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花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木槿花非常的美麗,所以很多的人都想要知道木槿花有哪些功效作用。下面為您精心推薦了木槿花的功效作用,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木槿花的功效

  ①治下痢噤口:木槿花去蒂,陰乾為末,先煎麵餅二個,釀末食之。***《濟急仙方》***

  ②治吐血,下血,赤白痢疾:木槿花9~13朵。酌加開水和冰糖燉半小時,飯前服,每日服2次。***《福建民間草藥》***

  ③治咯血:鮮木槿花30g,冰糖15g。水煎服。***《福建藥物志》***

  ④治痔瘡出血:木槿花、槐花炭各15g,地榆炭9g。煎服。***《安徽中草藥》***

  ⑤治婦人白帶:木槿花6g***為末***。入人乳半鍾,將花末拌於乳內,飯上蒸熟,食之效。***《滇南本草》***

  ⑥治溼熱白帶:木槿花30g,豬瘦肉120g。水燉,食肉喝湯。***《安徽中草藥》***

  ⑦治白帶:木槿花、敗醬草、白雞冠花各15g。每日1劑,水煎,分2次服。***《福建藥物志》***

  ⑧治瘡癤:鮮木槿花,搗爛外敷,幹則更換。***《安徽中草藥》***

  木槿花的作用

  觀賞價值

  木槿花多色豔,非常美麗。以花朵大而完整,乾燥,色白無雜質者為佳,是作自由式生長的花籬的極佳植物。

  木槿花作其他灌木的背景,花期滿樹花朵,嬌豔奪目,甚為壯觀美麗。

  經濟價值

  木槿花也可以作為一種中藥使用,同時可以食用,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

  木槿花的養殖方法

  室內栽培

  上盆、換盆、轉盆

  盆土可用泥炭土或腐葉土加1/4的河沙或珍珠岩和少量的基肥配製,也可用沙壤土。上盆前將扦插苗從 15~20cm處截斷,促進分枝。木槿生長較快,因此應每年換盆1次,以增加盆裡的養分,並進行修根剪枝,以保持株型。木槿生長快,由於室內光線不均,為了保持良好的株型和多開花,可1週轉盆1次。

  水肥及修剪

  室內盆栽的木槿生長快,水肥需求量大,夏季要2~3天澆水1次,春秋不供暖期間可4~6天澆水1次,冬季供暖期室內乾燥時應2~3天澆水1夥。盆中基肥的營養不能滿足木槿生長的需要,應每2周葉面噴肥1次;孕蕾期及開花期,葉面1周噴1次500~10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花後修剪恢復期可噴施尿素溶液。為了保持株型,一般花後修剪,主要剪掉弱枝和枯死枝。

  鮮花采收

  木槿花采收期長,1年中從始花到開花結束的幾個月間每天都有鮮花開放,作為菜用的花朵採摘宜在每天清晨進行,採收剛開的花,採收時應輕採輕放,並採用適當的包裝儘快上市,以確保花朵新鮮。

  木槿花期長,在長江流域從5月份始花,到10月份結束。就一朵花而言,於清晨開放,第2天枯萎。因此,作蔬菜用的花朵宜在每天早晨採摘。如果加工晒乾,應于晴天早上採摘後即晒,幹後置於通風乾燥處,要防壓、防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