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為什麼會成功

  阿里巴巴是由馬雲在1999年一手創立企業對企業的網上貿易市場平臺。為什麼阿里巴巴會成功呢?以下就是小編做的整理,希望對你們有用。

  阿里巴巴的介紹

  阿里巴巴網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阿里巴巴集團***是由曾擔任英語教師的馬雲為首的18人,於1999年在中國杭州創立。阿里巴巴集團經營多項業務,也從關聯公司的業務和服務中取得經營商業生態系統上的支援。業務和關聯公司的業務包括:淘寶網、天貓、聚划算、全球速賣通、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1688、阿里媽媽、阿里雲、螞蟻金服、菜鳥網路等。2015年7月,阿里巴巴與聯合利華成為戰略合作伙伴;8月3日,新浪、阿里巴巴宣佈與美國NBA籃球巨星科比-布萊恩特達成合作,共同打造電商平臺+媒體+行業精英的三方協同新模式;9月9日,阿里巴巴成立阿里體育集團;11月6日,阿里巴巴與優酷土豆宣佈,雙方已達成最終的收購協議;12月,阿里巴巴以20.6億港元收購南華早報集團。2016年3月10日,中石油、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簽約合作“網際網路+”。

  阿里巴巴成功的原因

  阿里巴巴的成功已近乎神話,儘管馬雲正用國際化的標準要求己和阿里巴巴,沒有絲毫的滿足。對中國的網際網路而言,創業不到5年的阿里巴巴,能擁有今天的業績和影響力,一定有他值得研究、挖掘、探求的深刻內涵和獨到理由。

  而在阿里巴巴眾多的成功要素中,我們認為阿里巴巴演繹的夢幻團隊,尤其值得聚焦。太多的創業者、創業家無法打造一個合適的團隊,導致自己的事業遭遇瓶頸;面對這些遭遇瓶頸的案例,雖然我們可以找到十分完備的有關團隊的理論來療傷,可以在許多仁人學者的論述裡感嘆省悟,可以在不斷的學習模仿中離真理越來越近,但,一旦事情真的臨頭,大多數人卻還是茫然如無本之木,空餘扼腕嘆息的份。阿里巴巴夢幻團隊給我們的啟示,可以讓我們警醒並檢討自己,直麵糰隊問題,激發方案靈感,從此無須尋找任何理由來搪塞自己,矇騙自己,讓矛頭直指問題核心並找到解決方案。

  阿里巴巴告訴我們:建立團隊的前提條件必須具備清晰的戰略。

  戰略的重要對一個企業而言,從來沒有人敢忽視。建立一個有效強健的團隊也必須把清晰的戰略當成前提條件,實在意味深長。阿里巴巴認為,沒有清晰的戰略,便沒有明確的方向,沒有明確方向的團隊,充其量不過烏合之眾。品味一下阿里巴巴崇尚的唐僧團隊,就很有見地,長期來被人們譏笑看不起的“人妖不識”的唐僧,按照戰略優先的法則衡量,居然成了很稱職的領導,為什麼?因為西天取經是他明確並矢志堅持的方向。因為取經的緣故,整部《西遊記》才得以成立,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的性格才分明且有價值並互相取長補短成了優良團隊的架構。

  戰略既是團隊成立的前提條件,也是對團隊核心人物的最高要求標準。正是這一點,當創業之初馬雲站在長城上豪言,阿里巴巴要做中國、世界最好的電子商務網站開始,就為這個良好團隊的形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阿里巴巴認為的戰略目標裡,嚴格地規劃著遠景目標和近期目標以及具體切實可行的戰術方案。所以,當1999年阿里巴巴在網際網路昏天暗地的熱浪中從北京抽身而隱進人間天堂杭州時,眾多創業者無一掉隊。許多人可能對此不大在意,因為確定一個豪言壯語的戰略目標也是許多人的長項和強項。然而,正因為如此,馬雲及阿里巴巴也會最先嗅到中國網際網路硝煙中的泡沫味道,進而開展被人稱道的整風瘦身等一系列運動,讓阿里巴巴在隨之而到的網際網路寒冬中,保持並提升了團隊的力量,為隨後的崛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阿里巴巴告訴我們:沒有有效的執行力一切都是子虛烏有執行是對一個團隊的真正考驗,當然也是衡量一個團隊是否形成的標誌。四個唐僧組成團隊去西天取經,經肯定是取不回的,雖然他們四人都目標明確矢志不渝。仔細探尋阿里巴巴的團隊執行力,令人十分驚訝。在四個“O”***執行長CEO馬雲,首席財務官CFO蔡崇信,首席技術官CTO吳炯,首席人力官CPO關明生***的團隊中,各自的長處和特點涇渭分明,甚至在相關領域都是首屈一指的人物。而這些首屈一指的人物,探索一下他們的履歷就發現,他們都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有著從零開始逐漸成長的職業生涯,他們的成長成功,最大量地體現了執行的魅力和不可或缺。

  戰略是明確的方向,執行是朝著方向邁進的行動演繹。對於許多朋友而言,也許更喜歡高談闊論方向和戰略,往往忽視了日積月累的繁瑣執行。對一個團隊而言,不知疲倦執行者的有效互補一定是不可或缺的稀有資源。只有這方面資源的豐富和加入,團隊的力量才有可能顯現。否則不論是四個唐僧還是四個孫悟空,這個團隊的最終崩潰都是極正常的事情。

  阿里巴巴的執行細則讓人瞠目結舌,不論是對一個客戶 對每個員工,不論是產品服務還是員工培訓計劃,都細化到了可知可見可執行可反饋可考核的地步,用副總裁金建杭的話說,有些規章制度考核標準的執行,的確花費了大家都覺得不划算的時間或費用,但所有的代價在執行的重要面前,都變得蒼白而必須屈從。

  阿里巴巴告訴我們:沒有自己文化的企業永遠形不成優秀的團隊。

  作為一個團隊,對戰略的認同,如同對共同使命的認同,也就是對企業文化的認可。沒有這種認同作為基礎,團隊只會在一種渙散中風雨飄零。文化牽涉的方面很多,一個企業的文化很容易用一兩句話概括,卻很難細緻入微地演繹到企業的各個層面和細節之中。

  阿里巴巴在網際網路低谷期間,每人只拿500元薪水。只拿500元薪水是表現形式,只拿500元卻團隊不散,對文化的認同,這裡包含著對前景的期許,為長遠利益對眼前利益的捨棄,對企業的信心,淌流著相同的創業精神和血液。沒有這種文化的認同,500元不但留不住阿里巴巴團隊裡任何人,阿里巴巴裡的任何人單純身價也不可能用500元來表現。十分戲劇性的是,500元不但留住了原有的創業團隊,而且還吸引了年薪百萬美元的以投資人身份出現的蔡崇信,這種聽上去有些玄的情節真實地出現在阿里巴巴,可見阿里巴巴的文化魅力。

  很多企業建立者無法認識到文化的作用,或者以為的確重要卻找不到如何形成建設的方式方法,或自以為是地形成建設著,其實只是建立者個人的嗜好和習慣。當一個企業如上所述地存活發展時,留不住人才、團隊渙散等現象的出現,就會變得正常而不可遏制。文化是企業大廈的軟體,看不見摸不著,無法按圖索驥,也無法照搬照抄克隆。阿里巴巴的經驗告訴我們:建立文化的人,一定自己首先是擁有文化的人。這裡的文化不是普通意義上的文化,而是對企業精髓有了深刻了解後,對企業方向、使命、團隊共識的一種高度認同和演繹。他形成的氛圍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讓人感動,讓人奮進,有著巨大的張力,有著強烈的吸納精神,平和、寬容、大度卻充滿挑戰、進取、積極的因素。

  阿里巴巴告訴我們:只有良好的團隊才可能形成優秀的組織結構和能力組織結構和能力同團隊之間其實是一種互為作用的關係,彼此不可或缺,互為依存,是一種健康的連結關係。在企業的執行中,不同的執行階段需要不同的團隊來起作用,只有絕對優秀的團隊,才可能在企業的運營中通過自身的不斷調整,勝任不同階段的使命。更多的團隊在不同的階段就會出現不同的崩潰,像陣痛一樣無法避免。

  看看四屆網際網路“西湖論劍”的照片,幾乎所有的優秀網際網路公司團隊都已不復存在。只有阿里巴巴,五年下來,一如當初,惟一變化的是更自信了,更儒雅了,更成熟了。這種在阿里巴巴看來不經意完成的傑作,著實讓我們驚訝頓悟:正是阿里巴巴團隊和組織結構之間的良性互動,使這樣一個年輕的組織煥發出巨大的能力。一群這樣的網際網路熱愛者以絕對理想主義的行動和色彩,不但創造了財富神話,而且造就了團隊楷模,創造了獨特的企業文化,造就一大批特立獨行的新經濟寵兒。

  優秀的組織架構在企業的不同階段,要有不同的調整。最佳的組織能力要從每一個員工身上體現,在團隊聚集,在全公司爆發。阿里巴巴認為:幫助客戶和同事成功,才是自己成功的最好體現。一味追求自己成功的人和團隊,一定不會成為優秀的團隊,最終也無法達到成功的彼岸。

  對阿里巴巴團隊的最終理解,我們認為:沒有稱職優秀的團隊核心人物,不可能形成優秀的團隊;而沒有優秀的團隊,公司不可能具備良好的執行力;連執行力都沒有的公司,無法形成強有力的企業文化,更無法形成有效的組織結構和組織能力。這種無法分割的連結關係,這種充滿內在邏輯性的依存關係,既告之了我們團隊的重要,也告訴我們,的確不是每個企業或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地形成擁有一個優秀的團隊。

 

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