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掛燈籠的由來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我國傳統的元宵佳節,吃湯圓、掛燈籠、賞花燈、猜燈謎等是必不可少的習俗活動。你知道嗎?下面小編就告訴你,一起看看吧!

  

  據有關史籍記載,關於元宵節掛燈的緣由主要有兩種說法:一是“祭太一神”;一是“燃燈禮佛”。

  “祭太一神”的說法與漢武帝有關。太一神是天神中最尊貴的神,其地位在五帝之上。漢武帝非常相信神仙,於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在甘泉宮修建了太一祠壇,並在之後每年的正月十五日晚,張燈結綵、大張旗鼓地祭祀祈禱,以求太一神降福人間。宮廷的這個慣例流傳到民間,便逐漸形成了正月十五掛燈的習俗。

  “燃燈禮佛”則開始於東漢明帝永平年間。據《西域記》記載,正月十五,印度僧徒俗眾雲集,觀佛舍利放光雨花,認為此時是上元天官賜福的良辰。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正月十五晚在宮廷和寺院燃燈禮佛。這一做法經倡導後流行到民間,便形成了每年正月十五掛燈的傳統。

  而民間傳說中點燈籠的來歷則與史籍完全不同。傳說中,一隻因迷路而降落人間的神鳥意外地被一位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就下令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將人間的人畜、財物通通燒掉。善良的天帝的女兒將此事告訴了人們。一位老人就想出了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家家戶戶都張燈結綵、點響爆竹、燃放煙火的主意,讓天帝誤以為天兵已在人間放了火。最後,人們都得救了。於是,以後就形成了正月這三天掛燈的習俗。

  關於元宵節掛燈習俗的來源,比起虛無縹緲、撲朔迷離的神話傳說,還是從宮廷流傳到民間、逐漸形成習俗的說法更可信。

  如今,元宵節掛燈籠更多的是表達人們對於未來美好生活的希冀與期盼,是一種吉祥幸福的象徵。

  元宵節花燈名稱

  1、走馬燈

  走馬燈古稱蟠螭燈***秦漢***、仙音燭和轉鷺燈***唐***、馬騎燈***宋***,漢族特色工藝品,亦是傳統節日玩具之一,屬於燈籠的一種。常見於元夕、元宵、中秋等節日。燈內點上蠟燭,燭產生的熱力造成氣流,令輪軸轉動。輪軸上有剪紙,燭光將剪紙的影投射在屏上,圖象便不斷走動。因多在燈各個面上繪製古代武將騎馬的圖畫,而燈轉動時看起來好像幾個人你追我趕一樣,故名走馬燈。走馬燈內的蠟燭需要切成小段,放入走馬燈時要放正,切勿斜放。

  2、骰子燈

  3、圓燈

  4、關刀燈

  關刀燈是按照傳說中的關公生前使用青龍偃月刀而製作成的。它和扛燈、兔子燈一起出遊,有保護平安的喻意。這裡的遊燈習俗已有四五百年的歷史,從正月十三至十五夜晚,由前門村開始,先從出燈村遊起,遊遍四村。

  5、兔子燈

  兔子燈為三頭並列共一體,中間的頭很大,俗稱“兔婆”,兩邊的頭較小,故稱“細兔子”.用竹篾作骨架,以紅、白、綠紙糊成,中插燈芯,點燃後提著走。相傳這是有人盼子心切,以兔子會生子為象徵,有多子多孫的意思,流傳至今。

  最新元宵節燈迷

  1、寸步不離***打一成語***:如映如隨

  2、喜上眉梢***打一字***:聲

  3、琴盒***打一成語***:樂在其中

  4、大禹稱王***打一節氣名***:立夏

  5、婦女節前夕***打一中藥名***:三七

  6、童話***打一文學名***:小說

  7、臨終遺言***打一文學名***:絕句

  8、燕子空中上下飛***打一字***:北

  9、點橫撇捺***打一文學名***:散文

  10、魯迅逝世一世紀***打一成語***:百年樹人

  11、建國方略***打一字***:玉

  12、七仙女嫁出去一個***打一成語***:六神無主

  13、拍一個巴掌***打一地名***:五指山

  14、什麼動物行也是坐,坐也是坐,睡也是坐***打一動物***:青蛙

  15、石頭旁邊有塊皮***打一字***:破

  16、力主議和***打一戰爭***:阻擊戰

  17、羽***打一常用語***:複習

  18、無尺土之封***打一字***:一

  19、尾生死前猶念伊***打一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