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戟天泡水喝的功效作用和藥用價值

  巴戟天服用後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巴戟天的服用方法並不少,並且對於一些比較複雜的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泡水喝的功效作用也有很多。今天小編給大家整理了巴戟天泡水喝的功效作用知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巴戟天泡水的功效作用

  1、巴戟天的主要作用就是治療男性不舉以及陽痿的情況,同時還可以保健五臟、強健筋骨,同時還具有一定的不起功效。

  2、如果身體出現頭面遊風的情況,具體的症狀表現為腹部以及陰中等位置出現疼痛的情況,並且氣血下行。這個時候應該加巴戟天泡水服用,可以有效的補五勞以及滋補精血的效果。

  3、巴戟天泡水的功效還包括了滋補心氣以及保健五臟的效果。如果身體出現了水腫的症狀,也可以通過服用巴戟天來讓身體恢復健康。

  4、如果身體出現了腳氣這種毛病,也可以通過巴戟天來補血海,讓身體更加健康遠離這種疾病。

  5、男性如果出現夢遺、遺精等毛病,也可以適量服用巴戟天。

  6、巴戟天還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同時對於一些食慾不振、洩瀉和頭暈目眩的情況,也有一定的療效。

  7、平時生活中科學的服用巴戟天不僅可以祛除風溼,還能夠強壯筋骨,對於一些陽痿早洩的情況都有療效。平時省中如果出現了神經衰弱、風溼骨痛以及四肢無力的毛病,小編建議大家使用巴戟天來令身體恢復。

  巴戟天的藥用價值

  1、治虛羸陽道不舉,五勞七傷百病。能食,下氣:巴戟天、生牛膝各三斤。以酒五斗浸之,去滓溫服,常令酒氣相及,勿至醉吐。***《千金方》***

  2、治婦人子宮久冷,月脈不調,或多或少,赤白帶下:巴戟三兩,良姜六兩,紫金藤十六兩,青鹽二兩,肉桂***去粗皮***、吳茱萸各四兩。上為末,酒糊為丸。每服二十丸,暖鹽酒送下,鹽湯亦得。日午、夜臥各一服。***《局方》巴戟丸***

  3、治風冷腰胯疼痛,行步不得:巴戟一兩半,牛膝三兩***去苗***,羌活一兩半,桂心一兩半,五茄皮一兩半,杜仲二兩***去粗皮,炙微黃,判***,乾薑一兩半***炮裂,判***。上藥搗羅為末,煉蜜和搗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於食前,以溫酒飲下三十丸。***《聖惠方》巴戟丸***

  4、治小便不禁:益智仁、巴戟天***去心,二味以青鹽、酒煮***,桑螵蛸、兔絲子***酒蒸***各等分。為細末,酒煮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用鹽酒或鹽湯送下。***《奇效良方》***

  5、治白濁:菟絲子***酒煮一日,焙乾***、巴戟***去心,酒浸煮***,破故紙***炒***、鹿茸、山藥、赤石脂、五味於各一兩。上為末,酒糊丸。空心鹽湯下。***《普濟方》***

  巴戟天的食用方法

  1、巴戟天酒

  做法:巴戟天、淮牛膝各等量。用約十倍的白酒浸泡。每次飲1~2小杯。本方源於《千金要方》。主要以巴戟天補腎、強筋骨,以淮牛膝補肝腎、強筋骨,以酒助藥力。

  功效:用於肝腎不足,腎陽虛衰,腰膝痠軟,下肢無力。

  2、巴戟蓯蓉雞

  做法:巴戟天、肉蓯蓉各15g,仔雞1只。二藥紗布包紮,雞去腸雜等,洗淨,切塊,加水一同煨燉,以姜、花椒、鹽等調味。去紗布包後,飲湯食肉。

  功效:本方主要以肉蓯蓉、巴戟天補腎陽、益精血。用於腎虛。

  巴戟天的副作用

  陰虛火旺者忌服。

  1、《本草經集註》:“覆盆子為之使。惡朝生、雷丸、丹蔘。”

  2、《本草經疏》:“凡病相火熾盛,便赤,口苦,目赤目痛,煩躁口渴,大便燥祕,法鹹忌之。”

  3、《得配本草》:“火旺洩精,陰虛水乏,小便不利,口舌乾燥,四者禁用。”

猜你感興趣:

1.山黃皮的功效作用

2.羊藿的功效作用以及正確食用方法

3.芭樂的功效和作用

4.巴戟功效和作用

5.中藥巴戟天的功效和作用

6.最具有補腎功效的中藥材有哪些