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正能量勵志文字

  自己打敗自己是最可悲的失敗,自己戰勝自己是最可貴的勝利。身在職場就是需要一些這樣的勵志文字和勵志文章伴隨我們一路前行,一起來看看小編為大家精心推薦的吧,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如何避免被職場上的垃圾幹掉?

  文:霧滿攔江

  01

  有個朋友在朋友圈裡問我:

  霧師,為什麼我兩份工作,都是夾在兩股勢力中間煎熬?為了應對問題,我費力想出解決辦法,到最後都會因能力過強讓兩股勢力把我清除?我身上存在什麼問題?

  沒有詳細詢問,不能確定這位朋友的敘述,在多大程度上接近於事實本身——設若這個問題是準確的。我第一時間想到了一個人:

  卡洛斯·亨裡克·愷撒。

  02

  前段時間,媒體披露了卡洛斯·亨裡克·愷撒怪事。

  愷撒,一個不會踢球的巴西青年,但他擁有神一樣的社交能力。結交了許多大牌球星,這些球星和俱樂部簽訂新合同或者加盟一家新俱樂部時,他們就會隆重向教練推薦愷撒:嗨!我有一個踢前鋒的朋友,很厲害,要不先試試看?先簽一個試訓合同?

  於是愷撒入主名星隊。

  但他不會踢呀,怎麼辦?

  不會踢,但他會病啊。

  於是愷撒總會在臨上場前,摔傷或是患病。而當隊友們累得狗一樣,從場上下來時,驚喜的發現摔傷的愷撒,已經給大家訂好了酒店,叫來了美麗的姑娘。隊友們大喜,更加喜歡愷撒了。

  愷撒就這樣在各個俱樂部之間來回轉會,一個球也沒進過,每逢上場必摔傷,卻始終享受著名星的待遇。終於一天,愷撒遇到了麻煩。

  有個黑老大點了愷撒的名,舉辦一場隆重的球賽,雖然愷撒已經成功的“摔傷”,但臨到賽前,教練還是決定讓他上場。當時愷撒就急了,衝到圍欄上,和髒話連天的球迷們對罵起來,結果順利被裁判紅牌罰下。

  成功過關後,愷撒前往歐洲淘金,可當地醫療水平較高,他的假摔恐怕瞞不過去。但這難不住他,訓練時,他把一粒粒足球,全部踢到場外,踢給了蜂擁而來的球迷。球迷們瘋了一樣的喊他的名字,愛他愛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結果球全被他踢飛送人了,訓練泡了湯。饒是教練眼光犀利,壓根想不到愷撒根本不會踢球……

  就這樣,不會踢球的愷撒,享受了一生的名星盛譽。踢球20年一球未進,仍然成為眾人追捧的明星。掛靴回家後,實在憋不住,把事情說了出來。媒體稱:因為這個故事太過神奇,堪稱奇蹟,竟然沒有什麼人記恨愷撒,他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超級球星的故事,反而被一些人當作了勵志的典型,暱稱其為“巴西足壇的阿甘”。

  03

  我愷撒的故事,總覺得難以置信,就找了個熟識的足球領隊,詢問此事。

  他聽了之後,只是笑而不語。後來說:足球這事吧,不熟悉的人看著,會很生氣的,組隊時,大家都看好、真正有本事、踢得好的球員,有時候真的會落選。相反,有的球員表現平庸,技能差勁,但每次都少不了他,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呢?我問。

  所以,領隊不回答我的問題,只是說:愷撒的事兒,完全是可能的。

  噢,我明白了。領隊的意思是說,球隊實際上是個大職場,真正有本事、但還不夠資格成為腕級的人,因為你不是“自己人”,不管水平多高,人家也不帶你玩。老闆不可能把別人全開掉,就留你一個員工。球隊也不可能把全隊解散,只留一個球員。所以這事……是個蠻普遍的存在現象。

  也有的老闆對此心知肚明,但是他會說:你們這是一個團隊,切記不要逞個人英雄主義,要融入團隊,融入團隊你才能幹出名堂來……

  也就是說,愷撒行走足壇20年,對於其底細,教練們早就洞若觀火。可是他們拿愷撒毫無辦法,因為一些大牌球星視愷撒為“自己人”,教練不帶上他,大腕就不陪你玩。教練只能是假作懵懂,反過來斥責那些真正有能力、有本事、但還不具備大牌資格的球員們,讓他們和愷撒搞好關係,融入愷撒的團隊。

  愷撒的聰明就在於,他知道真正的控制節點之所在,領隊或教練,不過是溼溼碎,真正有價值的,是大腕。

  他讓自己成為了大腕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這樣他就成了大腕。

  04

  人在職場,大腕得罪一下沒得關係。因為他是大腕,有本事。

  有本事的人,不會計較你的冒犯,相反,他更願意在專業技能方面,讓你開開眼,享受一下你前據後恭,態度的轉變給他帶來的快感。

  但是愷撒你不能得罪。

  得罪了愷撒,你的下場會很慘。

  甚至有時候,哪怕你是真正的大腕,得罪了愷撒,下場也會極慘。

  05

  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名星戰隊,莫過於三國劉關張桃園三結義了。

  劉備,關羽,張飛,個個都是超級明星。但一個團隊只有明星也不行,總得有個替大家端茶倒水的愷撒吧?

  於是前徐州牧陶謙的手下糜芳,投奔到劉備這邊。糜芳此人,屁本事也沒有,但他有個漂亮妹妹,劉備一見大喜,抱住糜妹妹捨不得鬆手,於是糜芳順利成為這支明星戰隊的愷撒。

  後來關羽北伐襄樊,命糜芳供給軍資,但糜芳沒有完成任務,關羽便放出話說:回去後我饒不了你!

  慘了。可憐東嶽大帝關羽,竟不知道愷撒是不可以招惹的嗎?

  糜芳懼而投靠了東吳,導致關羽敗走麥城,一世英雄,遇到愷撒翻為畫餅。

  ——接下來,這位愷撒繼續在東吳享受明星待遇,他奉孫權之命,與賀齊突襲蘄春,大獲全勝。

  人類歷史上,有無數怪怪奇奇的事件,這些事件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能者遭嫉,冤氣彌天。原因就一個:遇到愷撒了。

  ——遇到愷撒怎麼辦呢?

  學學諸葛亮,研究一下歷史工程學,搞個建模什麼的。這玩藝大概最是能應合對人缺乏敏感的人,掌握了這一手技能,或許能夠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06

  先說啥子叫歷史工程學?

  歷史工程學,是用來為歷史人物——或現實人物,建立事件模型的這麼個東西。只要你能成功描述出某個人的兩件事,就能夠推斷出他要做的第三件事,進而推斷出他的人生目標,與他的價值觀口味偏好性格取向諸要素。

  這個歷史工程學,有啥子用涅?

  我在現實中,發現了一樁超級讓人絕望的事兒——相當數量的職場中人,不唯是不會控制自我的情緒,更缺乏關注他人情緒的敏感性,不會看人臉色,也不會用眼睛說話,情場上玩不轉,職場上被廢黜,註定了是吃大虧的角色。

  這型別的人,多屬於能力型,智商高而情商馬馬虎虎,對事件敏感,但對人不敏感,而愷撒型別恰恰相反。所以能力型人士進入職場,首先要經過愷撒型人士的篩選,一旦愷撒認為你對他沒什麼價值,能力比大腕差,脾氣比大腕大,這類人要你何用?大腳踢飛就是你的職場宿命。

  如果一個人對人不敏感,那只是因為他的大腦,在某個特定區域上缺乏活力,沒有建立起良性的回饋線路。所以這類人,你縱然是拿刀架在他脖子上,衝他耳朵吼上一百萬句:要注意別人的情緒,注意別人的情緒,注意別人的情緒……也是枉然。

  情商低的人,一定要訓練他大腦從事件敏感區延伸至人物敏感區的神經迴路——這事可能沒有病理解剖學上的依據,但等你找到解剖學上的依據,大腦可能都切零碎了。所以能力型人士,不妨嘗試一下這種不需要解剖大腦的方法。

  歷史工程學,來源於諸葛亮先桑——愷撒能害死關羽,但傷不到諸葛亮,就是因為諸葛亮有個從事件的角度,觀察人物的習慣——對事的敏感涉及人的智商,對人的敏感則涉及情商,這二者結合,於是諸葛亮成為了古往今來罕有的情智雙高人物。

  07

  小說《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被刻畫成智近於妖的怪物,什麼草船借箭借東風什麼三氣周瑜什麼空城計什麼錦囊妙計。

  但這些全都是胡扯,以船借箭是孫權的,空城計是魏國大將文聘的,錦囊妙計是曹操的。借東風三氣周瑜全都是瞎掰!

  諸葛亮真正嚇死人的智慧,是隆中對!

  一個足不出戶的書生,於資訊絕對不發達、交通不便利的環境中,靜坐斗室,竟然把天下大勢分析的明明白白,最可怕的是,他竟然能把曹操孫權劉表劉璋這些從未見過的人,性格弱點看得透透的。

  相比於諸葛亮,這世上的絕大多數人,連身邊的同事、床上的老婆、隔壁的老王性格都摸不透,動不動就討人嫌捅馬蜂窩,職業毒舌人人喊打,天天陷入勞心費神的人際衝突,卻莫名其妙的認為隆中對沒什麼稀奇——這些人一定疏忽了什麼。

  歷史上,許多莫名其妙的怪人,以諸葛亮而自居,但這些人多半死得極慘。你看諸葛亮尋乎平常,那只是因為有本《三國志》攤開在你面前,你讀了書就自以為掌握了所有人的性格弱點,可等到把你放到實戰中,才知道你根本是兩眼懵懂不堪一擊。

  那些自以為聰明、但人生成就距諸葛亮無限遙遠的人,與諸葛亮的差別,一定是在思維方式上。

  這就是歷史工程學的價值,它能夠讓能力型的人士、又或是情商不夠高的人士,掌握諸葛亮的思維方法。

  08

  學習歷史工程學,首先要先行弄懂“事件”的概念。

  事件這個詞,因人而異,一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事件,在另一個人看來只是枝節。對事件的不同定義,是區分人與人的標誌。

  三國演義讓一代又一代人看到嗨,就是因為這部書裡邊,所有人都用了同一個事件標準——霸爭天下,一旦事件概念明晰,任何人都可以象諸葛孔明那樣推斷未來。

  諸葛亮就是這麼分析問題的,他蒐集資訊,發現曹操東征西討,天天打個不停,就知道曹操不是好惹的。再看孫權,發現孫權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江東打得不亦樂乎,但場面差曹操很遠。而益州劉璋,只因為成都一場叛亂,就差點崩盤。所以他果斷向劉備建議:大佬,柿子要挑軟的,打架要挑嫩的,曹操孫權這倆人太野蠻,咱們還是欺負善良的劉璋吧!

  捏死軟弱的劉璋,奪取益州——這就是隆中對。

  三國演義是完全敞開的一本書,所有人物的性格鮮明到了誇張的程度,這只是因為當時的史學家,以嚇人的精確,把握住了這些人的性格並加以記述的原因。但當你以同樣的方式,去研究其它時代的歷史人物,就會發現,其它時代的史學家,腦殼進水量比較的大,對人物性格根本把握不住,記述時真正體現歷史人物性格的事件,根本不當回事,而無關緊要的小枝節卻大肆渲染。徜如果你能夠仔細的分析,通過定義事件,把人物的性格匯出來,這時你就會發現,事實上任何時代的人物性格,都很簡單,有志向巨集大者,有雞零狗碎者,有招貓逗狗者,有漁色獵豔者,各種型別的人物所認可的事件,定義全不相同。但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會遵循其心智模式,奔向一個必然的宿命。

  這類功夫做上一段時間,你再抬眼看世間的人,發現也無非不過如此,所有人都有個固化的心智模式,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性格與習慣,一旦你注意到這一點,這個人頓時就鮮明瞭。這時你就獲取了足夠的智力制高點,據高臨下俯瞰對方,知道對方的心理敏感點之所在,不要輕易撩撥或是必要時候稍微的加以點撥,就可以收到效果。

  學習歷史工程學,萬不可以偏狹之心暗算人,而要學會品評人,欣賞人,要有厚道慈悲的情懷。

  一旦養成了欣賞人、品評人的習慣,等你進入一個新的職場,歷史工程學在你腦子中自然起到作用,你就會迅速發現職場中的愷撒,知道這種人既然屁本事也沒有,卻混跡職場如魚得水,那必然是他已經被能力型人物視為了自己人。要注意不要在愷撒面前秀能力,以免激起他的嫉恨之心,對於這類人,一定是表態認真學習其高妙的情商技巧,這是他獨到的長處,時刻渴望著別人的認可。總之你的態度要低下頭來,向情商高的人學習交際技巧,向能力型的人學習專業技巧,這樣最多不過三五天,這個團隊就視你為懂事明理的自己人,和你狗皮襪子沒反正,合穿一條褲子都嫌肥。這時候你才可以在這些人的幫助下,向自己的人生目標衝刺。

  入山問樵子,進水問漁夫。職場不是一塊不染雜塵的透明純水晶,有本事的人要吃飯,沒本事的愷撒也要吃飯。如果你學會尊重沒本事的愷撒的吃飯權,再肯花點心思,學點歷史工程學啟用自己的情商,你的職場生涯,就會少許多煩惱,而憑添無盡的樂趣。

  :與12種類型老闆的默契相處之道

  文|卓汐

  傳統型老闆:這種老闆喜歡堅持原則,喜歡看報告,不喜歡冒險。

  如何和他相處:什麼事情都遵守原則,不要忽視給他們的報告,不要鼓動他去冒險。這類老闆一般都滿足於現狀,希望通過循規蹈矩來保持現狀。自人類有史以來冒險就是一種獲得進化的特質,通過冒險人可以獲得更多的食物或者更大的空間。而不願意冒險的老闆說明了他沒有太大的野心。所以,你也不要總表現得野心勃勃,這樣會讓他感到威脅。

  隨和型老闆:這種老闆對結果更看重,而不太看重過程。如果事情一切運轉良好,他們是不太關心細節的。

  如何和他們相處:別拿太多的細節打擾他們,只要努力達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就好。他們的優點是:不會對你進行細節控制。他們的缺點是:也不太在過程中給你指導,甚至他自己都意識不到細節的一些問題。這個時候,你要預測到執行步驟中可能出現的細節問題,並且讓他知道你在處理細節上的長處。

  顧問型老闆:他喜歡叫上你做一切的決定,保證你的參與感。

  如何和他相處:他不喜歡神神祕祕的人,他喜歡開放的、和他一樣有民主開放態度的人。他的優點是:足夠民主。他的缺點是:由於習慣了集體決策,可能缺乏個人的主張和果斷自主的決策能力,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

  非顧問型老闆:這種老闆非常保守,他從來不會給你透露多餘的資訊,直到他覺得你應該知道的時候。經常,他們的判斷是正確的,但是很多時候你需要更多的資訊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

  如何和他相處:別去向他索取你不需要的資料。如果你想管他要什麼資料,必須和他解釋為什麼,才能得到。他的缺點是:非常保守,也不是非常體恤下屬。他的優點是:相當穩重,不會因為行為不當引起管理上的混亂。

  細節控制型老闆:他在很多時刻需要監控你,他需要知道你做事情的每個細節和你為什麼這麼做。

  如何和他相處:不斷向他報告,告訴他一切你的工作細節,這才能讓他信任你。控制狂都真心地認為,他的所作所為是在幫助人們,心中總有“我是為你好啊!”的念頭。而且。他總覺得某些工作除了他自己之外,一定沒有人做得來。他的細節控制來自內心橫行的、不受控制的焦慮感,例如:“如果我不掌控一切,你就會犯錯誤。”

  而且很多喜歡細節控制的老闆是在滿足內心的權力慾,們需要的是感受到自己的力量,通過讓你言聽計從來證明他是被尊重的。所以,他的優點也顯而易見:一切盡在他掌握,跟著他走你不會犯錯誤。而他的缺點就是:從來不授權,你不能成長並且有機會實現自己的一些好想法。

  聚焦大圖景型老闆:他不喜歡被細節困擾,他為目標和結果負責。但是如何達到這樣的目標是你要做的事情。

  如何與他相處:別拿小事情煩他,你要有自覺性,用老闆喜歡的結果和效果去打動他,不用告訴他該怎麼去做。他的優點:民主、授權、看問題有高度。他的缺點:不注重細節、有時候只注重結果,不體恤過程中的艱難。

  創意型老闆:原創和創新能抓住這類老闆。他喜歡一切創新的點子。

  如何與他相處:用創新的方法去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創新型老闆不是混日子的老闆,他有野心,有責任感,看重自我價值的實現。因此,和他相處的時候,你也要顯示出更寬廣的視野與更大的內心格局,比如自我實現的渴望。這樣他會更加欣賞你。優點:和他在一起可以盡情發揮你的創意。缺點:他愛冒險,需要對他進行風險提醒。

  邏輯型老闆:他喜歡有邏輯的思維,比如你做的結論需要有理論的支援,而不是憑空想象。

  如何與他相處:要確保你的每個報告有資料的支援。他的優點:準確、仔細。他的缺點:保守、不善於創新。

  善於組織型老闆:他有整潔的書桌,工作一定會嚴格按照計劃執行。即使有一堆要處理的事情,他也永遠知道什麼是優先順序,無論是長期的還是遠期的。

  如何與他相處:如果你開會遲到,永遠有意外發生而不能執行計劃,他是不能對你建立信任的。他的優點:嚴謹、遵守規章。他的缺點:刻板。

  不善於組織型老闆:他們的工作也許很有效率,他們將廢紙到處扔,永遠在思考下一步做什麼。

  如何與他相處:預測他的需要,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當最後期限來臨的時候,給他無數的提醒。但是,也不要讓他察覺到你在照料他。

  先發制人型老闆:新的專案總能讓他興奮。他們總喜歡帶領團隊去做新專案。

  如何與他相處:對他的主意表達出熱情,帶著極大的熱忱去完成老闆的目標。他的缺點:不體恤下屬,工作狂。他的優點:熱情、有幹勁。

  反應型老闆:這些老闆喜歡花時間迴應和解決問題,而不是產生新的主意。他們是深思熟慮型,而不是去開創新局面。

  如何與他們相處:別讓他們去產生無休止的新專案,而是很好的把已經有的專案完成。他的缺點:不喜歡冒險和創新。他的優點:是很好的問題解決者,絕對不會推卸責任而不管。

  :這9個細節決定你的收入

  看似不重要的細節,往往就決定著你的收入。千萬別不當回事,學會了這些,在職場事半功倍。

  1、形象

  “形象好,氣質佳。”在這個看顏值的社會,好的形象絕對會給你加分。一個精緻的妝容,一套得體的衣服,是你必不可少的包裝武器。

  2、交際

  善於溝通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機遇。首先要學會去傾聽,傾聽才會得到有用的資訊;其次要學會表達,善於表達自己,才會有人伯樂來牽出你這匹千里馬。

  3、態度

  要擺正自己的態度,不要說不可能,要說我試試;不要說我不行了,我只是有點累了;不要說我不知道,要說我去查一下;面對困難,要直面挑戰,而不是落荒而逃。

  4、思維

  你要像一個成功者那樣去思考問題,拒絕人云亦云,有自己獨特的見解。這種無形的珍貴財產,會給你帶來有形的財富。

  5、效率

  不要提你加了多少的班,吃了多少的苦,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業績才是效率。現在這個社會看的是功勞,而不是苦勞。

  6、人脈

  看一個人牛不牛不是看手機屏有多大,而是要看手機裡的存的聯絡人是誰?不要小瞧朋友圈,這是一個分分鐘就能解決你眼中的“大事”的地方。

  7、自控

  控制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慾望、控制自己的惡習。一個連自己的情緒都控制不住的人,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控制自己的慾望,才可以無欲則剛;能改掉自己惡習的人,絕不會差到哪裡去。

  8、方向

  努力也要有個方向,否則就是白耽誤功夫。在你的職業生涯中,會面臨著一系列的選擇,每一次的選擇都將是一次機遇。

  9、價值

  有時候不是老闆給你多少工資,而是自身的價值決定了你拿多少工資。能力到位了,收入自然會到位。所以不斷地學習技術和本領,是為自己增值的必要方式。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精心整理推薦的,希望大家能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