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元宵節掛燈籠的來歷和故事

  元宵節在我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早在公元前108年,漢文帝平叛勝利,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日,就將這一天定為“元宵節”。下面小編整理,歡迎閱讀。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就有了,元宵節掛燈籠的由來於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你不知道的是元宵節掛燈籠的由來還有一則神話故事呢。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一隻神鳥困為迷路而降落人間,卻意外的被不知情的獵人給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就下令讓天兵於正月十五日到人間放火,把人類通通燒死。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無辜受難,就冒著生命的危險,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眾人聽說了這個訊息,有如頭上響了一個焦雷,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過了好久好久,才有個老人家想出個法子,他說:“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這三天,每戶人家都在家裡掛起紅燈籠、點爆竹、放煙火。這樣一來,天帝就會以為人們都被燒死了”。大家聽了都點頭稱是,便分頭準備去了。到了正月十五這天晚上,天兵往下一看,發覺人間一片紅光,以為是大火燃燒的火焰,就稟告天帝不用下凡放火了。人們就這樣保住了生命及財產。為了紀念這次的成功,從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都懸掛燈籠,放煙火來紀念這個日子,元宵節掛燈籠的由來就這樣產生了。

  據有關史籍記載,關於元宵節掛燈的緣由有兩種說法:一是“祭太一神”;一是“燃燈禮佛”。太一神是天神中最尊貴的神,其地位在五帝之上。漢武帝非常相信神仙,當亳人謬忌建議祭祀太一神時,漢武帝欣然應諾。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漢武帝下令在長安城東南建了一座太一罈,以祭祀太一神。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他又在甘泉宮修建了太一祠壇,並把祭祀太一神的時間定於正月十五日晚。這晚以通宵達旦的燈火渲染熱烈氣氛,形式多樣的燈籠把太一祠壇映照得既明亮又神祕。漢武帝則率領文武百官連連跪拜,虔誠祈禱,以求太一神降福人間。宮廷每年如此大張旗鼓地祭祀,便在宮廷形成了正月十五張燈結綵的慣例。這種慣例流傳到民間,便逐漸形成了正月十五掛燈的習俗。

  “燃燈禮佛”開始於東漢明帝劉莊永平年間公元58年——75年。據《西域記》記載,正月十五,印度僧徒俗眾雲集,觀佛舍利放光雨花,認為此時是上元天官賜福的良辰。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正月十五晚在宮廷和寺院燃燈禮佛。這個習俗經官方的倡導,逐漸開始在民間流行。於是,每到正月十五,無論士卒還是庶民都要掛燈,城鄉到處一片燈火輝煌。

  而民間傳說中點燈籠的來歷則與史籍完全不同。傳說在很久以前,世間的凶禽猛獸很多,到處傷害人畜,人們就組織起來去消滅它們。天上有一隻神鳥因迷路而降落人間,卻意外地被一位不知情的獵人射死了。天帝知道後十分震怒,立即下令天兵於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要把人間的人畜和財物通通燒掉。天帝的女兒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百姓受難,就冒著生命危險駕著祥雲來到人間,提前把這個訊息告訴了人們。眾人聽說,如雷轟頂,嚇得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有位老人想出了一個避難的辦法。他說:“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這三天,家家戶戶都在家裡張燈結綵,點響爆竹,燃放煙火。這樣以來,天帝就以為天兵已經在人間放了火,也就不再追究了。”人們按照這位老人的主張去做,果然就平安無事了。如此這般,便逐漸形成了正月這三天掛燈的習俗。

  神話傳說本來就虛無縹緲、撲朔迷離,沒有多少可信度。我認為,從宮廷流傳到民間、逐漸形成習俗的說法更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