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月胎兒缺氧是什麼原因

  胎兒宮內缺氧會直接導致胎兒腦發育不良,造成智力低下等其它畸形的出現,為什麼七個月胎兒會缺氧呢?以下就是小編給你做的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七個月胎兒缺氧的原因

  母體因素:主要指的就是孕婦的血液的含氧量不足,一般說來如果只是輕度不足的話,那麼母親本身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但是對胎兒的危害卻是巨大的。通常情況下像紅細胞攜氧量不足,急性失血,或者身小動脈的供血不足,子宮胎盤發育不良,多胎妊娠,產程過長等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會引起胎兒缺氧的。

  胎兒因素:胎兒先天性發育不良,胎兒畸形,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等胎兒心血管障礙都有可能直接引起胎兒缺氧的。

  再者就是胎兒的臍帶也就是胎兒與母體之間的輸送通道如果有什麼障礙的話那麼也有可能會引起胎兒窘迫的。

  胎兒缺氧的表現

  缺氧訊號一:胎動異常

  胎兒宮內有缺氧跡象,會危及胎兒健康和生命,稱胎窘迫胎兒窘迫的病因可歸納為三大類。

  1、母體因素,母體血液含氧量不足是重要原因。如母體患有妊高症、重度貧血、一氧化碳中毒、各種原因引起的休克與急性感染髮熱等。

  2、胎盤、臍帶因素,臍帶血運受阻,如臍帶過長、過短,臍帶纏繞、打結、扭轉,胎盤功能低下等。有些孕媽媽因為胎盤功能低下,造成懷孕3個月胎寶寶缺氧。

  3、胎兒因素,胎兒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血管疾病、顱內出血、胎兒畸形等。胎兒窘迫主要發生在臨產過程,也可發生在妊娠後期。

  另外,這些原因也會引起胎兒缺氧。臍帶繞住了身體的某一部位,如頸、手、足等,或者有些胎兒會自己抓捏住臍帶而造成缺氧;孕媽媽長時間處於空氣稀薄的地區也會造成胎兒缺氧;乘飛機時,機艙中的氣壓急劇下降而造成胎兒缺氧;孕媽媽分娩時,使用的呼吸器發生故障而造成胎兒缺氧。

  缺氧訊號二:胎心異常

  正常的胎心是規律有力的,一般每分鐘約在120~160次,在懷孕12周後即可聽到。如果胎位正常,在孕媽媽下腹的左側或右側即胎背所在處,可藉助簡單的器械聽取。胎心監護測試異常多表示胎寶寶缺氧的體現。

  胎動減少前,出現胎心過頻,若每分鐘超過160次,為胎兒早期缺氧的訊號;胎動減少或停止,胎心每分鐘跳動少於120次,則為胎兒缺氧晚期。聽取胎心的位置應在醫生指定處,但需留意,如果胎心異常,則應間隔20分鐘再聽;如胎心快,還應在沒有胎動時復聽。

  【建議】:

  孕媽媽最好還是聽醫生的話,在做胎心監護前要確保肚子不餓,情緒穩定,監護室空氣好,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胎寶寶,進而使測試結果異常。這個時候孕媽媽一定要特別小心喔。

  此外,孕媽媽懷孕40周後,由於胎兒的神經系統的發育問題,胎心有時也可低於120次/分,因此在有胎心異常時,需仔細地分析情況,作出正確的判斷及處理,如確實有胎兒缺氧存在,應及早分娩。

  缺氧訊號三:胎寶寶生長停滯

  缺氧後,胎兒的生長也會遲緩。胎兒生長遲緩是指胎兒在子宮內生長髮育受到限制,沒有達到與胎齡相適應的大小,主要表現為胎兒體重比相同孕周的正常胎兒低,懷孕37周後的胎兒出生體重不足2500克。

  胎兒生長情況可以通過丈量宮底高度即恥骨聯合上方到子宮底最高處間隔得知。正常情況下,懷孕28周以後應每週增加1釐米左右。孕媽媽可定時在家裡或到醫院丈量。假如持續兩週不增長,則應作進一步檢查。

  【建議】:

  1、當孕媽媽確診為宮內發育遲緩後,首先應尋找致病原因,通過B超等方法排除胎兒畸形。

  2、然後,孕媽媽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並禁菸、戒酒;注意臥床休息,最好採取左側臥位,並可配合舒喘靈等藥物的應用,使宮體鬆弛,血管擴張,以利於改善胎盤血液供應。

  3、補充營養,除食療外,還可輸注葡萄糖溶液及氨基酸等,以促進胎兒發育;每天給予間斷吸氧,預防或緩解胎兒宮內缺氧。

  4、加強胎兒監護十分重要,因為患兒在宮內隨時有發生宮內缺氧、甚至死亡的可能,而定期進行胎心電子監護、B超檢查及胎兒胎盤功能檢測等,有助於及時發現胎兒宮內缺氧,適時分娩。妊娠36周左右是宮內發育遲緩兒胎死宮內的好發時期,更應加強監護。

  預防胎兒缺氧的方法

  1、當孕媽媽確診為宮內發育遲緩後,首先應尋找致病原因,通過B超等方法排除胎兒畸形。

  2、孕媽媽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並禁菸、戒酒;注意臥床休息,最好採取左側臥位。

  3、補充營養,除食療外,還可輸注葡萄糖溶液及氨基酸等,以促進胎兒發育;每天給予間斷吸氧,預防或緩解胎兒宮內缺氧。

  4、加強胎兒監護十分重要,因為患兒在宮內隨時有發生宮內缺氧、甚至死亡的可能,而定期進行胎心電子監護、B超檢查及胎兒胎盤功能檢測等,有助於及時發現胎兒宮內缺氧,適時分娩。妊娠36周左右是宮內發育遲緩兒胎死宮內的好發時期,更應加強監護。

  胎兒缺氧怎麼辦?

  1、多走動,不宜久坐。

  在孕期尤其是懷孕晚期,孕媽都不宜坐得過久。因為坐姿會壓迫子宮,不利於胎兒在腹部活動,時間長了會影響胎盤的血液迴圈,繼而會引起胎兒缺氧。孕媽要適當多走動,這樣不僅對胎兒有好處,還有利於抬頭下降,等分娩時會更有助於順產。

  2、保持合適的體重增長,遠離二手菸。

  有研究顯示,孕媽過胖或接觸二手菸造成懷孕期間供給胎兒的氧氣量降低。所以各位孕媽無論如何都要盡力控制體重,千萬別把自己養得太肥,也要遠離那些煙鬼,避免接觸吸菸的環境。

  3、採取左側臥睡姿。

  隨著懷孕時間變長,子宮不斷增大,甚至佔據了整個腹腔,這樣會使臨近的組織器官受到擠壓,子宮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從而使保護子宮的韌帶和系膜處於緊張狀態,系膜中給子宮提供營養的血管也受到牽拉,會影響胎兒的氧氣供給,容易使胎兒慢性缺氧。

  孕媽採取左側臥睡姿,就可以減輕子宮的右旋轉,緩解子宮供血不足,對胎兒生長髮育和分娩生產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