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胎兒缺氧是什麼原因

  胎兒宮內缺氧引起的腦損傷並非一發生缺氧就立即發生,而是與缺氧時間長短及程度輕重密切相關。為什麼腹中胎兒會缺氧呢?以下就是小編給你做的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腹中胎兒缺氧的表現

  ♥胎動改變,胎寶寶生悶氣或大發脾氣,它可能缺氧了

  胎動原本是胎寶寶正常的生理活動,一般懷孕18周-20周以上的孕媽媽都可以感知到的。不過胎動的頻率、胎動的時間、胎動的位置等都因人而異。

  雖然跟胎寶寶性別無關,不過在胎動時,有的孕媽感覺到的胎動比較柔和,次數較少,也有的孕媽感受到的胎動動作大,次數多。這些都是正常的,無需擔心。

  不過,如果一個原本活潑的胎寶寶突然安靜,這有可能是缺氧的訊號。別看還在肚子裡,但是胎寶寶已經會想辦法引起你的注意了,它會為了降低氧的消耗而突然變得安靜,嗯嗯,我們也可以理解為它在“生悶氣”吧。

  另外也有一種情況,就是原本安靜的胎寶寶忽然變得非常躁動,這也可能是缺氧的症狀。這是由於宮內缺氧影響到它的中樞神經,惹得它大發脾氣了。

  所以,胎寶寶發脾氣,無論是生悶氣還是躁動不安,孕媽媽都要引起注意。一般來說,如果胎動低於10次/12小時或超過40次/12小時,則有可能是胎寶寶在宮內缺氧的訊號。

  可能還有些粗線條的孕媽不知道怎麼計算胎動,不如這樣做吧,計算胎動時可取坐位或臥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時間內各數1小時,3次相加的數值乘以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數。

  ♥胎心異常,胎寶寶的心跳過快或過慢,它可能缺氧了

  胎兒的正常心率是120次/分—160次/分,胎動後可以高於這個範圍,然後可以逐漸恢復到正常。胎寶寶平靜的時候,如果低於這個正常範圍和高於這個正常範圍,都說明胎寶寶處在窘迫的狀態,是缺氧的表現。

  怎麼聽胎心呢?如果寶寶在宮內胎位正常,在孕媽下腹的左側或右側即胎背所在的一側,準爸爸可藉助簡單的器械聽取。

  胎動減少前,出現胎心過頻,若超過160次/分,為胎寶寶早期缺氧的訊號;胎動減少或停止,胎心少於120次/分,則為胎寶寶缺氧晚期。聽取胎心的位置應在醫生指定處,但需注意,若胎心異常,則應間隔20分鐘再聽;如胎心快,還應在沒有胎動時復聽。

  這個雖然算不上胎寶寶“發脾氣”,不過它的心率確實也需要準把準媽們多多關注。只有宮內供氧充足,胎寶寶的心率才會正常哦!

  ♥胎寶寶發育遲緩或生長停滯,它可能缺氧了

  胎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十個月,就由一個小小的受精卵長成可愛的小BB,這個成長與發育的過程,既快速,又緩慢,讓孕媽媽等得心急,卻又因為一直有憧憬而無比甜蜜。

  如果你是一位稱職的孕媽,那麼一定會蒐羅各種資料,想時時知道寶寶發育的最新狀態。不過,也有一些粗線條的孕媽咪,自己過得糊里糊塗,對胎寶寶發育過程也懵懵懂懂。

  一般說來,胎寶寶生長情況可以測量子宮底高度 ***恥骨聯合上方到子宮底最高處距離***得知。正常情況下,妊娠28周以後應每週增加1釐米左右。孕媽可定時在家裡或到醫院測量。如果持續兩週不增長,則應作進一步檢查。

  如果胎寶寶發育遲緩或生長停滯,很有可能是供氧不足。所以,為了胎寶寶的健康發育,各位孕媽一定要重視這回事兒,定時監測胎寶寶生長情況喲。

  腹中胎兒缺氧的原因

  1、血流速度太慢通過血液孕媽可以將氧氣和營養輸送給腹中胎兒,因此胎寶寶能不能得到足夠的氧氣與準媽的血流速度存在著莫大的關係,孕婦血流速度太慢會直接導致胎兒供養減少,導致窒息等悲劇發生。

  2、孕婦貧血嚴重孕婦貧血症狀也會嚴重影響給胎兒提供的氧氣量。會造成血液嚴重減少,從而直接影響到血流的速度以及攜帶氧氣的能力,自然的帶給胎寶的氧氣也就更少了,胎寶呼吸就會受到阻礙。

  3、胎盤功能低下胎盤不僅給胎兒傳送營養,氧氣也是通過它傳達給胎寶寶的,若是胎盤出現發育過大或過小、胎盤形狀異常、胎盤感染等等造成胎盤功能低下情況的話,會嚴重阻礙到氧氣輸送的能力,導致胎兒缺氧。

  4、胎兒自身原因胎兒缺氧不完全是準媽的錯,胎寶寶自身也是有原因的,像是胎兒會自己抓捏住臍帶或者是臍帶繞住了身體的某一部位,如頸、手、足等情況也會造成缺氧的。

  如何給胎兒供氧充足?

  ♥多走動,不宜久坐。

  在孕期尤其是懷孕晚期,孕媽都不宜坐得過久。因為坐姿會壓迫子宮,不利於胎兒在腹部活動,時間長了會影響胎盤的血液迴圈,繼而會引起胎兒缺氧。孕媽要適當多走動,這樣不僅對胎兒有好處,還有利於抬頭下降,等分娩時會更有助於順產。

  ♥保持合適的體重增長,遠離二手菸。

  有研究顯示,孕媽過胖或接觸二手菸造成懷孕期間供給胎兒的氧氣量降低。所以各位孕媽無論如何都要盡力控制體重,千萬別把自己養得太肥,也要遠離那些煙鬼,避免接觸吸菸的環境。

  ♥採取左側臥睡姿。

  隨著懷孕時間變長,子宮不斷增大,甚至佔據了整個腹腔,這樣會使臨近的組織器官受到擠壓,子宮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從而使保護子宮的韌帶和系膜處於緊張狀態,系膜中給子宮提供營養的血管也受到牽拉,會影響胎兒的氧氣供給,容易使胎兒慢性缺氧。

  孕媽採取左側臥睡姿,就可以減輕子宮的右旋轉,緩解子宮供血不足,對胎兒生長髮育和分娩生產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