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猜燈謎的來歷故事精選

  元宵節燈謎是一種古老的漢族民間觀燈猜謎的習俗。下面跟著小編來看看元宵節猜燈謎的來歷故事吧。

  元宵節猜燈謎的來歷故事【1】

  我國很多地方都喜歡在正月十五元宵節的時候猜燈謎。猜燈謎,是我國獨有的富有民族風格的一種文娛形式。 那麼你知道元宵節猜燈謎的來歷是什麼嗎?為什麼元宵節要猜燈謎?下面小編就來給大家詳細的講一講元宵節猜燈謎的來歷吧!

  元宵節猜燈謎

  古代,每屆元宵節,人們總要分曹射覆,引為笑樂。燈謎最早是由謎語發展而來的,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它是一種富有譏諫、規戒、詼諧、笑謔的文藝遊戲。謎語懸之於燈,供人猜射,開始於南宋。《武林舊事·燈品》記載:以絹燈剪寫詩詞,時寓譏笑,及畫人物,藏頭隱語,及舊京諢語,戲弄行人。

  元宵佳節,帝城不夜,春宵賞燈之會,百姓雜陳,詩謎書於燈,映於燭,列於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稱為燈謎。猜謎變成燈謎,還有個有趣的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有個財主,人稱笑面虎。他見了衣著體面的人,就拼命巴結;見了粗衣爛衫的窮人,就吹鬍子瞪眼。有個叫王少的青年,曾因衣服穿得破爛,一次去借糧時,被他趕出大門。王少回去後越想越氣。於元宵之夜,紮了一頂大花燈,來到笑面虎家門前。這大花燈上題著一首詩。笑面虎上前觀看,只見上面寫著:

  頭尖身細白如銀。

  稱稱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到屁股上,

  光認衣裳不認人。

  笑面虎看罷,氣得面紅耳赤,暴跳如雷,嚷道:好小子,膽敢來罵老爺。便命家丁去搶花燈,王少忙挑起花燈,笑嘻嘻地說:哎,老爺莫犯猜疑,我這四句詩是個謎,謎底就是“針”,你想想是不是。這“針”怎麼是對你的呢?莫非是“針”對你說的,不然你又怎麼知道說的是你呢?笑面虎一想,可不是,只好氣得乾瞪眼,灰溜溜走了,周圍的人都樂得哈哈大笑。

  這事傳開後,越傳越遠。第二年元宵,人們紛紛仿效,將謎語寫在花燈上,供人猜射取樂。所以就叫燈謎。以後相沿成習,猜燈謎、打燈虎成了元宵佳節的重要活動內容,《紅樓夢》裡有好幾個章回都描繪了清人制猜燈謎的情景。燈謎活動,一直傳至今天。春燈謎語,雖屬藝文小道,然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經史辭賦,現代知識,包羅無遺,非有一定文化素養,不易猜射;而其奧妙詼奇,足以抒懷遣興,鍛鍊思維,啟發性靈,是一種益智的娛樂活動。

  古代,元宵夜還有元宵照井的習俗,古諺語說:照井水,面皎美。俗傳元宵夜去觀井水會顯得更美麗,所以古代少女常乘元宵明月當空、皎潔玲瓏之際,去俯視井水,希望自己能夠變得更可愛,顯現出花容月貌來。元宵節除了保留著許多有趣的遊戲習俗外,還流傳著許多軼聞趣事。只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的成語,其趣事就是出於元宵。

  相傳,宋朝有一個叫田登的人,做了州官,為了避官諱,他驕橫跋扈,不許百姓言登,因登和燈同音,也就不許百姓說燈,點燈只能叫點火。這個州官在元宵節時,貼出告示寫道:本州依例,放火三日。由於他平日胡作非為,人們便針對他的佈告,譏諷他是隻許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

  元宵節猜燈謎的來歷故事【2】

  據記載,猜燈謎自南宋起開始流行,至今不衰。“猜燈謎”又叫“打燈謎”,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謎、猜謎的人眾多。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燈謎的基礎是謎語,而謎語的發展是有一個過程的。早在春秋戰國時謎語就已經出現了,當時一些“政客”為了宣傳自己的主張,說動各國君主,往往在發言中採用漢族民間故事傳說的隱喻方法,巧妙影射。當時把這種方法叫“隱語”或“瘦詞”。 到漢代時,逐步演變成為破譯文字形義為主的謎語。這時的謎語還是比較粗糙的,有民間老百姓創作的,也有文人創作的。到了三國時,謎語書面創作形式已十分盛行。宋代謎語與元宵賞燈相結合,豐富了燈節的娛樂活動,這時才是燈謎。此後,謎語有了更多的趣味性,因為在宋代,遊樂場所“瓦舍”興起,給燈謎的發展創造了物質條件,這就促進了燈謎的發展。於是,當時不少的文學家都成為制謎高手。

  猜謎變成燈謎,還有個有趣的故事。相傳很久以前,有個財主,人稱笑面虎。他見了衣著體面的人,就拼命巴結;見了粗衣爛衫的窮人,就吹鬍子瞪眼。有個叫王少的青年,曾因衣服穿得破爛,一次去借糧時,被他趕出大門。王少回去後越想越氣。於元宵之夜,紮了一頂大花燈,來到笑面虎家門前。這大花燈上題著一首詩。笑面虎上前觀看,只見上面寫著:

  頭尖身細白如銀。

  稱稱沒有半毫分;

  眼睛長到屁股上,

  光認衣裳不認人。

  笑面虎看罷,氣得面紅耳赤,暴跳如雷,嚷道:"好小子,膽敢來罵老爺。"便命家丁去搶花燈,王少忙挑起花燈,笑嘻嘻地說:"哎,老爺莫犯猜疑,我這四句詩是個謎,謎底就是'針',你想想是不是。這'針'怎麼是對你的呢?莫非是'針'對你說的,不然你又怎麼知道說的是你呢?"笑面虎一想,可不是,只好氣得乾瞪眼,灰溜溜走了,周圍的人都樂得哈哈大笑。這事傳開後,越傳越遠。第二年元宵,人們紛紛仿效,將謎語寫在花燈上,供人猜射取樂。所以就叫"燈謎"。

  趣味燈謎及答案

  遇事不求人。→謎底:自力更生

  游泳比賽。→謎底:力爭上游

  啞巴打手勢。→謎底:不言而喻

  心無二用。→謎底:一心一意

  仙樂。→謎底:不同凡響

  西施臉上出天花。→謎底:美中不足

  五句話。→謎底:三言兩語

  無底洞。→謎底:深不可測

  萬年青。→謎底:長生不老

  脫粒機。→謎底:吞吞吐吐

  兔子請老虎。→謎底:寅***yín***吃卯***mǎo***糧

  四通八達。→謎底:頭頭是道

  守歲。→謎底:有待來年

  傘兵。→謎底:從天而降

  棄女。→謎底:一擲千金

  七仙女嫁出去一個。→謎底:六神無主

  平原門下客三千。→謎底:勝友如雲

  爬樓梯。→謎底:步步高昇

  農產品。→謎底:土生土長

  逆水划船。→謎底:激流勇進

  南北安全,左右傾斜。→謎底:東倒西歪

  美夢。→謎底:好景不長

  馬虎。→謎底:千里同風

  魯迅逝世一世紀。→謎底:百年樹人

  魯達當和尚。→謎底:半路出家

  零存整取。→謎底:積少成多

  舉重比賽。→謎底:斤斤計較

  節日的焰火。→謎底:五彩繽紛

  皇。→謎底:白玉無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