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公務員面試題目含答案

  廣西公務員備考考生想要在面試環節上取得高分,試題的練習是不可或缺的,以下就由小編為你提供廣西公務員面試題目幫助你提分。

  廣西公務員面試題目一

  【社會背景】

  近年來,塗改檔案現象在全國多地發生。按理說,檔案在檔案室由專人管理,並有嚴格的檔案管理制度監督,一般人還真改不了。改檔案者大多是“有關係”“有背景”的人,通過“特殊渠道”“改造”檔案。2013年因改檔案被查處的山西太原市質量檢驗協會原祕書長王紅英,曾請託時任太原市商貿委員會組織部長王秋蘭為其改檔案,將出生日期改小兩歲。後經查實,王紅英被取消公務員身份,撤銷職務。王秋蘭亦被留黨察看一年,撤銷行政職務。本想改一改多幹兩年的王紅英,在嚴格的黨紀面前變成了沒得幹。

  【題目預測】

  近年來,塗改檔案現象在全國多地發生。檔案是由專人進行管理的,一般難以改動,改檔案者大多是“有關係”“有背景”的人,通過“特殊渠道”“改造”檔案。對此,你怎麼看?

  【答案】

  私自修改檔案體現了我們檔案管理人員的失職,但是我們更應該看到的是其背後反映出的某些領導幹部為了私利而濫用職權這一現象。

  現實生活當中,官員或者官員子女的檔案被修改時有發生,甚至有管理檔案的人員為了拍馬屁而主動幫助修改檔案的現象出現。其實,官員自己或其子女改檔案的目的無外乎以下幾個方面:虛假偽造身份,混進公務員隊伍,謀求一官半職;貪戀權力和職位,改小年齡,可以延期退休;改漂亮履歷,讓自己的人生過程更加“光輝”,以期獲得更好的政治臺階;改大年齡,提前退休,領錢不幹事……不管是哪種情況,檔案管理中的這些亂象,性質上都是嚴重的***行為。這樣不誠信的行為影響到的不僅僅是官員自身、公務員隊伍,更會影響到我們政府的誠信和形象。

  防治改檔案現象,整治失信行為,組織人事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一方面,加大對擬選任幹部的檔案審查力度,嚴以核實。特別是對後備幹部的檔案,要重點抽查,發現一起處理一起,敲山震虎;另一方面,有步驟地開展對全體幹部進行檔案重點排查,在核實的基礎上完善幹部資訊系統,幹部的信用指數如何,當納入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座標系”。同時,將幹部的檔案管理許可權上移,切斷同層次易發改檔案的途徑,讓那些妄圖改檔案者費九牛二虎之力也無成一事,從制度上堵住改檔案的漏洞。

  廣西公務員面試題目二

  【熱點背景】

  暴走團是一個半自助式旅行互助組織,旨在通過暴走,去發現那些被我們忽略的美景,享受暴走帶給我們的樂趣。這是2010年前後興起的一個新名詞,如今以勢不可擋之勢,取代廣場舞而成為街頭巷尾的新話題。然而卻因為成千上萬的人蔘加,出現了經常佔用機動車道,影響正常交通,和車主發生矛盾等問題,讓暴走團失去了原本的意義。

  記者觀察發現,暴走族以中老年人居多,成員多是廣場舞大媽轉型去的。

  家住市中心的王女士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她參加暴走有三年多了,除了大雨大雪天氣,雷打不動每天都走。“暴走也是最近幾年才興起的,雲龍湖周邊也是這一兩年才有。”王女士說,最開始在雲龍湖周邊暴走的只有幾十個人,但是跳廣場舞的人很多,“慢慢地,跳舞的人也加入進來,他們本來就是一個小舞團,就組成小的方隊,有的方隊感覺人數太少,氣勢不足,就合併到一起,隊伍就龐大了。”

  據瞭解,在雲龍湖暴走團中,最大的當屬藍山戶外環湖隊和自由飛翔隊,“每個隊都有近千人,播放音樂的音箱就要十多臺。”

  成員多了,就會出現組織者。陽光暴走團的一名組織者告訴記者,他們都是義務組織,主要是組織暴走、喊口號、播放音樂,偶爾也會組織一些戶外活動和聚餐。陽光暴走團成立3個月,“現在有成員300多人,大家聚在QQ群裡,有活動就在群裡通知。”

  【理論分析】

  暴走,作為一種健身運動方式,興起於2010年前後,於近兩年日漸火爆,參與者日漸增多,尤以廣場舞大媽為主。於中老年朋友參與暴走,可以收到強身健體之效;於社群居民,暴走取代廣場舞,不必日夜遭受魔音穿耳,日常休息也有了保證。

  但是隨著參與者的增多,暴走“佔用車道”、“擾亂秩序”的問題也愈發突出,歸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原因:

  1、從活動本身而言,“暴走”多發生於公園、廣場等空曠場地,因為人數眾多,加之多發生於夜間,加劇執法部門監管難度;

  2、從參與者本身而言,“暴走”一族道德素質亟待提高,參與“暴走”只考慮到滿足自身鍛鍊的需要,罔顧維護公共秩序的公民義務;

  3、從城市管理而言,一方面公共設施的缺乏,迫使“暴走”一族不得不採用此種方式來強身健體,搶佔機動車道、擾亂交通秩序也是無奈之舉,另一方面違法成本的低廉加劇暴走族“搶道”行為。遇到暴走團擾亂交通秩序,交警也只是口頭提醒,無任何實質性的處罰,低廉數額的違法成本導致暴走族的有恃無恐。

  因此,認為,作為一項新興健身運動方式,對於“暴走”運動,我們應寬容看待,並採取措施有效引導。一方面政府應加大公共財產投入,擴建公共設施、公共空間,如多開闢一些公園、廣場等儘可能給公眾提供一個場所和空間,讓他們在健身的同時又不影響到周圍居民的生活;另一方面有關部門應明確職責加大執法力度,對於擾亂公共秩序、破壞公共交通的“暴走”行為要嚴厲懲處,杜絕其再犯。同時,社會工作者或相關老齡工作人員要與民間組織進行溝通,瞭解他們的需求,比如場地、要搞什麼活動等,積極予以配合,協助予以完成,爭取以社群為本,提高組織規範度。於公民而言,應時刻謹記公民義務,牢牢遵守公民道德,自覺維護公共秩序,並勇於揭露破壞公共秩序的違法違章之舉。從而讓暴走團既能發揮它的作用,也不會成為第二個“廣場舞”。

  廣西公務員面試題目三

  【事件描述】

  室外寒意逼人,石家莊一火鍋店內卻熱火朝天,座無虛席。讓人驚奇的是,前來就餐的客人都穿著統一的橙色工作服,全都是環衛工人,而且這也不是同事間的相互應酬,這是火鍋店老闆在免費宴請“城市美容師”。免費三天、涉及近千環衛工,飯店閉門謝客,還特地準備了近300條草魚和數百斤蔬菜。店老闆稱,環衛工風雨無阻太辛苦,此舉只為表達謝意。

  【題目預測】

  石家莊一家火鍋店閉門謝客,免費三天宴請環衛工人。店主稱,環衛工風雨無阻太辛苦,此舉只為表達謝意。請問對此你怎麼看?

  【觀點提出】

  環衛工人作為“城市的美容師”,長期起早貪黑,辛勤勞作,為千家萬戶創造了整潔、優美的生活環境。石家莊火鍋店免費三天宴請環衛工人,表明了該火鍋店主對環衛工人的關愛,彰顯了社會關懷,這種行為值得我們點贊。

  【現狀分析】

  據分析,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我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高了,環境越來越好了。然而在這片欣欣向榮的背後,離不開我們“城市美容師”的辛苦。環衛工作是城市管理最基礎的工作,清晨,當我們還在睡夢中的時候,環衛工人早已帶上自己的工具走上街頭開始工作,為我們帶來城市美好、潔淨的一天;傍晚,當我們在自己和家人一起溫馨的共進晚餐時,環衛工人仍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埋頭苦幹,清理城市的垃圾。長期以來,為了樹立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味,改善人居環境,廣大環衛工人在默默無聞,夏戰酷暑、冬戰嚴寒,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也正是由於環衛工人的辛勤勞動,才有我們整潔、有序、舒適的生活環境。

  城市在一天天進步,而作為城市美容師的環衛工人的生存狀態卻讓人往往被人們所忽視,環衛工人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工資福利得不到保障,甚至被少數城市居民貼上沒文化、素質低、外表髒的"次等公民"的標籤,這不禁讓我們感到寒心。

  【落實措施】

  對待環衛工人,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多一份關愛,加大環衛設施投入,減輕環衛工人的勞動強度,改善環衛工人待遇,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用法律和輿論維護好環衛工人的合法權益,讓對環衛工人的尊重不僅停留在口頭上,更落實在每個人的具體行動中。

  第一,弘揚環衛工人精神,廣泛開展向環衛工人學習活動。要通過媒體宣傳、社會宣傳、文藝宣傳和開展“道德講堂”等活動,弘揚環衛工人兢兢業業、吃苦耐勞、忘我工作、默默奉獻的精神,大力宣傳環衛精神、環衛意識、環衛典型、環衛法規。逐步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環衛工人、尊重環衛勞動成果的風氣,在全校師生中形成學習環衛工人、爭當先進典型,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良好氛圍。

  第二,加大投入,提高對環衛工人的社會保障力度。針對過去環衛工人工資待遇普遍偏低的現狀,適度提高環衛工人工資待遇,對環衛工人蔘保的大額意外傷害險的保額進行追加,讓環衛工人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與此同時,加大環衛工人勞保用品的投入力度,豐富勞保用品的種類,包括棉衣、棉褲、反光服、手套、遮陽帽、口罩、消暑藥品、食品等,從多方面滿足環衛工人的工作需要。

  第三,維護市容衛生,爭做文明市民。我們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做到不隨地傾倒垃圾、汙水,不向果皮箱亂扔雜物,不從樓內或車廂內向窗外扔紙屑雜物,不隨地吐痰、亂吐口香糖,不亂貼亂畫、毀損環衛設施,自覺抵制和消除各種不道德、不文明的行為。

  總之,只有全社會形成一種文明自覺,相互關愛,相互尊敬的良好風氣,我們的環衛工人才能夠真正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我們的社會才會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