而剋制脾土,抑制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春季養生,也需要注意脾胃的調養。“尤其是那些有慢性胃病或腸胃功能長期不好的人,在這個季節調養脾胃,對一整年的健康都很有幫助。”專家說。

  6、春季宜養諸不足

  經過漫長的冬天,人體的各個器官機能都消耗較多,加上春季陽氣生髮,容易造成陰陽不調的狀況,出現陽虛症狀。如脾陽虛者胃口不好、大便溏溼、氣若少神,腎陽虛者手足冰冷、腰膝痠軟等。順應自然界趨勢,春天也是養諸不足的好時機。

  “養諸不足的基本原則,還是以補陽為主。”專家說,春夏養陽,也是老祖宗千百年來總結出來的養生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