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長白髮是什麼原因_腦門有白髮的原因

  有很多人會過早的出現白髮,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一些規律,額頭部位出現白髮是比較經常的。那麼,額頭長白髮是什麼原因?額頭長白髮怎麼辦?下面就由小編告訴大家吧!

  額頭長白髮是什麼原因

  這是中醫上的觀點,但是卻有比較深刻的認識。額頭對應的反射區是脾胃,調理好脾胃對防治額頭白髮大有幫助。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脹、腹痛、胃酸,口淡不渴、四肢不溫、大便稀溏。還有的人經常伴有口臭、食慾過旺,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這些都是脾胃虛寒的症狀。

  對於這種型別的白髮患者,要想治療白髮需要從調整脾胃入手。脾胃虛寒的病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鍋薑絲粥。原料很簡單,就是鮮姜3克,粳米60克,煲粥的時候,把鮮姜切絲和粳米一起下鍋煮至稀爛,早晚飯時可趁溫熱喝上1~2小碗,吃的時候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撒些芝麻鹽。鮮姜辛溫,具有散寒發汗、溫胃鎮痛、殺菌抗炎的功效,用它治療虛寒型胃炎、潰瘍型胃炎都有不錯的療效。

  因此,如果額頭部位出現了白髮,往往代表著脾胃失調,在這種情況下治療白髮就需要從調理脾胃入手,通過食療來進行調理是比較好的方法,雖然需要較長的時間,但是治療的效果不錯,主要的是不會有副作用。

  額頭長白髮怎麼辦

  養護方法:可每隔三、五天煲一次薑絲粥。

  原料

  鮮姜3克,粳米60克

  煲粥的時候,把鮮姜切絲和粳米一起下鍋煮至稀爛,早、晚飯時可趁溫熱喝上1~2碗,吃的時候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撒些芝麻鹽。

  作用:鮮姜辛溫,具有散寒發汗、溫胃鎮痛、殺菌抗炎的功效,用它治療虛寒型胃炎、潰瘍型胃炎都有不錯的療效。

  從白髮部位看身體健康

  前額華髮—脾胃

  前額對應的反射區是脾胃,調理好脾胃對防治前額白髮大有幫助。而前額白髮多時,多為脾胃失調。《黃帝內經》中指出,“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前額屬於陽明,而陽明主要跟脾胃有關,陽明衰,發變白,實際上是脾胃出了問題。陽明主氣血,調理時注意不要熬夜,以免傷氣傷血。

  對策:年輕人氣血旺盛,熬夜後很快就能恢復,但到了三四十歲,再熬夜就很難恢復,白天補好幾個小時覺都比不上晚上早睡一小時。晚上在11點前睡覺,能幫助藏精藏血,保持精力旺盛。另外,脾胃虛寒的病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鍋薑絲粥,早晚飯時可趁溫熱喝上1~2小碗,吃的時候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撒些芝麻鹽。鮮姜辛溫,具有散寒發汗、溫胃鎮痛、殺菌抗炎的功效,用它治療虛寒型胃炎、潰瘍型胃炎都有不錯的療效。

  兩鬢斑白—肝膽

  兩鬢斑白或為肝膽不足。兩鬢,即耳旁的部位,主要跟膽有關。由於肝膽互為表裡,所以跟肝也有關係。兩鬢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肝膽火偏盛的人或者脾氣暴躁或者愛生悶氣,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這是由肝膽火旺引起,進而致使脾胃受傷。

  對策:肝主藏血,所以兩鬢長白髮主要因為血不足。補血的同時要注意補氣,如吃點紅棗健脾補氣,或喝點小米粥,因為氣可生血、行血、化血,氣補好了,血也就升上來了。另外,患者吃飯時要以清淡為主,可以多吃一點八寶粥、蓮子粥、蓮子白木耳粥、蓮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用藥方面可口服龍膽瀉肝丸,舒肝利膽。當然,此類白髮人群要保持輕鬆心情,最好能進行一些可以增加生活情趣的文體活動。

  頭頂、後腦勺白髮—腎臟

  根據中醫理論來看,發為血之餘,又發表於腎,所以說腎其華在發。如果當心腎不交、或思慮過度耗傷精血,或擔驚受怕傷腎精等。頭頂是督脈、任脈經過的地方,任督二脈跟腎關係最密切。頭頂長白髮,多由於腎氣不足。

  而後腦勺對應的反射區是膀胱經。膀胱經虛弱的患者常伴有尿頻、遺尿或尿失禁、小便不暢等症狀。因為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貯尿和排尿,所以,這類患者較之常人不易憋尿。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腎氣的盛衰有密切關係。

  對策:益腎的飲食應男女分別對待。男性宜食用動物腎、狗肉、羊肉、鹿肉、麻雀、黃鱔、泥鰍、蝦、公雞、核桃仁、黑豆等。頭頂、後腦勺長白髮的人,除了要補氣血,還要注意補腎,平時可多吃枸杞、黑芝麻等。

  常吃黑豆白髮變黑髮

  黑豆中,含有大量能降低“壞”膽固醇的,大豆球蛋白、亞油酸、卵磷脂以及,降低中性脂肪的亞麻酸等,這些有用成分能軟化血管、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科學家試驗發現,讓高血壓患者飲用黑豆汁,可顯著降壓,且對治療糖尿病、白髮、過敏症等都有一定療效。用醋泡黑豆,能使有效成分從黑豆中溶出,促使機體全面吸收。醋泡黑豆可讓白髮變黑,醋泡黑豆還有其他的功能,例如可以治療前列腺病,視力模糊,還可降低血脂,降血壓。

  治療白髮的偏方

  黑豆40克、芝麻40克、首烏40克、大棗40克、熟地40克,當歸10克、川芎10克,放在一起加入60度的米酒750毫升浸泡15-20天左右的時間之後便可使用,每次口服10毫升即可,每天三次,堅持服用對治療白髮有比較不錯的效果。

  為了治療白髮病,恢復一頭烏黑靚麗的黑髮,需要營養均衡,營養失衡也是會引發白髮的發生的,如果頭髮失去了營養的滋補,平常多吃些富含維生素的豆類、蔬菜、瓜果、雜糧,以便全面攝取生成黑髮的營養素,保證飲食健康。


猜您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