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的功效作用和益處有哪些

  葡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的水果。大家知道葡萄有什麼功效嗎?食用葡萄的益處是什麼呢?現在就由小編來跟你講一講葡萄的內容吧!

  葡萄的功效

  1.解除疲勞,葡萄中所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迅速增強體力,有效地消除肉體的疲勞。因此疲勞時吃一些葡萄可以快速改善。

  2.抗毒殺菌,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與病毒或細菌中的蛋白質化合,使之失去傳染疾病的能力,常食葡萄對於脊髓灰白質病毒及其它一些病毒有良好殺滅作用,而使人體產生抗體;

  3.改善過敏症狀,防癌抗癌,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不僅能抑制發炎物質的運作,有效緩解過敏症狀,還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能抑制已惡變細胞擴散,有較強的防癌抗癌功能;

  4.抗貧血,葡萄中還具有抗惡性貧血作用的維生素B12,常飲紅葡萄酒,有益於治療惡性貧血;

  5.調養腸胃、利膽,葡萄含多量果酸能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垃圾,並對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枯草桿菌均有抗菌作用,葡萄中還含有維生素P,可降低胃酸毒性,治療胃炎、腸炎及嘔吐等;

  6.利尿消腫,安胎。據李時珍記載,葡萄的根、藤、葉等有很好的利尿、消腫、安胎作用,可治療妊娠惡阻、嘔吐、浮腫等病症;

  7.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葡萄果實中,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的含量都很豐富,可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對治療神經衰弱有一定效果;

  8.美容養顏,葡萄籽中含有獨一無二的前花青素,這種物質具有超強的抗酸化和抗氧化的功用,能在自由基傷害細胞前將它除去,從而達到緊緻肌膚、延緩衰老的作用。常吃葡萄可使膚色紅潤,秀髮烏黑亮麗。

  食用葡萄的益處

  1、抗衰老

  葡萄籽富含一種營養物質“多酚”,長期以來,人們一直相信維生素E和維生素C是抗衰老最有效的兩種物質,可是葡萄籽中含有的這種多酚的特殊物質,其抗衰老的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是維生素C的25倍。常用以葡萄籽為原料的護膚品或食品,可以護膚美容,延緩衰老,使面板潔白細膩富有彈性。

  2、幫助消化

  葡萄的營養價值很高,葡萄汁被科學家譽為“植物奶”。葡萄含糖量約10%-25%,高者可達30左右。在葡萄所含的較多的糖分中,大部分是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葡萄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能很快的被人體吸收。當人體出現低血糖時,若及時飲用葡萄汁,可很快使症狀緩解,所以葡萄成為消化能力較弱者的理想果品。葡萄中含較多酒石酸,更有幫助消化的作用。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對身體大有好處。

  3、健齒殺菌

  葡萄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質進入身體之後能夠有效的抑制口腔中細菌的生長,特別是口腔中常見的兩種細菌,如果日常沒有注意保養,這些細菌很容易導致牙齒出現牙周炎或者是蛀牙。很多人擔心,由於葡萄還有葡萄乾味甜,所以服用之後是否會吃壞牙齒。事實上效果剛好相反,吃葡萄不僅不會損壞牙齒,同時還具有健齒殺菌的效果,能夠有效的保護口腔以及牙齒的健康。

  4、補血滋養

  葡萄乾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特別是鐵元素的含量非常的豐富。如果身體出現了輕度貧血,也就是手腳冰涼以及臉色蒼白的症狀,那麼一天吃上一些葡萄或者是葡萄乾,能夠有效的改善貧血的症狀。相比於葡萄來說,這個時候選擇葡萄乾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因為葡萄乾中所含有的鐵元素是新鮮的葡萄中的十五倍左右,非常的適合體虛貧血患者。

  5、養肝護肝

  因為葡萄中合有的天然活性物質、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對保護肝臟、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降低轉氨酶,對肝不好甚至肝炎患者十分有益;葡萄中的果酸還能幫助消化、增加食慾、防止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葡萄乾是肝炎患者補充鐵的重要來源;用葡萄根100 ~ 150克煎水服,對黃疸型肝炎也有一定輔助療效 。

  挑選葡萄的方法

  1、葡萄如果長的過於緊密,擠在一起的話,會導致葡萄光照不足,自然,養分也受到影響,所以,在挑葡萄時,要選不是很緊密,略微鬆一點的好。

  2、尖上這顆是最晚成熟的,如果這顆好吃其它的就都好吃了。

  3、新鮮的葡萄表面有一層白色的霜,用手一碰就會掉,所以沒有白霜的葡萄可能是被挑挑揀揀剩下的,白霜都掉了。還有就是,綠皮的葡萄看不出白霜,這個方法不適用。

  4、新鮮的葡萄果梗硬朗,果梗與果粒之間比較結實,庫存時間長的普通提起果梗果粒就搖搖欲墜了、

  5、聞一聞,開始腐壞的葡萄都會產生酒精的味道。

  6、葡萄的表面沒有斑點殘留,說明採收前沒噴過藥,藥劑殘留較少,也沒有生病汙染過,比較綠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