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英文詩歌翻譯及朗誦

  英文詩歌也是別有一番韻味的,就跟隨小編的步伐來了解下一首大學生寫的英文詩歌朗誦詞吧。

  ——《是時候說再見了》

  時光匆匆

  當我伸手去攔時

  它卻悄悄地從指邊溜走

  四年光陰

  就如這流水般

  緩緩而又匆匆地流淌到盡頭

  縱然有百般不捨

  但我知道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Time to Say Goodbye

  We talked all night about the rest of our lives

  我們聊了一整夜,聊以後的生活

  Where we're gonna be when we turn 25

  25歲的時候,我們會在哪裡

  I keep thinking times will never change

  我不停地想,想時間永不前行

  Keep on thinking things will always be the same

  不停地想,想世界不會改變

  But when we leave this year we won't be coming back

  但只要走過這一年,我們將不再回頭

  No more hanging out cause we're on a different track

  不再相約出門,因為天各一方

  And if you got something that you need to say

  如果你還有未說出口的話

  You better say it right now cause you don't have another day

  那麼就在今夜告訴我,因為別無他日

  Cause we're moving on and we can't slow down

  因為我們都要向前走,不能遲疑

  These memories are playing like a film without sound

  那些回憶啊,像在放映無聲的電影

  And I keep thinking of that night in June

  我不停地想,想起六月的夏夜

  I didn't know much of love

  我不曾瞭解愛情

  But it came too soon

  它卻來的如此迅速

  And there was me and you

  我們就是這樣

  And then we got real cool

  我們就好成這樣

  Stay at home talking on the telephone with me

  我們在電話兩頭談天說地

  We'd get so excited, we'd get so scared

  我們如此興奮,又如此惶恐

  Laughing at ourselves thinking life's not fair

  嘲笑自己那些怨生活如此不公的想法

  And this is how it feels

  這就是我的感受

  As we go on

  我們繼續前行

  We remember

  仍會記得

  All the times we

  Had together

  那些在一起的時光

  And as our lives change

  Come whatever

  縱使時光變遷

  We will still be

  Friends Forever

  我們永遠都是朋友

  If we get the big jobs

  如果有一天,我們有很好的工作

  And we make the big money

  賺好多的錢

  When we look back now

  回首往事時

  Will our jokes still be funny?

  我們那些笑話還會讓我們發笑嗎?

  Will we still remember everything we learned in school?

  我們還會記得學校裡教我們的那一切嗎?

  Still be trying to break every single rule

  我們還會那樣叛逆嗎?

  Will little brainy Bobby be the stockbroker man?

  聰明的小波比會成為股票經紀人嗎?

  Can we ever find a job that won't interfere with a tan?

  我們會找到可以讓我們隨心所欲度假的工作嗎?

  I keep, I keep thinking that it's not goodbye

  我不停地想,想這不是別離

  Keep on thinking it's a time to fly

  不停地想飛翔的時刻終於來臨

  And this is how it feels

  這就是我的感受

  Will we think about tomorrow like we think about now?

  我們會幻想未來,就像我們現在這樣嗎?

  Can we survive it out there?

  我們會經受住風雨嗎?

  Can we make it somehow?

  我們會實現夢想嗎?

  I guess I thought that this would never end

  我想這些都不是結局

  And suddenly it's like we're women and men

  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們都長大成人

  Will the past be a shadow that will follow us 'round?

  過去的回憶,會變成我們身後的陰影嗎?

  Will these memories fade when I leave this town

  我離開這座城市的時候,那些過去會淡忘嗎?

  I keep, I keep thinking that it's not goodbye

  我不停地想,想這不是別離

  Keep on thinking it's a time to fly

  不停地想飛翔的時刻終於來臨

  朗誦的技巧重音把握

  重音的運用

  重音是指朗誦、說話時句子裡某些詞語念得比較重的現象。一般用增加聲音的強度來體現。重音有語法重音和強調重音兩種。

  1.語法重音

  在不表示什麼特殊的思想和感情的情況下,根據語法結構的特點,而把句子的某些部分重讀的,叫語法重音。語法重音的位置比較固定,常見的規律是:

  ①一般短句子裡的謂語部分常重讀;

  ②動詞或形容詞前的狀語常重讀;

  ③動詞後面由形容詞。動詞及部分片語充當的補語常重讀;

  ④名詞前的定語常重讀;

  ⑤有些代詞也常重讀;如果一句活裡成分較多,重讀也就不止一處,往往優先重讀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分。如:我們是怎樣度過這驚濤駭浪的瞬息! 快把那爐火燒得通紅。 值得注意的是,語法重音的強度並不十分強,只是同語句的其他部分相比較,讀得比較重一些罷了。

  2.強調重音

  強調重音指的是為了表示某種特殊的感情和強調某種特殊意義而故意說得重一些的音,目的在引起聽者注意自己所要強調的某個部分。語句在什麼地方該用強調重音並沒有固定的規律,而是受說話的環境。內容和感情支配的。同一句話,強調重音不同,表達的意思也往往不同,例如:我去過上海。回答"誰去過上海" 我去過上海。回答"你去沒去過上海"我去過上海。回答"北京、上海等地,你去過哪兒?" 因而,在朗誦時,首先要認真鑽研作品,正確理解作者意圖,才能較快較準地找到強調重音之所在。強調重音與語法重音的區別是:從音量上看:語法重音給人的感覺只是一般的輕重有所區別,而強調重音則給人鮮明突出的印象。強調重音的音量大於語法重音的音量。從出現的位置看:強調重音可能與語法重音重疊,這時語法重音服從於強調重音,只要把音量再加強一些就行了。有時,兩種重音出現在不同的位置上,此時,強調重音的音量要蓋過語法重音的音量。從確定重音的難易上看。語法重音較容易找到,在一句話的範圍內,根據語法結構的特點就可以確定,而強調重音的確定卻與朗誦者對作品的鑽研程度、理解程度緊密相連。

  語速的控制

  語速是指說話或朗誦時每個音節的長短及音節之間連線的緊鬆。說話的速度是由說話人的感情決定的,朗誦的速度則與文章的思想內容相聯絡。一般說來,熱烈,歡快、興奮、緊張的內容速度快一些;平靜、莊重、悲傷、沉重、追憶的內容速度慢一些。而一般的敘述、說明、議論則用中速。以雷雨中周樸園和魯侍萍的對話為例,朗誦時應根據人物心情的變化調整語速,而不應一律以一種速度讀下來。如:周:梅家的一個年輕小姐,很賢慧,也很規矩。有一天夜裡,忽然地投水死了。後來,後來--你知道嗎?慢速。周樸園故作與魯侍萍閒談狀,以便探聽一些情況。魯:這個梅姑娘倒是有一天晚上跳的河,可是不是一個,她手裡抱著一個剛生下三天的男孩,聽人說她生前是不規矩的。慢速,侍萍回憶悲痛的往事,又想極力剋制怨憤,以免周樸園認出。魯:我前幾天還見著她!中速 周:什麼?她就在這兒?此地?快速。表現周樸園的吃驚與緊張 魯:老爺,您想見一見她麼?慢速。魯故意試探 周:不,不,不用。快速。表現周樸園的慌亂與心虛。周:我看過去的事不必再提了吧。中速 魯:我要提,我要提,我悶了三十年了!快速,表現魯侍萍極度的悲憤以至幾乎喊叫

  句調的把握

  在漢語中,字有字調,句有句調。我們通常稱字調為聲調,是指音節的高低升降。而句調我們則稱為語調,是指語句的高低升降。句調是貫穿整個句乾的,只是在句未音節上表現得特別明顯。句調根據表示的語氣和感情態度的不同,可分為四種:升調、降調、平調、曲調。1.升調↑,前低後高,語勢上升。一般用來表示疑問、反問、驚異等語氣。2.降調↓,前高後低,語勢漸降。一般用於陳述句、感嘆句、祈使句,表示肯定、堅決、讚美、祝福等感情。3.平調。這種調子,語勢平穩舒緩,沒有明顯的升降變化,用於不帶特殊感情的陳述和說明,還可表示莊嚴、悲痛、冷淡等感情。 4.曲調。全句語調彎曲,或先升後降,或先降後升,往往把句中需要突出的詞語拖長著念,這種句調常用來表示諷刺、厭惡、反語、意在言外等語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