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貨業務管理流程是什麼

  進貨業務管理是很多采購員想要學習的知識,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想知道進貨業務管理有哪些流程步驟。下面為您精心推薦了進貨業務管理流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進貨業務管理流程

  補貨作業流程

  補貨作業是指門店依據商品的具體銷售走勢,在出現或即將出現商品脫銷現象時制定的補貨計劃,也可以叫添貨活動。補貨作業的步驟一般有:存貨檢查、填寫補貨單、傳真或通過自動訂貨系統向公司提出申請。

  存貨檢查 連鎖藥店店長應隨時注意檢查貨櫃及倉庫裡的存貨,若有品種出現低於安全存量、脫貨或遇到門店搞促銷活動而使商品供不應求時,都必須考慮適量補貨。同時,在進行存貨檢查時,還可順便檢查該商品的庫存量是否過多,這樣就可以早作應對處理。

  適時補貨 連鎖藥店各門店的補貨必須注意時效性,因為門店在營業時間不可能隨時進行補貨,而且分公司或辦事處也不可能隨時接受補貨單而隨時發貨,一般都有固定的補貨時間。如果過了某一補貨時間就視為逾期,要次日才能安排補貨。所以,門店店長要儘量避免因為補貨流程操作失誤而造成缺貨,影響正常銷售。

  適量補貨 確定適當的補貨量也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過程,要求門店相關人員必須考慮到以下因素:產品每日的銷售量;補貨申請至送達門店的前置時間;商品的最低安全存量;商品的規定補貨單位等。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門店店長還要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實際情況預測補貨量。

  進貨作業流程

  進貨作業是連鎖藥店依照各門店的“補貨單”由公司總部、分公司或辦事處的配送中心將商品送達並且驗收完成的過程。

  通常,進貨作業流程應注意以下事項:進貨要嚴格遵守各分公司或辦事處所規定的進貨程式;各個門店應先辦理退貨手續,再辦理進貨手續,以免讓需退換的商品佔用門店的倉位;驗收後有些商品可根據需要直接上櫃,有些商品則應先存入內倉登記後再上櫃;進貨驗收主要核對產品品名、數量、規格,要與“補貨單”一致,拒收不符合要求的商品;還要注意有否贈品搭配,有的話要一併查收。

  退換貨作業流程

  退換貨作業可跟公司總部、分公司或辦事處配送中心的進貨作業流程相配合,利用進貨回程順便將退貨帶回。退換貨的原因一般有:質量問題、訂錯貨、送錯貨、顧客明顯反感的產品或明顯的滯銷品等。在辦理退換貨作業時,要注意兩點:一是退換商品要清點整理、妥善儲存,一般應整齊擺放在商品存放區的一個指定地點;二是填寫退換貨單,註明數量、品名及退貨原因。

  1、從開始的挑選有資質的供應商,並且需確保品質達到要求。

  2、降低採購的成本。

  3、訂單的追蹤,以確保物料及時的到達公司,減少停工待料的現象。

  4、縮短供貨週期、降低庫存。

  5、對供應商考核。

  說得再簡單點:採購主要需做到“恰質、恰量、恰時”。

  恰質:指的是恰當的質量,盲目的追求高品質只會提高成本。

  恰量:指的是恰當的數量。在不影響生產的前提下,儘可能的減少庫存。

  恰時:指的是最恰當的到貨時期,以提高物料的週轉率。

  超市進貨管理工作流程

  一:訂貨業務。

  超級市場的訂貨業務是指在所確定的廠商及商品範圍內,依據訂貨計劃而進行的叫貨、點菜或叫添貨的活動。訂貨業務應注意以下問題。

  ***1***訂貨要有計劃,定貨要注意適時與適量,各類別商品的訂貨週期,最小訂貨量等都必須有事前計劃。這樣,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可確保貨源供應正常。

  ***2***訂貨方式要規範化。訂貨方式可採用人工、電話、傳真、電子訂貨系統等多種形式,發展的趨勢是採用EOS訂貨系統。

  二:進貨業務。

  進貨是根據訂貨作業,由廠商或配送中心來說就是“配送”。進貨業務應注意以下事項:

  ***1***進貨要遵守時間。進貨時間的確定應考慮廠商作業時間、交通狀況、營業需要及內部員工出勤時間。

  ***2***驗收單、發票需齊備。

  ***3***商品整理分類要清楚,在指定區域進行驗收。

  ***4***先退貨再進貨,以免退調商品佔用店內倉位。

  ***5***驗收後有些商品直接進入賣場,有些商品則進內倉或進行再加工。

  ***6***要對變質、過保持期或已接近保持期的商品拒收。

  三:退換貨業務。

  退換貨是超級市場根據檢查、驗收的結果,對不符合進貨標準和要求的商品採取退貨或換貨幣行動的業務活動。退換貨業務可與進貨業務相配合,利用進貨回程順便將換貨帶回。退換貨業務應注意以下事項:

  ***1***確認廠家,即先查明待退換商品所屬的廠家或送貨單位。

  ***2***填寫退貨申請單,註明其數量、品名及退貨原因。

  ***3***退換商品應注意儲存。

  ***4***及時聯絡各廠商辦理退換貨。

  ***5***退貨時應確認扣款方式、時間及金額。

  服裝企業進貨管理流程

  1、採購進貨管理流程

  在服裝企業進行採購進貨的過程中一般先由採購業務員製作採購訂單,再由採購部門的主管進行審批,審批通過後就可以執行採購任務。當採購員完成採購後,製作通知單,通知相關檢驗部門人員進行數量和金額稽核,當稽核通過則通知倉庫部門進行入庫,倉管人員製作採購進貨單進行入庫,入庫後對應倉庫庫存增加。入庫後財務人員進行記帳,如祕奧服裝分銷存軟體電子賬,增加對應客戶的應付帳款,結算後財務人員可以進行相應的客戶付款操作,減少相應供應商應付帳款。

  服裝軟體/DRP採購進貨管理流程是根據服裝行業普遍的採購進貨業務流程,在服裝軟體管理平臺中以軟體的方式實現的符合服裝企業應用的標準業務流程。企業在實施使用的過程中可以根據企業的具體情況進行整合,進而得到符合企業個性特點的管理業務流程。整合過程可以通過系統單據中許可權控制結點在企業業務人員中具體的分配形式來實現。

  2、採購退貨管理流程

  採購退貨是當產品採購入庫後,由於產品質量或者其它原因,而需要退還給供貨商。一般由原採購業務員來製作退貨申請單,並由部門主管審批。在審批通過後,通知相關檢驗部門進行數量和金額的檢驗,然後通知倉庫出庫,倉管人員接到通知後,製作商品退貨單進行出庫,出庫後相應的庫存減少。出庫後財務人員進行記帳,減少對應客戶的應付帳款,服裝分銷存軟體記帳後財務人員可通過製作進貨付款單減少相應供應商的應付款項。

  服裝軟體/DRP採購退貨管理流程是根據服裝行業普遍的採購退貨業務流程,在服裝軟體管理平臺中以軟體的方式實現的符合服裝企業應用的標準業務流程。企業在實施使用的過程中可以根據企業的具體情況進行整合,進而得到符合企業個性特點的管理業務流程。整合過程可以通過祕奧服裝分銷存軟體系統單據中許可權控制結點在企業業務人員中具體的分配形式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