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飼養斑鳩_斑鳩飼養的方法

  斑鳩的觀賞價值很高,那斑鳩怎麼飼養呢?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講講斑鳩飼養的方法。

        斑鳩飼養的方法

  斑鳩的飼養:挑選種鳥

  選取體大、健壯、無病的10月齡成鳥作為種鳥,單獨飼養。在飼料中應多加含蛋白質、卵磷脂及鈣的食物,以利於繁殖。

  斑鳩的飼養:建立場地

  應選通風良好、乾燥,地勢較高的向陽坡地架設高空網箱。

  網箱面積一般40平方米~60平方米,高2.5米~3米,用竹子搭架,縛以塑料網而成。

  在網箱內搭1平方米的鳥棚,供斑鳩雨天避雨及夏季避陽用。

  種鳥場地網箱應高出地面1.5米~2米,用竹子或樹枝做成假樹,搭上人工鳥巢,以利於斑鳩產卵。

  斑鳩的飼養:繁殖育雛

  產孵野生種鳥一般春秋季節交配產卵。人工飼養可採用雌鳥人工注射雌激素的方法,促其短期內發情,可使每月都能產卵。

  孵化將產後的卵收集起來,放入孵化箱內進行人工孵化。

  孵化過程中,應調節好溫度及相對溼度,確保出殼率在98%以上。

  雛鳥管理雛鳥剛孵出時應注意保暖,及時飲水。

  選用萬分之二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作為飲用水,每4小時更換一次。

  雛鳥出殼以後,一般6小時~8小時有覓食行為,最好選穀子或碎米等體積小、易消化的食物,也可用雛鳥顆粒飼料。

  1周以後,在飼料配比中可加入20%的裨子、稻穀等多種植物種子。

  斑鳩的飼養:及時防病

  由於人工養殖密度大,易感染疾病,應做好網箱內的清潔工作,定期消毒,及時清理糞便,並定期進行防疫。

  發現病鳥應隔離治療,死鳥應深埋或燒掉,並對該網箱內所有鳥進行消毒處理。

  斑鳩的飼養:適時出售

  斑鳩生長期很短,一般4周~5周便可出售,4個月後性發育成熟。

  斑鳩的餵養方法

  1、建立場地

  應選通風良好、乾燥,地勢較高的向陽坡地。架設高空網箱,面積一般為40平方米到60平方米,高度2.5米到3米,用竹子搭架,縛以塑料網而成。在網箱內搭一個鳥棚,供斑鳩雨天避雨及夏季避陽用。種鳥場的網箱應高出地面1.5米到2米,應用竹子或樹枝做成假樹,搭上人工鳥巢,以利於斑鳩產卵。

  2、挑選種鳥

  選取體大、健壯、無病、10月齡的成鳥作為種鳥,單獨飼養。在飼料中應多加含蛋白質、卵磷脂及鈣的食物,以利於繁殖。 繁殖與育雛

  3、產卵

  野生種鳥一般春秋季節交配產卵。人工飼養可採用雌鳥人工注射雌激素的方法,促其短期內發情,可使其每月都能產卵。

  4、孵化

  將產後的卵收集起來,放入孵化箱內進行人工孵化。在孵化過程中應調節好溫度及相對溼度,確保出殼率在98%以上***斑鳩很少有未受精卵***。

  5、雛鳥管理

  雛鳥剛孵出時應注意保暖,及時飲水,選用萬分之二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作為飲用水,每4小時更換一次。雛鳥出殼以後,一般6小時到8小時有覓食行為,食品最好選穀子或細小、易消化的食物,也可用雛鳥顆粒飼料。1周以後在飼料配比中可加入20%的裨籽、稻穀等多種植物種子。

  6、及時防病

  由於人工養殖密度大,易感染疾病,應做好網箱內的衛生工作,定期消毒,及時清理糞便,並定期進行防疫。發現病鳥應隔離治療,死鳥應深埋或燒掉,並對該網箱內所有鳥進行消毒處理。

  斑鳩吃什麼食物

  火斑鳩

  火斑鳩、別名紅鳩、紅迦追等。在中國為華南、華東得開闊林地和較平坦的沿海林地與次生植被條件下的留鳥。並越青藏高原南部及東部到華北、華東及漢南的大多數地區。

  山斑鳩在中國為常見種。體中型,體長27~35釐米;兩翅無金屬羽色,第2和第3枚飛羽最長;腳短而強壯,跗跖較中趾為長。上體羽以褐色為主,頭頸灰褐,染以葡萄酒色;額部和頭頂灰色或藍灰色 ,幾乎遍及中國各省區。秋冬季節遷至平原,常與珠頸斑鳩結群棲息。飛行似鴿,常滑翔。鳴聲單調低沉。警惕性甚高。

  山斑鳩覓食高粱、麥種、稻穀以及果實等,有時也吃昆蟲的幼蟲,冬天常吃樟樹的籽核。巢築在樹上,一般高距地面3~7米,用樹枝搭成,結構簡單。斑鳩數量較多,是有經濟價值的獵禽。

  珠頸斑鳩別稱“中斑”、“珠頸斑”、屬於鴿形目、鳩鴿科、人們所熟悉的中等體型***30釐米***的粉褐色斑鳩。

  珠頸斑鳩與人類共生,棲於開闊的稀疏樹林中以及村莊周圍及稻田,地面取食,喜食顆粒狀硬食,如小螺螄、樟子核心、穀粒等,常成對立於開闊路面。受干擾後緩緩振翅,貼地而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